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迎接“宅家年”,你囤年貨了嗎

發佈時間:2021-01-15 09:52:19 | 來源:揚子晚報 | 作者:

“收到通知在本市過年,我趕緊下單了健身環(一款體感遊戲設備)”“去年小區封閉,遊戲機價格暴漲,今年跟風買一個”……按照傳統,進入臘月就要開始囤年貨了,與往年不同的是,為了配合疫情防控,很多人準備原地過年,除了講年俗的老人家早早開始準備堅果、糖果,年輕人也開始囤起了宅家“裝備”。

新派年貨

囤貨清單裏都是去年“宅”出的經驗

遊戲爆火,遊戲機漲價

小王平時很少玩遊戲,看到男朋友沉迷遊戲還要吐槽一下,但是接到公司通知,今年春節要留在本市不能離開,她趕緊下單購買了遊戲機和健身環,“給自己找點事做”。

2020年年初,由於小區封閉管理,很多不能出門的市民選擇在家玩遊戲,讓一款名為《動物森友會》的遊戲爆火。同時,受疫情影響,遊戲機缺貨,可以玩這款遊戲的限定機在二手平臺上一度漲價50%,從兩千齣頭漲到三千多,被網友戲稱為“最強硬通貨”。

揚子晚報記者注意到,隨著春節越來越近,各地也應對疫情發出了減少出行的號召,不少年輕人準備購入遊戲機來打發春節時間,讓遊戲機又有漲價的趨勢。

廚藝不夠,廚具來湊

上一個春節假期,很多人因為疫情被迫鍛鍊了廚藝,今年有了經驗,大家已經開始提前籌備宅家大餐。囤食材為時過早,但是囤廚具必須要提上日程了。

“雞翅、披薩、薯條、蛋糕……”網友圈圈已經列下了一長串功能表,準備春節宅家期間一個個嘗試。平時沒什麼時間做飯,廚藝有限,圈圈從“硬體”入手,下單了空氣炸鍋、燒烤火鍋一體鍋等廚具。圈圈説,聽説這幾樣廚具比較容易上手,只要按教程準備好食材,煎炒烹炸、燒烤、火鍋都齊了,在家也能享受花式大餐。

小紀也準備了一樣秘密武器——冰箱除味器。小紀告訴記者,以前自己幾乎不做飯,冰箱裏多是面膜、飲料,經過這次疫情,才有了居家過日子的經驗,知道冰箱裏放多了吃的難免“串味”,要額外裝個除味器殺菌消毒。

老派年貨

價格如常 包裝越來越潮

南京一些菜場、老小區門口的炒貨店、鮮花店等等,已經能發現濃濃的“年味”。

在珠泉路農貿市場的一家花店裏,年宵花已經佔據了大部分位置,水仙、風信子等年年都要重新購入的花卉價格不高,風信子花球五元一頭,水仙花球十元一頭,銷量很大。而石斛、蝴蝶蘭、仙客來等花卉,雖然價格較高,但是顏色鮮艷、彩頭好,也很受歡迎。

“離春節還有一個月,大批量採購年貨的還不多,但是我們老闆已經做好了準備。”羊皮巷附近一家炒貨店的店員告訴記者,因為疫情出門減少,大家肯定會大量購入零食,店裏提前預訂了貨,目前買進、賣出的價格沒什麼變化,預計今年春節生意不錯。

在超市和網店裏,各色堅果禮盒早已鋪貨,記者比較了幾款年貨禮盒,發現不管是和袋裝堅果相比,還是和新年前的普通禮盒相比,價格變化都不大。可能是近幾年品牌堅果競爭越來越激烈,各家在包裝上鉚足了勁,而且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國潮”這個既能關聯傳統,又能吸引年輕人眼球的元素,漢服、花燈、剪紙、十二生肖等傳統元素和品牌本身的logo或擬人形象相結合,精美、喜慶又不俗氣。有網友表示,堅果的價格、品質都差不多的情況下,選購時確實會考慮“顏值”。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