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今年糧食收購價格上漲 豐收後的糧食怎麼賣

發佈時間:2020-10-29 09:50:27 | 來源:中國商報 | 作者:馬嘉

今年對農民來説,或是個豐産又豐收的好年頭。不僅全年糧食産量再創新高,秋糧的收購價格也比去年漲了。今年糧食市場交易情況如何,豐收後的糧食怎麼賣,種糧食的農民收穫又如何?

糧食收購價格穩中有漲

稻穀、小麥、玉米三大主糧價格的收購價格均有上漲。今日(10月27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在秋糧收購新聞通氣會上表示,目前中晚秈稻普通品種收購均價為每斤1.32元,比去年高5-7分錢;粳稻均價為每斤1.36元,略高於去年;玉米大多在每斤1.05-1.25元,比去年高0.2元;大豆均價為每斤2.4元,比去年高0.5元。與此同時,優質品種需求旺、銷路好,價格優勢明顯,如黃華佔、豐兩優等優質稻價格比普通品種高0.1元以上。

糧食價格上漲的同時引發各界對産量的關注。今年,我國秋糧再獲豐收,全年糧食産量將創歷史新高。農業農村部總經濟師、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此前公開表示,夏糧早稻産量已達到3402億斤,比上年增加44.8億斤,特別是早稻面積扭轉了連續七年下滑勢頭。秋糧豐收已成定局。預計全年糧食産量再創歷史新高,將連續六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對農民來説,豐收後的成果有個好的銷路至關重要。那麼,今年糧食市場交易情況如何?據秦玉雲介紹,有的玉米深加工企業和飼料養殖企業已經提前開秤鎖定糧源,加大收購力度;部分大米和麵粉加工企業也在積極組織原料採購,銷區企業到産區採購糧源的情況也比前幾年明顯增多。根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統計數據,當前南方中晚秈稻已進入收購旺季,相關企業累計收購759萬噸。目前,主要産區相關企業已收購新産玉米438萬噸、大豆6萬噸,11月上旬東北玉米、大豆、粳稻集中大量上市後,收購進度將進一步加快。

賣糧收糧交易火熱

糧食市場交易火熱,有不少農民表示糧食剛從地裏收上來兩個月就賣光了;也有部分農民在等待時機,期待能將自己的成果賣個更好的價錢。

今年,種糧食的農民或將實現豐産又增收。來自山東聊城的玉米種植農戶老張告訴中國商報記者,玉米在收穫以後的兩個月內就賣光了。他留足了口糧,剩下的糧食都賣給了收購站。老張賣給收購站的玉米價格是每斤1.2元,種一畝地玉米他可以掙七八百元。他表示,無論是産量還是收入都比去年的情況要好。

持續走高的糧食價格也令一些農民産生了暫緩出售的想法。一位來自山東臨沂的小型糧食收購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有一些飼料企業會直接找到府來要求合作,親自去跟農民談糧食收購的具體情況。確實會有一些農民還在等待更好的價格。

一位來自山東德州的農民對記者表示,她家中的糧食還有部分沒賣,一方面是因為剛收穫的糧食還未曬乾,現階段賣掉價格不會很高;另一方面她想再等一等,等到好的價格再出手。

對於農民來説,實現豐産又豐收還需理性看待糧食市場形勢。秦玉雲表示,提醒廣大農民朋友、糧食經紀人和糧食經營企業理性看待市場形勢,合理安排購銷活動,不要盲目追高賭後市,控制好風險。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