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滋補品價格“漲聲一片”,銷量卻翻番 發生了什麼?

發佈時間:2020-12-04 09:51:48 | 來源:央視財經 | 作者:

海參漲價40%!花膠漲價20%!燕窩漲價15%!滋補品價格“漲聲一片”,銷量卻翻番?發生了什麼?

秋冬是調理養生的傳統季節,各種滋補品進入消費旺季,哪些産品最受歡迎?

秋冬養生季 滋補品熱銷

在大連的一家水産市場,快到閉市的時間,仍然有不少顧客來採購,在滋補品專區,記者看到海參、花膠、燕窩店舖的顧客最為集中。一家花膠店負責人介紹,花膠是魚膠的一個品類,因為賣得不錯,最近他們也加大了採購。而在另外一家主打燕窩的店舖,店主正在為進不上貨而發愁。

在大連的一些海參專賣店,店裏的工作人員正在忙著打包發貨,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海參銷量出現了明顯增長,要比往常翻一倍。

需求加大,大連一些漁場也增加了捕撈次數,王欣是一位捕撈工,往年他們每天只打撈一次,今年記者見到他時是下午五點左右,這已經是他當天第三次捕撈回來了,由於海參不能過量捕撈,今年他們將會提前完成捕撈任務。

大連市瓦房店市長興島漁場捕撈工 王欣:因為今年的需求量已經達到,而且我們得留一部分海參種,等到來年産籽,所以今年再有十天我們就要停工了。

不僅線上下,線上平臺滋補品的銷售數據也比較搶眼。記者從多家電商平臺了解到,滋補綜合品類的銷量漲幅在50%左右,有的單品銷量甚至出現翻倍。

京東健康滋補部總經理 徐晶:今年前三個季度,京東平臺的燕窩銷售額增速同比超過百分之百。

傳統滋補品“漲”聲一片

海參、燕窩、花膠都屬於我國傳統的滋補品,今年呈現出了爆髮式的增長態勢,並且“漲”聲一片,這是什麼原因呢?

記者了解到,普通等級的花膠目前的價格在每斤1200元,高等級的則賣到了每斤約5000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漲了20%左右,而燕窩的平均價格為每斤1.5萬元左右,同比漲幅達到15%。而在大連的一家漁場,當天捕撈的鮮活海參,價格同比漲幅已經超過40%。

鮮活海參經過一定工序後,就成為市場上最為常見的幹海參,由於等級差異,一斤幹海參一般需要10斤到20斤的活海參製作,因此每斤的價格不菲。在北京的一家市場,目前幹海參的價格漲到了每斤5000元左右,一位店主告訴記者,海參主産區主要在遼寧、山東,兩年前的高溫天氣原因致使當地産量出現下降,直到當前還未完全恢復,今年産區40%的漲價過不久就會傳導到終端市場。

大連海星島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 李克詩:大連地區海參産量損失了百分之七八十,海參的生長週期需要三到五年,2018年到現在,正好是兩年,但是海參的盛産週期還沒有恢復。

深加工 推新品 滋補品行業前景廣闊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升和消費的升級,滋補品的産業業態也正在發生變化,不僅消費群體日漸多元,個性化、 定制化等新品也在不斷豐富。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除了中老年人之外,“90後”也正在加入滋補養生大軍行列,而且消費需求也更加多元化,這對生産企業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小仙燉創始人 林小仙:我們在上海建了一個百億規模的生産中心,就是為了更加快速和高效地去響應長三角地區的客戶,他可能會以更短的時間收到更新鮮的産品。

據中國中醫産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我國滋補類行業中僅海參、燕窩、花膠的生産企業數量近3000家,相比去年增加了500多家,業內人士表示,未來我國傳統滋補行業將持續快速增長態勢,市場規模五年後將達到2000億元。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