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數字“黑土地”長出“新莊稼”

發佈時間:2020-10-27 10:33:06 | 來源:科技日報 | 作者:

中國作為糧食生産大國,如何通過數字化轉型驅動管理提升,不斷培育糧食産業新動能,形成糧食行業全産業鏈的相互帶動發展格局?10月20日,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糧食産業數字化論壇上,來自全國各地的院士專家、企業代表等,聚焦糧食産業數字技術應用展開“頭腦風暴”,共謀我國糧食全産業數字化轉型的未來。

數字化推動節糧減損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糧食體系的脆弱性正日漸凸顯。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春江指出,據測算全世界因疫情引發的經濟衰退,使得2020年饑餓人數至少新增約8300萬,甚至可能新增1.32億。5年前,全世界曾做出承諾,要消除饑餓、糧食不安全和所有形式的營養不良,然而,5年後,我們仍無法保證到2030年能夠實現這一目標。

其中糧食浪費是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之一。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每年在運輸、存儲、加工、餐桌等環節浪費的糧食約佔總量的15%。“無論是儲藏、運輸還是加工等環節,糧食減損都需要向科技要效益。”中糧武漢科技公司總工程師謝健説。

針對糧食損耗,各地各部門頻出實招,如新疆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依託科研單位進行系統設計,研究出適宜該地區農戶家庭儲糧的焊接式鋼骨架金屬網倉,具有不易老化、通風降溫、防止蟲害等特點,每套可儲糧800—1000公斤,年減少儲糧損耗50公斤。

今年首次亮相中國糧食交易大會的“全産業鏈數字化展覽”,也展出了包括無人機、機器人、大數據、雲平臺、區塊鏈等技術在糧食生産、流通、加工、儲藏、線上檢測監測中的應用。

如鄭州躍創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氣體檢測終端,能夠結合糧食倉儲環境氣體特性,對糧倉內氣體進行多點抽氣採樣,經過氣體過濾處理、檢測分析,實時檢測糧食倉儲氣體變化;鄭州中糧科研設計院有限公司研發的“糧食物流管控一體化系統”“智慧糧機雲平臺”“糧食儲運作業粉爆風險預警雲平臺”已在全國多個項目中應用。

數字技術培植糧食産業新動能

“除了糧食浪費,當前糧食産業經濟發展,還存在著産業鏈資訊化覆蓋不全、精深加工管理不精細、品質無法全流程追溯、農民種糧缺乏市場依據等問題,亟須加快糧食産業數字化轉型的步伐。”浪潮集團有限公司智糧産品部總經理邵輝説,浪潮集團利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5G、移動互聯等技術,打造糧食行業國內第一款基於公有雲的SaaS服務平臺,為農民、倉儲企業、加工企業、金融企業等提供覆蓋“産、購、儲、加、銷”的全産業服務平臺,培植糧食全産業新動能。

中科院空天資訊創新研究院吳炳方博士指出,近幾年遙感、遙測應用技術在農業生産監管和全球大宗糧油作物生産與安全形勢測報等方面,為糧食安全提供了技術支撐。這次研究院展出的一款全球農情遙感雲服務平臺能夠提供實時與近實時的農氣、災害、長勢、産量等農情資訊服務,並具有糧食安全預警能力,已為全球169個國家和地區提供農情資訊服務。

“行業經驗、行業數據、演算法和算力,是傳統行業包括糧食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必要條件。”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人工智慧行業解決方案首席專家郭律説。華為致力於通過雲、AI、智慧終端、智慧連接等多技術協同,構建開放平臺,打造覆蓋雲、邊、管、端的“黑土地”,並通過與眾多合作夥伴不斷協同創新場景化解決方案,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助力糧食行業數字經濟發展。

 此次大會,還正式上線了國家糧食電子交易平臺。平臺相關負責人表示,平臺將深入對接“優質糧食工程”,通過大數據資源的互融,探索建立優質糧油的溯源機制,讓每個産品都有“身份證”。未來還將以平臺交易大數據為依託,引導農民按市場需求規劃優質糧食種植。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