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豬肉價格再度上漲 “吃肉自由”年底還能實現嗎

發佈時間:2020-12-09 09:52:25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馬嘉

剛降下去的豬肉價格又要漲回來了?11月中下旬至今,豬肉價格再度上漲,不少消費者直呼年底無望實現“吃肉自由”。值得關注的是,剛剛進入下降期的生豬價格也出現了上漲,這或成為拉動豬肉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豬肉價格因何反彈?年底前,消費者盼望的“吃肉自由”有望實現嗎?

11.png

北京朝陽區一家農貿市場內,販賣豬肉的攤主表示,年底前豬肉或許還有上漲空間。  

豬肉價格再度上漲

再度上漲的豬肉價格或澆滅了消費者的買肉熱情。北京朝陽區一家農貿市場內,一位販賣豬肉的攤主告訴中國商報記者,今年豬肉尤其不好賣,由於價格偏高,很多消費者乾脆不買肉了。據他介紹,往年元旦、春節前,不少消費者會來他這裡提前預訂豬肉,今年不僅來預訂的人少了,預訂量也少了。

“最近豬肉價格變動確實有些頻繁。”另一位攤主告訴前來買肉的顧客,年底前豬肉或許還有上漲空間。

不少消費者表示,豬肉價格宛如坐上過山車,“吃上10元一斤的豬肉,實現吃肉自由”或將無望在今年實現。一位消費者對記者表示,前幾天五花肉的價格還在21元/斤,今天價格就能漲到25元/斤。

11月初,豬肉價格已經連續九周下滑;11月中下旬,豬肉價格再次上漲。據農業農村部最新數據,11月23日-27日,16省(區、市)豬肉(瘦肉型白條出廠)價格總指數的周平均值為每公斤37.43元,12月4日全國農産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為每公斤41.79元。

漲價原因何在

再次上漲的生豬價格或是這次豬肉漲價的主要原因。卓創資訊生豬行業分析師王亞男告訴中國商報記者:“最近豬肉價格反彈最主要的原因是生豬價格上漲。需求方面雖然也在提升,但是不足以這麼快提升價格。”

此前,因産能恢復、供給增加,生豬價格出現下降。據農業農村部監測,10月能繁母豬存欄3950萬頭,連續13個月增長,比去年同期增長32%;生豬存欄3.87億頭,連續九個月增長,比去年同期增長27%。目前生豬産能已經恢復到2017年年末的88%左右。

供應量持續增加,生豬價格為何還會上漲?王亞男錶示,近期養殖場的生豬出欄量減少,且漲價動作頻繁。

“近期大體重的生豬需求較多,價格跟小體重的生豬拉開。為了多盈利,養殖場有壓欄增重的操作,出欄量暫時減少了。其次,之前小體重的生豬較多,但是市場上的走貨情況不太好,這也促使養殖場壓欄增重。再者,前期部分養殖場有提前出欄的情況,導致近期出欄量較少。還有一些人為因素催化,也導致行情水漲船高。”王亞男錶示。

這輪豬週期或將延長

正常情況下,“豬週期”中,生豬養殖行業的盈利期或為兩年,盈利期後,生豬價格及豬肉價格將會有明顯下降。但自2018年以來,生豬價格一路上漲,本輪豬週期或將延長。

 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從目前生豬産能恢復的速度看,本輪生豬養殖的盈利週期要長于前幾個週期。預計到2021年,生豬養殖業還會保持比較好的盈利水準。”

 年底豬肉價格或還有上漲空間?據王亞男介紹,近期養殖場要集中出欄,生豬價格有下滑可能。但是到月底,出欄計劃就完成了,生豬出欄量會減少。並且月底南方腌制臘肉的需求較多,生豬價格可能小幅上漲,帶動豬肉價格也將小幅上漲。

 長期來看,豬肉價格缺少大幅上漲條件。“中長期來看,明年生豬供應量會繼續增加,生豬價格下滑,豬肉價格也會跟著下降。”王亞男錶示。

 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此前也公開表示,綜合考慮生豬生産恢復情況、豬肉進口、消費需求等因素,元旦、春節期間,豬肉供應量將同比增加約三成左右,價格總體將低於去年同期水準,不會出現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