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國産奶粉價高困擾眾多寶媽 “貴=好”?

發佈時間:2020-10-29 09:48:51 | 來源:中國商報 | 作者:周子荑

國産奶粉價格高的問題一直困擾著國內眾多寶媽,今日(10月28日)“國産奶粉為什麼這麼貴”的話題登上微網志熱搜,截至中國商報記者發稿,這個話題達到約700萬的閱讀量。這一話題突然被關注的原因是君樂寶副總裁劉森淼在第20屆孕嬰童産業峰會上表示國內奶粉賣得太貴了,幾十元成本賣到四五百元甚至五六百元,但依然有人買。那麼,國産奶粉為何這麼貴,貴就等於好嗎?

要説哪國媽媽最舍得為孩子花錢,答案或是中國。即便如此,國內奶粉的價格依然被她們質疑太貴。而消費市場的表現卻是奶粉越貴賣得越好,這一“怪象”引來了眾多不解。

十一黃金週期間,中國商報記者在河北保定某母嬰店走訪時發現,門店奶粉價格每罐從100多元到400多元不等,但不同價位段的奶粉賣點不是很清晰。對此,工作人員介紹,一分錢一分貨,貴的奶粉和便宜的奶粉配方肯定不同,但究竟差別在哪他也不是很清楚。

對於國産奶粉為何這麼貴的問題,網友眾説紛紜。在微網志平臺上,網友“林起”留言:這個“怪象”很好理解,因為從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發生後,國産奶粉品牌的信任度大幅下降,國內奶粉企業的經營面臨食品安全質疑。在此背景下,“便宜沒好貨”的印象在消費者心目中根深蒂固,其大多更願意買貴的奶粉。因此,國內奶粉企業只能選擇走“高價”路線。

乳業專家宋亮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國産奶粉貴的核心原因是高價奶粉的終端推廣、維護以及品牌宣傳的成本很高。實際上,國産奶粉的成本體系中,生産成本只佔到20%多,行銷成本卻佔到70%多。

那麼,對於奶粉而言,貴就等於好嗎?宋亮並不認同,他坦言,貴的奶粉與便宜的奶粉配方確實不同,但大部分奶粉90%的成分都差不多,差別只在10%的成分裏,且目前市場主流奶粉中都添加了DHA等配方。他認為,除非消費者追求有機奶粉等高品質産品或有其他特殊配方訴求,否則沒必要刻意追求高價位奶粉。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商報記者十一黃金週期間走訪發現,北京母嬰店和超市中銷售的奶粉都在大力促銷,相當於“變相降價”。

一位奶粉企業代理商對記者透露,2008年以來的十年間,我國奶粉市場價格持續走高,而去年以來,奶粉企業“拼價”越來越激烈,他所代理的奶粉品牌活動從“買六贈一”到“買三贈一”,奶粉價格下行明顯。

宋亮認為,總體來看,去年以來,我國奶粉市場出現價格下行的現象,尤其今年7月以來,奶粉價格下行幅度加大。目前,奶粉市場上70%的高端和超高端奶粉都在降價促銷,價格已經降到中端水準。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