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脫脂牛奶更健康嗎?全脂牛奶沒那麼可怕!

發佈時間:2021-01-08 10:46: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隨著人們對營養認知的加深,也逐步了解了熱量的計算,明白了脂肪是熱量來源的一大主力。於是在超市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低脂牛奶、脫脂酸奶等更為“健康”的食物。那今天我們就來説一説,這些用脂肪來分類的牛奶,到底有什麼不同。

乳製品是一種營養成分很高的飲品,從我們呱呱墜地就喝起來的母乳,到我們生長的過程中被膳食指南推薦的乳製品攝入,牛奶、酸奶與我們的食物範圍息息相關。2016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也對於奶製品的攝入提出了核心建議,其中指出“每天吃各種各樣的奶製品,相當於液態奶300克”。

全脂(3.25%脂肪)、低脂(1%脂肪)和脫脂(0%脂肪)因脂肪含量的不同而命名。全脂牛奶是通過直接將牛乳進行巴氏殺菌製成的,其他牛奶是通過離心將脂肪微粒去除,有時候由於脫脂牛奶的質地太稀,也會加入部分脫脂奶粉來增強口感(但依舊會有“品不出奶味”的感受)。

是脫脂的好還是全脂的好呢?是不是脫脂奶登上了“神壇”,全脂奶再無地位可言呢?近年的研究表明,其實全脂牛奶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有三個事實需要傳遞給大家:

1.食用低脂或脫脂牛奶的兒童反而更容易出現肥胖和糖尿病;

2.全脂乳品對於減肥和減少糖尿病更有利,不但不會升高血膽固醇,還會升高有益的HDL-3,具體的機制還不明確;

3.與脫脂牛奶相比,全脂牛奶具有一定抗齲效果。

所以最終哪種牛奶適合自己,還要綜合自身的年齡及身體狀況。對於嬰幼兒來説,全脂牛奶更為適合;對於肥胖、高脂血症的人群,雖然一杯250ml的全脂牛奶並不能增加多少熱量及脂肪攝入,但對平衡全天膳食,脫脂或低脂牛奶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對於糖尿病人群來説,選擇純牛奶而非添加糖或其他調味乳製品更佳;對於其他人群來説,可根據自己的口味和口感進行選擇,同時注意飲用量。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