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兩瓶二鍋頭決戰資本之巔:“情懷上市”的紅星能否KO老夥計?

發佈時間:2020-11-26 10:09:39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閻俠

作為與共和國同齡的中華老字號酒企,紅星離上市近了。

説起二鍋頭,你繞不開紅星。

西元1680年(清康熙十九年),前門“源升號”酒坊的釀酒技師趙存仁、趙存義、趙存禮三兄弟為純凈燒酒品質,進行了大膽創新,發明瞭“掐頭去尾取中段”的特色工藝,二鍋頭釀製技藝由此誕生。

1949年5月,根據國家對酒實行專賣的要求,紅星全面收編了“源升號”、“龍泉”、“同泉涌”、“永和成”等12家京城老字號作坊,組建了華北酒業專賣公司實驗廠(紅星前身),匯集了釀酒技術和人才,全面獨家嫡傳北京二鍋頭傳統釀造技藝。

1949年9月,我國第一批二鍋頭酒問世,産量僅為20.5噸,並命名為紅星二鍋頭,開創了將“二鍋頭”釀酒工藝名稱作為産品名的先河。

時光飛逝,紅星二鍋頭也開啟了資本化之路。

11月24日晚大豪科技的一則公告,讓紅星二鍋頭+北冰洋+義利或將打包上市的消息傳遍網路。今年,白酒板塊已走出幾波“喝酒行情”,紅星能搭上這班快車嗎?

紅星二鍋頭+北冰洋+義利,要打包上市?

11月24日,大豪科技股票開市起便停牌,當晚,上市公司披露了停牌原因。原來,大豪科技正在籌劃一起重大資産重組。

公告顯示,大豪科技擬以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控股股東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一輕控股”)持有的北京一輕資産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簡稱“資産管理公司”)100%股權,並向北京京泰投資管理中心(簡稱“京泰投資”)以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其持有的北京紅星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紅星股份”)45%股份;同時,公司擬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配套資金。

大豪科技承諾停牌時間不超過10個交易日,若未能在限定期限內披露重組預案,將終止籌劃本次資産重組事項。

貝殼財經記者了解到,北京一輕資産經營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5月27日,註冊資本為200萬元。北京一輕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持有資産管理公司100%股權。目前,資産管理公司的主營業務是履行離退休管理服務、代管非主業企業股權職能。

雖然註冊資本不高,但是這家公司即將迎來優質資産的注入。

北京人熟悉的紅星二鍋頭、北冰洋汽水、義利麵包,都在這裡出現。

一輕控股擬將酒類、食品及飲料等主業相關資産進行整合後注入資産管理公司,並將資産管理公司現有職能剝離。相關資産注入資産管理公司後,資産管理公司將以酒類、食品及飲料等相關業務為主營業務,主要産品包括“紅星”品牌系列白酒,“北冰洋”品牌系列飲料産品,“義利”品牌系列食品等産品。

另一交易標的,北京紅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0年8月29日,註冊資本為4.6億元。紅星股份主營業務為白酒的生産和銷售,主要産品包括“紅星”品牌系列白酒。

一輕控股直接及間接持有紅星股份55%的股份,京泰投資持有紅星股份45%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後,大豪科技將直接和間接持有紅星股份100%的股份。

於是,“紅星二鍋頭+北冰洋+義利,或將打包上市”的説法應運而生。

曾生産獻禮酒,二鍋頭“一哥”的榮光與對手

紅星的故事要從1949年説起。

北京紅星股份有限公司始建於1949年5月,是著名中華老字號企業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單位,前身為華北酒業專賣公司實驗廠。作為北京地區第一家國營釀酒廠,成立不久,便接到一項艱巨而光榮的任務——“10月1日之前生産一批獻禮酒。”

首批紅星牌二鍋頭酒由此誕生,向新中國誕生獻禮。

伴隨著北京人民對二鍋頭酒日益喜愛,1965年開始,紅星決定扶持19家郊縣酒廠,傳授其二鍋頭技藝。

1951年,紅星商標成為新中國首批核準註冊的商標之一。在歲月的長河中,紅星二鍋頭不斷創新。

2008年,紅星二鍋頭迎來了高光時刻:紅星的“北京二鍋頭酒傳統釀造技藝”被評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2009年,我國著名的釀酒專家、紅星老廠長高景炎被評為北京二鍋頭酒傳統釀造技藝唯一的代表性傳承人。

鮮為人知的是,高景炎出身江蘇無錫一個書香門第,兒時的夢想是當一名教書育人的教師;機緣巧合從發酵工程專業畢業後,他又隻身奔赴北京,成為了最早一代的“北漂”大學生。

在飽受讚譽的同時,紅星二鍋頭的強勁對手——牛欄山慢慢崛起。

有業內人士表示:“紅星和牛欄山在2007年左右,業績應該不相上下,都在10個億左右,而後牛欄山的增長速度要快於紅星,直至牛欄山成為二鍋頭品類的領軍企業。”

中投證券分析師在2008年研報中指出,“牛欄山二鍋頭有望超越紅星成為二鍋頭第一品牌”。其理由是“目前,順鑫農業完成了牛欄山作為二鍋頭原産地的認證,有利於公司品牌的宣傳,並且在2007 年白酒銷售收入首次超越紅星,未來將繼續擴大優勢。”

2014年,有報告指出,在北京市場,牛欄山在二鍋頭領域佔有率超60%,紅星為20%。

2019年,“牛欄山”以434.1億的品牌價值登上第11屆華樽杯中國酒類品牌價值200強榜單。

在中國經濟網披露的2018年至2019年度低價知名酒品牌價值變動表中,記者看到,牛欄山以434.1億的品牌價值排在第一位,紅星以308.86億的品牌價值排在第二位,另外,牛欄山品牌價值的同比增長率也高於紅星。

2019年,順鑫農業的白酒業務營收已經超過100億元,而紅星股份由於沒有上市,其財務數據外界不得而知。有報道稱,“其營收規模可能不到20億元。”

幾年前謀求上市未果,紅星這次離上市“最近”

紅星此前曾有過上市計劃。

據上海證券報等媒體報道,“2011年2月,以紅星股份和龍徽釀酒有限公司為主體,北京首都酒業有限公司成立,旗下囊括了紅星、龍徽、古鐘、六曲香、中華、夜光杯等酒類品牌。”

成立伊始,北京首都酒業有限公司便提出“力爭十二五中期實現上市目標:如果能儘快找到合適的殼資源,首都酒業集團將於2012年借殼上市;如果不能借殼上市,則將在3年內登陸A股市場。”

不過,三年的承諾並未如期兌現。

面對強敵牛欄山,紅星必須繼續前進,步子還得加快。

近年,紅星的全國化戰略佈局也在逐步完善。2001年,紅星六曲香分公司成立,與北京懷柔酒廠、天津第一分公司,一同構建了紅星多地協同發展的全國化戰略佈局。

2019年,紅星六曲香分公司新廠區順利建成投産。該廠區是紅星傾力打造的國家級非遺二鍋頭傳承基地、國家優質酒六曲香光大基地,項目總投資約3.6億元,佔地面積約1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5.6萬餘平方米,年綜合生産能力達到3萬噸。

本次再度征戰A股,也被外界視為“紅星股份最為接近IPO的機會”,並有業內人士指出,“本次交易準備充分,不會出現障礙”。

酒水分析師蔡學飛告訴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如果交易順利,此事對於紅星的全國化是有助益的,但是,在目前全國性的調整期下,競爭的核心是品牌的高端價值以及産品結構的高端化,具體還是要看紅星下一步的戰略實施效果。

蔡學飛解釋稱:“二鍋頭是典型的區域品牌,牛欄山無疑是二鍋頭品類的領導者,紅星屬於知名老酒品牌,有一定的品牌與歷史優勢,但是在全國性産品銷售層面並不強勢。紅星依然是以中低端産品為主要結構,近年來依然面臨著産品升級與泛全國化市場佈局的階段,以北方清香環京區域為優勢市場。這次的借殼上市,雖然資本化能夠一定程度緩解企業的資金問題,但是考慮到紅星整體産品結構與品牌認知,應該説,其追趕牛欄山的道路依然漫長。”

大豪科技跨界“喝酒” 去年營收凈利同比雙降

此次交易的另一主角是跨界“喝酒”的大豪科技。

公開資料顯示,大豪科技是國內縫製設備電控領域的龍頭企業,在行業內佔據了領先的市場競爭地位,主導産品刺繡機電控系統2019年國內市場佔有率超過80%、襪機控制系統國內市場佔有率85%左右,特種工業縫紉機電控系統在國內市場佔有率50%左右。目前,大豪科技産品主要配套于縫製及針紡機械設備,是縫製、針紡機械設備的核心零部件。

從業績來看,大豪科技的近況並不理想。2019年,大豪科技實現營業收入約9.73億元,同比下滑9.4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2.55億元,同比下滑31.1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約為2.2億元,同比下滑31.3%。

大豪科技稱:“2019年,宏觀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美貿易爭端升級,縫製機械行業由恢復性增長步入週期性和結構性調整,市場需求不旺。在行業宏觀環境影響下,公司整體經營數據同比去年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但公司的刺繡機電控、特種工業縫紉機電控、襪機電控等産品市場佔有率進一步得到穩定或提升,公司在産品創新、行業戰略佈局、人才建設等領域依然取得了較為豐碩的成果,為下一步公司的高品質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然而,2020年,大豪科技業績依舊下滑。

2020年前三季度,大豪科技實現營業收入約5.6億元,同比下滑24.3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為1.18億元,同比下滑43.4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約為9262.22萬元,同比下滑48.9%。

現在是上市好時機?

今年白酒股市值已漲出0.8個茅臺

“對於一直在謀求上市的紅星而言,現在這個時機很好,此時上市具備資本優勢。”有業內人士認為,“今年,整個白酒板塊都在漲,其原因包括白酒的剛需性、民生性,另外,在外部投資環境不佳的情況下,白酒也成為很多資金的避險板塊。”

目前,滬深兩市共有18隻白酒概念股,包括總市值超過2萬億的貴州茅臺、總市值超過1萬億的五糧液。

從指數看,今年以來,白酒板塊已經出現了多次上漲行情。

Choice金融終端數據顯示,截至11月24日收盤,A股白酒板塊(包含18隻白酒概念股)的總市值已經從去年年底的26480.26億元增長至45135.68億元,累計增長約18655.42億元,若以貴州茅臺11月24日的收盤市值為參照,相當於漲出0.84個貴州茅臺。?

浙商證券分析師在研報中表示,由於白酒需求具有一定消費剛性,在消費基礎較為穩定的背景下,酒企擁有的較強定價能力使得其盈利能力在消費品行業中極具競爭力,雖然疫情的暴發使得消費場景消失,進而造成部分酒企業績大幅下降,但白酒標的股價僅在國內疫情暴發期及全球疫情蔓延期出現過短暫回落,之後迅速恢復,韌性較強,因此白酒為最好的賽道之一。

“從國際經驗角度來看,外資更偏好業績穩定性較高、ROE表現較好的本土優勢企業及特色産業,因此以貴州茅臺、五糧液為首的白酒標的仍為外資未來配置的重要方向。中長期來看,基本面較為確定、消費升級趨勢不變、行業集中度持續提升的白酒行業仍將享受一定的估值溢價。”上述分析師稱。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