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褪去奢華包裝 極簡禮盒盛行:月餅開始回歸節儉

發佈時間:2020-09-23 09:46:23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楊天悅 鹿楊

中秋臨近,許多老字號和糕點、麵包店都應時推出了中秋月餅禮盒。記者走訪注意到,今年的月餅市場開始“減量”。不同於往年一窩蜂地給月餅“穿上”奢華的層層套裝,今年市面上採用極簡包裝的月餅品牌更多了,還有的月餅企業可以讓消費者自行選擇散裝或禮盒裝。為了避免吃不完造成浪費,許多月餅廠商還推出小塊月餅和“混搭風”禮盒,受到許多消費者的喜愛。從月餅廠商的轉型和消費者的購買趨勢來看,今年的月餅市場消費正回歸理性。

送禮屬性逐漸淡化

包裝去留由您決定

“月餅才6兩,禮盒就重達3斤”、“扔掉可惜留著沒用”、“盒子漂亮月餅難吃”……過去幾年裏,月餅過度包裝總是受到消費者詬病。記者探訪過程中發現,隨著送禮屬性逐漸淡化,今年市面上的月餅禮盒開始朝著實用性的方向轉型,採用極簡包裝的中秋月餅禮盒更多了。

主要經營茶點的三盞茶食店員告訴記者,今年中秋節他們推出了兩種不同規格的禮盒供消費者自行選擇。“以蘇東坡吟《水調歌頭》為場景設計的禮盒裝裏面有6塊月餅,標價228元。消費者也可以選擇不要禮盒的散裝月餅,一塊28元。”哈爾濱老字號老鼎豐的月餅則分為精裝和簡裝兩種包裝方式,精裝月餅禮盒還是採用硬殼寬大的紙盒,簡裝月餅禮盒則是體積較小的軟質盒,分量要輕得多。“裏面裝的都是一樣的月餅,但價格相差不少。您要是自己家裏吃的話,建議買簡裝禮盒。”店員説。

根據需要購買不同包裝的月餅,也滿足了不同人群的節日消費需求。“我買了8塊散裝月餅和一個月餅禮盒,散裝月餅就是買給孩子吃的,月餅禮盒是送給父母的,他們喜歡收集好看的月餅盒,常拿來盛放家裏的小零碎。”正在購買月餅的王先生説,“大家都能各取所需,這樣挺好”。

亮點 包裝變身精緻首飾盒

同時,今年的中秋月餅也延續了去年文創風的趨勢。不少月餅廠商在禮盒設計中加入更多文化元素,把盒子做成了最吸引消費者的“賣點”,讓人們“捨不得扔”。

北京稻香村和故宮聯手推出的中秋月餅,創意靈感是院藏“月明滿地相思”璽,這是乾隆皇帝的一枚寶璽。每一枚月餅都猶如一幅精緻的古畫,秋景、玉兔搭配古詩詞,別有一番風味。故宮博物院在今年中秋繼續推出“朕的心意”月餅禮盒,包裝盒周身被錦緞覆蓋,花色選取乾隆年制畫琺瑯花卉袱係紋蓋罐和青花五彩袱係紋瓶上的圖案,側面使用金屬浮雕工藝,立體呈現《藍瑛澄觀圖冊》,獨具匠心。故宮文創還為這款月餅包裝提供了回收利用攻略,消費者可購買盒內首飾托,將包裝變身為精緻首飾盒。

口味健康製作精緻

小份月餅減少浪費

記者注意到,今年不少月餅廠商在健康口味上下功夫,手工製作、不添加防腐劑的月餅和精緻小巧的小塊月餅尤其受到人們的喜愛。

開在三里屯的“網紅”甜品店抹雅餐廳今年頭一回做月餅,一上來就用精緻小巧的桃山皮月餅和造型獨特的“螃蟹”月餅、“玉兔”月餅等吸引了許多消費者的目光。“這簡直是藝術品!”許多路過的市民都忍不住感嘆。只見個頭小巧、顏色鮮艷的桃山皮月餅上雕刻有花朵、錦鯉等精緻的圖樣,包含咖啡奶酪、榛子栗子、流心奶黃等新潮口味。月餅全都是手工製作,不添加防腐劑,需要提前三四天預訂。

台灣茶飲品牌吃茶三千與北京老字號富華齋聯名推出的中秋點心禮盒同樣採用手工現制,包括孫尼額芬白糕、桂花栗蓉酥等傳統宮廷點心,保質期僅有12天。“保質期這麼短送禮可能不太方便,但要是自己家吃,我肯定首選這些防腐劑和添加劑少的月餅,吃個新鮮。”一位消費者説。

亮點 現吃現做又小又萌

杭幫菜餐廳上海幫今年第一次把經典口味的蘇式月餅帶進北京市場,其中“綠豆皮燕窩月餅”就是使用綠豆和抹茶面皮包裹上燕窩餡料,在餐廳門店內現場手工包制的。“燕窩月餅需要提前預訂,等待1小時就能拿到,鮮肉月餅也都是放在保溫箱裏當天現烤現賣的。”店裏相關負責人説。

記者注意到,這些月餅的個頭都不大,直徑甚至沒有大拇指頭長。“飯店有小份菜,現在又推出小塊月餅,這月餅不光看著好看,吃起來也不容易造成浪費。”看到精緻小巧的月餅,不少消費者都豎起大拇指。

為了避免浪費同時貼近年輕消費群體的需求,全聚德倣膳今年特意首次研製出桃山皮小月餅,一塊月餅重量僅為25克,體積是傳統月餅的一半,放在手心裏顯得Q萌。“這月餅簡直可以一口一個!”美食愛好者馬女士直呼,吃這種小月餅,就算不小心“踩雷”吃到不喜歡的口味肯定也不捨得浪費。

市場消費趨於理性

性價比與去年持平

從月餅廠商的轉型和消費者的購買趨勢來看,今年的月餅市場消費正回歸理性,月餅禮盒的價格也能普遍滿足消費者追求性價比的需求。

記者了解到,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企業人工、原材料、運輸等成本普遍上升,儘管如此,北京月餅生産主流企業的月餅價格還是基本保持去年同期水準。“今年月餅禮盒價格集中在100元以下及100至200元之間。”北京焙烤食品糖製品協會相關負責人説。

企業定制月餅的送禮風也進一步降溫。記者從多家星級飯店獲悉,來自企業的月餅訂單比去年少了兩三成。

亮點

老字號傳播“老北京”文化

激烈的市場競爭,讓消費者可選擇的月餅種類越來越豐富。許多老字號也“不服老”,加入到月餅大戰中。如老字號王致和今年的月餅禮盒裏不僅有經典招牌的腐乳月餅,還加上了五年陳釀飲用黃酒。華天老字號的“京范兒”月餅禮盒不僅餡料經典講究,還配贈“京味兒文化”伴手禮傳播“老北京”文化。北京稻香村則與伊利安慕希跨界推出翻毛酸奶月餅,在傳統翻毛月餅工藝的基礎上跨界“混搭”,體現出濃濃的京味中秋文化的同時也具有獨特性和新奇感。


責任編輯:陳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護寶寶健康成...提供奶粉餵養指南,解讀奶粉配方成分,幫助新手爸媽理性選擇奶粉。【詳情】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