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一碗速食麵動輒20元,高端速食麵有人買單嗎?

發佈時間:2021-01-15 09:55: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週刊 | 作者:

“瓜子飲料八寶粥,啤酒香煙速食麵”。

坐過火車的人恐怕都很熟悉這一句推銷口號,口號裏的這些産品都非常“親民”。其中,速食麵更是填滿了無數打工人的胃。

然而最近幾年,新鮮快捷又美味的外賣逐漸取代速食麵在消費者心中的地位,導致速食麵整體行業銷量下滑,甚至“速食麵已死”的説法一度甚囂塵上。

為了適應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不少企業轉型高端化,再加上疫情暴發後,堂食和外賣暫停,速食麵終於“起死回生”。日前有消息稱,由賈玲代言的今麥郎也要申請上市了。

不過主打“高端”“健康”的速食麵,價格也水漲船高,動輒10元、20元的定價屢見不鮮,這還是打工人曾經認識的泡麵嗎?

速食麵市場迎來“三國殺”

近日,河北證監局網站發佈公告稱,中信建投證券將為今麥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今麥郎”)進行上市輔導。雙方已于12月23日簽署上市輔導協議。

在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看來,目前食品行業受到資本的青睞,且股市估值較高,上市融資成本相對較低,所以今麥郎選擇此時上市。而且一旦成功上市,也將有助於其進一步追趕統一。

據悉,今麥郎的前身華龍面業成立於1994年,經過26年的發展,産品包括速食麵、掛麵、麵粉、綜合、飲品等産品。今麥郎控股股東為今麥郎投資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51.64%。實控人為范現國,直接持股比例為25.68%,通過今麥郎投資有限公司間接持股44.58%,合計持股比例為70.26%。

其實,今麥郎曾借助資本的力量拓局。2004年,引入日清的15.54億元,投資建設中日合資華龍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但在合作10年後分道揚鑣。2017年,今麥郎又提出獨立上市。當時,范現國宣稱要將今麥郎打造成大行銷平臺,實現收入1000億元,不過這一計劃也無疾而終。

與同行相比,今麥郎的資本化步伐明顯慢了許多。康師傅于1996年在港交所上市,如今市值達到了760億港元。統一企業中國也于2007年登陸港股,目前市值約為355億港元。

英敏特的數據顯示,按速食麵銷售額份額計算,2018-2019年,康師傅的份額從48.2%下降到46.6%,統一從17%下降到16.3%,今麥郎從14.1%上升到15.8%。

2019年,今麥郎實現營收218.49億元人民幣,同一時期,康師傅、統一分別實現營收619.78億元、220.20億元。由此可見,今麥郎的收入規模已經非常接近統一了。

在第二十屆中國速食麵大會上,范現國更是霸氣十足表示,“過去三十年是康統之間的競爭,而2020年開啟康今競爭的時代”。

業內分析認為,若今麥郎成功上市,國內速食麵市場將形成康師傅、統一、今麥郎“三國殺”的競爭格局。

對於上市,今麥郎方面對中國新聞週刊表示,一切以相關管理部門發佈的資訊為準。

今麥郎距離統一還差一個“湯達人”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速食麵市場。2019年,全球人吃掉了1064億份速食麵,其中中國速食麵消費高達414.5億份,位居全球第一,佔比38.96%。

然而就在前幾年,“速食麵已死”的説法卻一度甚囂塵上。

世界速食麵協會數據顯示,2013年我國速食麵銷量達到462.2億包的頂峰,2014年至2016年三年銷量下降近80億包,直接滑落到400億包以下。

導致速食麵整體行業銷量下滑的一大原因便是來自外賣的降維打擊。

在當時,餓了麼、美團外賣、百度外賣依靠低價補貼的方式迅速崛起,瘋狂搶奪原來速食麵的市場。

中國地質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發佈的《速食麵市場消費量的影響因素分析》指出,國內外賣市場規模每增加1%,速食麵消費量就減少0.0533%。有數據顯示,中國外賣市場規模從2014年的860.8億元增長到了2018年的2413.8億元。

此外,高鐵和飛機出行普及,消耗在旅途中的時間越來越短,泡麵的需求減弱。早期的速食麵,以便宜著稱,價位段在2.5-3元每包,消費主力是火車場景或是年輕人。但隨著人們健康意識提高,以及高鐵提速和高鐵餐食普及,對速食麵的需求進一步萎縮。

《速食麵市場消費量的影響因素分析》報告指出,高速鐵路營運里程每增加1%,速食麵消費量平均減少0.3191%;高速鐵路客運量每增加或減少1%,速食麵消費量平均增加或減少0.3977%。

下降趨勢之下,高端化成為了速食麵企業救市的共同選擇。

康師傅推出了“速達麵館”,發力高端市場,滿足消費者對於健康營養高端面的需求。

統一也陸續推出中高端産品“湯達人”、“都會小館”、“相伴一城”、“滿漢大餐”。尤其是“湯達人”,成為統一速食麵業務增長的引擎,帶動獲利能力提升。數據顯示,該産品從2013年不到1億規模快速成長至2018年20億規模。

再加上2017年之後外賣補貼大戰逐漸平息,外賣客單價從高額補貼下的10-20元均價,上升到40多元,性價比優勢減弱,速食麵市場終於起死回生。

今麥郎在高端市場也有所佈局,先後推出採用凍幹技術的“一菜一面”和主打非油炸的“老范家”,但並不是其主流産品。

事實上,今麥郎最暢銷的單品“一桶半”,走的是差異化競爭路線,主打高性價比。2020年8月,今麥郎宣佈旗下主打速食麵産品“桶半/ 袋半”系列産品累計銷量超過50億份。

這還是打工人認識的速食麵嗎?

但高端戰略真的是速食麵企業的制勝法寶麼?

高端化最直接的表現就是價格上漲。在康師傅官方旗艦店內可以看到,“速達麵館”平均售價約為25元一碗。統一湯達人升級版本“極味館”,6碗價格49.9元。“滿漢大餐”系列價格則“更上一層樓”,1碗19.9元。今麥郎“老范家”6桶裝的價格也達到了59.9元。

隨著動輒10元、20元的高價位速食麵進入人們視野,堪比實體店拉麵的價格,讓很多網友大呼:速食麵還是我認識的那個“面”嗎?

根據新華社APP推出的一個調查“速食麵價格堪比拉麵,你買賬嗎?”,只有15.2%的消費者認為“高端速食麵真材實料、更加健康”,另有69.4%的消費者認為“這個價錢,去麵館吃一頓不香嗎”。

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告訴中國新聞週刊,居民消費水準提升後,速食麵從低端往高端走是必然趨勢,但並不意味著高端市場會無限膨脹。“隨著市場的進一步細分,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服務和産品提供給消費者。在這種情況下,企業也要做好準備,調整定位,為消費者提供更豐富的方便解決方案,而不僅僅是生産速食麵。”

2019年以來,自熱火鍋和自熱米飯逐漸成為市場風潮。據中金企信國際諮詢公佈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自熱食品的市場規模達35億元,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自熱食品的銷量迎來新一波爆髮式增長,我國自熱食品市場規模將達到42億元。

消費升級考驗著企業的橫向拓展能力。在這方面,統一和康師傅明顯比今麥郎要更加出色。數據顯示,統一在2019年年底推出的“開小灶”自熱米飯,2020年上半年收入突破1.7億,不少電商平臺一直處於庫存緊張狀態。康師傅的即飲茶和糕點也一直是其營收主力。反觀今麥郎,仍然以泡麵類産品為主,産品品類非常稀缺。

疫情為速食麵行業帶來巨大轉機。尼爾森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中國速食麵行業整體銷量同比增長5.6%,銷售額同比增長11.5%。然而當疫情過後,恐慌性採購勢必降溫,方便食品要想獲得新增量,必須在産品本身和行銷上創新。

賴陽指出,隨著國人對於品質需求的提升,高端更多地要體現在品質、食材、服務上,這樣産品高端化發展才能長久。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