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假冒“星巴克”被索賠2100萬元,江蘇首起懲罰性賠償公益訴訟

發佈時間:2020-11-26 11:37:41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汪暢 畢卿

11月25日,新京報記者獲悉,江蘇省消保委對銷售假“星巴克”咖啡的公司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的案件已被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受理。江蘇省消保委主張2100萬元的懲罰性賠償,這是江蘇省首起懲罰性賠償公益訴訟,也是目前全國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最高訴求。

銷售假“星巴克”咖啡,公司被處罰金320萬元

江蘇省消保委王姓負責人介紹,2018年2月,無錫市市場監管部門接到舉報稱,市場有假冒“星巴克”品牌咖啡。經查,雙善食品(廈門)有限公司(下稱“雙善公司”)銷售的“星巴克”咖啡為假冒産品。

無錫市公安部門查明,雙善公司所售咖啡未經“星巴克”品牌所有人授權,該公司在明知為假冒商品的前提下,依然偽造報關單據、虛假授權文件,將商品售往全國18個省份50余商戶,涉案銷售金額共計人民幣700余萬元,涉及消費者眾多。

2019年,新吳區檢察院對雙善公司及相關人員提起公訴。2019年12月6日,刑事判決生效,法院判定雙善公司犯“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罪”,處以罰金320萬元,雙善公司的實控人陳新文、法定代表人甄連連犯“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罪”,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四年六個月,分別處以罰金200萬元。另有多名被告人被判處有期徒刑或緩刑,其中兩名被告人,被禁止在緩刑考驗期內從事生産、銷售咖啡的經營活動。

天眼查顯示,雙善公司創辦于2016年8月,經營範圍主要涉及預包裝食品批發、零售,各類商品和技術的進出口,網際網路銷售,商務資訊諮詢,企業管理諮詢,家庭用品批發,食品、飲品製造等。

2020年4月14日,無錫市新吳區人民法院對雙善公司及犯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罪的四名被告人下發限制高消費令。目前,上述公司最大股東及法定代表人、最終受益人甄連連與雙善公司一同被列入失信名單。

江蘇省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書。受訪者供圖

消保委對售假公司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索賠2100萬

刑事判決生效的同時,新吳區檢察院發函建議江蘇省消保委提起消費民事公益訴訟。

上述王姓負責人説,由於本案屬於假冒商標的“涉智慧財産權”案件,涉案金額巨大,侵權現象嚴重,江蘇省消保委請求法院判決雙善公司售假行為構成“欺詐”,主張涉案金額三倍的“懲罰性”賠償。

2020年10月26日,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正式受理該案。今天上午,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周喆菁告訴新京報記者,目前已知本案,現在還沒有開庭。

11月25日,新京報記者從江蘇省消保委處獲悉,本案訴訟賠償請求金額達2100萬元,這是江蘇省首起懲罰性賠償公益訴訟,也是目前全國消費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最高訴求。上述王姓負責人介紹,賠償金將用於消費者整體權益保護。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