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消費者購買進口冷鏈食品,可小程式掃碼溯源查詢

發佈時間:2020-10-26 12:16:42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陳琳

北京市從11月1日起,對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實行“碼上”追溯管理,力求做到“來源可追,去向可查”。記者發現,目前一些超市在出售進口冷鏈食品時,已主動為消費者出示核酸檢測報告和追溯碼。

大包産品拆成小包銷售時,是否需要重新賦碼?對從北京流向外地的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是否需要追溯?消費者如何進行掃碼溯源查詢?10月26日,記者採訪了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解答。

消費者可通過小程式掃碼查詢

據介紹,北京市範圍內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應在“北京冷鏈”平台中,完成主體用戶註冊。其中,經營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的進口冷鏈食品生産經營單位,需使用追溯平臺上傳相關産品追溯數據。

按照要求,企業從京外採購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並運入北京,需在“北京冷鏈”中上傳相關産品品種、規格、批次、産地、檢驗檢疫等追溯數據,並使用“北京冷鏈”按批次為相關産品進行電子追溯碼賦碼。

電子追溯碼貼在産品運輸和儲存包裝上,方便掃碼即可。平臺實行“一批次一碼、一碼到底”管理,因此無鬚生成新的電子追溯碼。同品種、同批次産品分包銷售後,依然使用與大包裝相同的電子追溯碼。

消費者掃碼查詢,需要使用微信、支付寶中“北京冷鏈”小程式中的掃碼查詢功能獲取資訊。

冷鏈産品流向外地須上傳數據無需貼碼

對從北京流向外地的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産品是否須要追溯?相關負責人表示,仍須在追溯平台中錄入産品追溯數據,但無須賦碼、貼碼。

據了解,平台中填寫産品批次號為 6-20 位,可以包含數字和字母,不可以包含特殊字符。根據企業實際業務情況,批次號可以為商品外包裝上的批次碼、商品的生産日期、 進貨入庫日期、企業內部使用的批次編號等。

目前追溯平臺以社會統一信用代碼為企業註冊的唯一標識。每個企業只需選出一名企業管理員進行註冊,企業管理員在註冊審核通過後可以為企業中的其他人員分配賬號。企業註冊時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要求填寫18位,而部分企業未進行三證合一,只有15位的註冊號,可以在前面填寫3位000補充。

已有追溯系統的企業,追溯平臺已提供EXCEL批量導入和數據介面對接兩種更為便捷的數據上傳方式。企業在使用過程中如有需要可撥打4000993556諮詢。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