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大閘蟹和秋天更配哦!一圖看懂越來越熱的大閘蟹經濟

發佈時間:2020-10-19 11:14:28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

“秋風起,蟹腳肥,菊花開,聞蟹來。”隨著吃蟹季的到來,湖蟹、江蟹、河蟹等開始集中上市。各種與“螃蟹”有關的話題也在逐漸升溫。截至發稿時間,微網志裏#實現大閘蟹自由#話題已有1.5億次閱讀,引發22.4萬討論。

越來越火的“大閘蟹經濟”

   在我國,螃蟹的種類有很多,南北各地都有生長。根據水域不同,可以分為河蟹、海蟹、湖蟹、江蟹、溪蟹、溝蟹。其中,最為常見也最受關注的便是河蟹。在古人眼裏,生長水域是螃蟹品質的象徵:蟹,有六等,一等為湖蟹,二等為江蟹,三等為河蟹,四等為溪蟹,五等為溝蟹,六等為海蟹。

   在“吃貨”眼裏,佔據C位的仍是最著名的“中華絨螯蟹”,也就是人們俗稱的“大閘蟹”。在“不同蟹類網路關注度調查”中,大閘蟹名列前茅,緊隨其後的是梭子蟹和青蟹 。

   大閘蟹又被稱為中華絨螯蟹,分佈在我國北起遼河南至珠江,其中以長江水系産量最大。近年來隨著消費者對大閘蟹的喜愛程度的提高,其市場需求不斷增長。據相關數據統計2018年大閘蟹産量高達80萬噸左右,産業規模2019年突破億元,年增速約20%。據預測,到2020年我國大閘蟹市場規模或接近1500億元。

   根據順豐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順豐運輸大閘蟹重量統計達3994.6萬kg,折合約國人全年吃掉了3億隻大閘蟹。

   哪個湖區的大閘蟹佔“C位”

   從大閘蟹産業佈局來看:我國大閘蟹十大産區分別為江蘇主産區、安徽主産區、上海崇明島産區、湖北主産區、江西軍山湖産區、河南民權産區、山東黃河口産區、青海可魯克湖産區、遼寧盤錦産區、台灣苗栗産區。

   大閘蟹的十大産區中,江蘇佔據半壁江山,固城湖、洪澤湖、太湖、高郵湖、陽澄湖産區都在江蘇,江蘇總産量約佔全國的44%,市場最受歡迎的陽澄湖大閘蟹與洪澤湖大閘蟹都是産自江蘇。


   根據京東大數據,陽澄湖區的銷售額蟬聯三年Top1,且明顯高於其他湖區的銷售額。洪湖、盤錦水系、大縱湖銷售份額也增長較快。

   大閘蟹消費者畫像

   大閘蟹“他”消費值得關注

   相對於女性,根據網路大數據可以看出,男性對“大閘蟹”更為關注。約57.8%的男性網民對大閘蟹情有獨鍾,這個關注度比女性高約15%。而女性則對青蟹和梭子蟹更為欣賞。


   “後浪們”成消費主力

   20—29歲人群是關注大閘蟹主力軍,佔比達到37.95%,其次是30—39歲人群,佔比為33.87%。可見,相對於80後及90後,大部分60後和70後網民對大閘蟹的熱情相對較低。

   産區不再是唯一考量

   網民在選購大閘蟹時,關注點也不只集中在“産區”上,而是有著綜合的考量標準。“味道”以33.63的網路傳播熱度指數成為網民選購“大閘蟹”的主要關注點,其次為“産區”“是否鮮活”“品種”等,網路傳播熱度指數分別為23.05、22.81和22.03。

   京東消費指數發佈的《大閘蟹市場消費報告2018》顯示,男女皆愛用大閘蟹送禮男女均愛在網購時搜索陽澄湖大閘蟹、禮盒等關鍵詞,其中,公蟹母蟹搭配的類型受青睞。

   一線城市“吃貨”多

   綜合2016-2018年大閘蟹網路銷售額,北京、廣東、上海等一線城市是榜單“常客”。

  2016年 TOP10

  北京、廣東、江蘇、浙江、上海、河北、山東、安徽、湖北、河南

  2017年 TOP10

  北京、江蘇、廣東、山東、浙江、安徽、河北、河南、上海、福建

  2018年 TOP10

  廣東、江蘇、北京、河北、山東、河南、浙江、上海、安徽、遼寧

   想怎麼吃就怎麼吃

   大閘蟹味美,做法也很多。傳統吃法有清蒸、水煮、酒醉、面拖、腌制等,還可以取出蟹肉製成蟹肉獅子頭、炒蟹粉、蟹粉小籠包、蟹釀橙等名菜。網民在選擇大閘蟹的烹飪方式時,更青睞于“原汁原味”的“蒸”,這也對蟹的生長環境、鮮活程度、安全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吃貨們更愛哪個部位?

   在大閘蟹的可食用部位關注度方面,蟹黃以15.90的網路傳播熱度指數排名榜首,其次是腹肉、蟹腿等。因螃蟹的“寒涼”屬性,不可食用部位蟹心也具有一定熱度。

   國人越來越愛水産品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8年,全國城鎮居民每人平均水産品消費量為 14.3kg,農村居民每人平均水産品消費量為7.8kg,約分別是三十年前的2倍和4.8倍。

   哪個地方的人更愛“嘗鮮”

   受文化、經濟和地理等因素的影響,沿海地區人民對水産品的熱愛尤甚,他們的水産品消費量通常高於內陸。以2018年數據為例,我國每人平均水産消費量最高的地區是海南、上海和福建。一些內陸地區,比如西藏、青海等地,因為飲食習慣和運輸等多種因素,水産品消費量較低。

   數據來源: 國家統計局、《大閘蟹市場消費報告2018》、中商産業研究院、微熱點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