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44.5元1盒的速食麵,你願意買嗎?

發佈時間:2020-12-02 09:49:33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

曾經低價、便捷、速食的速食麵颳起了高端風,市面上常能看到超過10元,甚至是幾十元的速食麵。“雙11”期間,某電商平臺高端速食麵榜上第1名是一款盒裝速食拌面,單盒售價44.5元。而平價速食麵榜單上,排名第1的每包1.4元。兩款産品價格差超出30倍。

面對産品不斷升級、走高端路線的速食麵,消費者買賬嗎?

圖片不再僅供參考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前後,康師傅、統一等企業先後對其速食麵業務進行調整,主要表現為在産品的配料、湯頭、包裝等方面進行全面升級。高端速食麵、超高端速食麵等新品類隨之出現在市面上。高端速食麵售價從5元到20元不等,超高端速食麵則超過20元。

記者了解到,升級後的速食麵品類更加細分,不管是同款産品在口味上的升級,還是新款産品的推出,企業都更加注重提升産品種類的豐富性。此外,高端速食麵更加強調健康安全的理念。

超高端速食麵最突出的點在於圖片不再僅供參考,大片肉、大片菜以及更加濃郁的湯頭成為主打特色。在包裝上,超高端速食麵也更加“奢華”。比如統一的滿漢宴,宮廷風的外觀設計、面碗加了蓋子,折疊筷替代了塑膠叉;內裏有大塊的肉以及分別採用濃縮、凍乾等技術保留營養的高湯和蔬菜。

今年22歲的楚越是速食麵的重度愛好者。他表示,高端速食麵推出了非油炸系列,但大多數在口感上的變化並不是很明顯。“買一碗超高端速食麵的錢,一半花在了肉上,其他的大半買了包裝。”

迎合年輕人消費心理

對於速食麵企業集中在2015年前後調整業務結構,有業內人士認為,這跟越來越多的進口速食麵進入中國市場有關。有關數據顯示,僅2014年~2015年,進口速食麵的年市場銷售額增速達到22%。

同時,外賣行業的興起對速食麵市場也造成了衝擊。中國地質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發佈的《速食麵市場消費量的影響因素分析》稱,國內外賣市場規模每增加1%,速食麵的消費量就減少0.0533%。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速食麵走向高端也受到消費者消費理念轉變的影響。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消費者對食品便捷性的需求逐漸讓位於安全、健康、營養等需求。

一位行銷領域人士分析説,高端速食麵,尤其是超高端速食麵,更像是企業圍繞年輕消費群體做出的改變。“尤其是當90後、95後成為主力消費群體,速食麵需要年輕化。”市面上常見的幾款超高端速食麵,無論從價格設置、産品包裝設計,還是食材搭配,都更符合年輕人獵奇、樂於嘗鮮等消費心理。

“已經超出了我能接受的溢價範圍”

和楚越一樣,80後姚遙也愛吃速食麵。她表示,高端速食麵大多走添加更多好料這個路子,太單調。如果需要更濃郁的味道,可以買湯料包自己煮掛麵。

姚遙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把市面上某款20多元的叉燒豚骨速食拉麵拆零來買。生面在淘寶上花13元能買5人份的量;叉燒肉500克30片左右,32元;拉麵高湯1.8升,58元。如果自己做一碗麵,一份面2.6元,加4片肉4.27元,一碗湯需要的50毫升湯料花費1.6元,算下來,一碗麵才8.47元。如果不想自己做,可以點外賣,外賣平臺還有紅包補貼。也可以選擇堂食,20多元就能吃到肉多、湯好的現做拉麵。

“對我而言,速食麵能做到方便、便宜、口味多這3條就已經足夠。”姚遙説。

作為95後,楚越認為,那些價格看起來貴得有點離譜的超高端速食麵,更像是速食麵公司為了博眼球而使用的品牌行銷手段。“超高端系列可能會作為我偶爾嘗鮮的選擇。但作為速食麵而言,它們已經超出了我能接受的溢價範圍。”楚越表示,最多只能接受5元~10元的産品。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