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椰樹換包裝被指換湯不換藥“中年危機”靠啥解困

發佈時間:2021-01-18 10:10:54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周子荑

陪伴大家30多年的椰樹牌椰汁最近終於換包裝了。一石激起千層浪,新包裝引來了眾多網友的圍觀。作為成立了30多年的老牌飲料企業,椰樹牌椰汁的包裝幾乎“30年如一日”,鮮有變化。而對於新包裝,不少網友質疑其換湯不換藥。

中國商報記者了解到,天貓超市部分在售椰樹牌無糖椰汁進行了新老包裝的更替。最明顯的變化就是將使用了30多年的字體進行了調整,由此前的方正粗黑体調整成類似楷體的字樣。其次,包裝上的文字表述“不加椰子原漿香精、用新鮮椰子肉榨汁”也被替換成了“堅持在海南島用新鮮椰肉鮮榨、敢承諾不用椰漿不加香精”。

據悉,從2016年開始,椰樹推出年份包裝,並一直延續。2021年元旦,“椰樹”微信公眾號發文展示了椰樹歷年包裝,從“椰樹28年”到“椰樹33年”,並表示新的一年會換上新的包裝與大家攜手同行。

實際上,椰樹的包裝被業界詬病已久,因常年延續大胸美女風格,椰樹被貼上了“低俗”的標簽,其2016年推出的一款“胸模瓶”更是引發輿論熱議。

對於包裝變更,食品行業分析師朱丹蓬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椰樹包裝變更有點“換湯不換藥”,依舊沒有新生代屬性,對産品行銷幫助不大。不過,從椰樹換裝這  一點可見,其已經有了危機意識,關注到了目前行業消費行為的變化,願意作出改變和創新。

上海九德定位諮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則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椰樹更換商標説明其在嘗試創新,不過,之前的包裝雖然“很醜”,但消費者已經習慣,如今更換包裝在行銷層面意義不大。

椰樹有過自己的高光時刻。官網數據顯示,椰樹成立於1956年,1986年,公司董事長王光興上任。自1993年起,椰樹稅利年年超億元。2007年,椰樹銷量達到33.4萬噸,同比增長11%;上繳稅金1.62億元,同比增長4.07%。

不過此後椰樹官網就不再公佈數據。市場數據顯示,2013-2017年,椰樹營收分別為44.77億元、44.5億元、43.36億元、40.21億元、41.57億元,進入到瓶頸階段。

朱丹蓬坦言,植物蛋白飲料市場很早就有“南椰北露”的説法,可見椰樹曾經的“江湖地位”。不過,因為行銷理念的老化,椰樹並沒有趕上2014-2017年間我國植物蛋白飲料行業高速增長的腳步,還飽受其他品牌的擠壓和切割,因此營收停滯不前。

徐雄俊也透露,目前全國做椰汁的飲料企業有上千家,很多小型椰汁企業慢慢崛起,搶佔了椰樹的市場份額。

當前,我國飲料行業競爭激烈,産品更新換代速度很快,康師傅、統一等龍頭企業尚且被質疑面臨“中年危機”,椰樹若一直不創新,難逃份額下滑的命運。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