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豬價回落趨勢下,年底消費季或仍將出現小幅反彈

發佈時間:2020-11-24 10:37:03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王思煬

農業農村部及國家統計局監測數據顯示,9月以來,豬肉價格已連續2個多月下降,10月,豬肉價格年內首次出現環比、同比雙降。業內專家表示,伴隨産能恢復,豬價回落已成定局,預計明年下半年可恢復到正常水準。但伴隨年底消費高峰將至,豬價短期內可能還會出現季節性反彈。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今年9月生豬出欄同比首次由降轉增,出現出欄下降25個月後首次同比增長。10月,能繁母豬連續13個月增長,生豬存欄連續9個月增長,生豬産能已經恢復到2017年末的88%左右。預計2021年二季度,全國生豬存欄將基本恢復到正常年份水準。

伴隨豬肉供應逐漸恢復,人們也愈發期待豬價回到正常區間。中國農科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向新京報記者表示,大家通常所指的豬價正常區間一般是在10-15元/斤,不同地區會有些差異,更平穩的狀態下也可能到12元/斤左右。理想狀態下,明年二季度生豬存欄將會恢復到常態的水準,明年三四季度的生豬供給將會完全恢復,屆時豬價也會逐漸接近2017年的價格水準,回落至正常價格區間。

同時,朱增勇提示,雖然豬價逐漸回歸常態已是未來長期趨勢,但11月-12月季節性消費高峰來臨之際,豬價可能還會有季節性反彈。對此觀點,程曉東在研報中也有所提及:受消費旺季影響,豬價反彈之勢有望延續至元旦前後。

朱增勇指出,南方地區通常會有年底腌制臘肉的習慣。在當前豬價回落的態勢下,大部分人應該還是會延續冬腌臘肉的習慣,用量與去年豬價高位時相比也會增加。同時,雖然目前豬肉供給形勢在好轉,但仍然低於常態下的供給。所以在整體形勢下,遇到腌臘肉、元旦、春節等消費增加因素,豬價逐漸由高位回落中還是會出現一些小反彈。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