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A股乳企上半年:貝因美扭虧,三元成“虧損王”

發佈時間:2020-09-10 09:52:48 | 來源:中新經緯 | 作者:萬可義

日前,A股13家上市乳企的半年報陸續揭曉。乳企巨頭伊利股份的營收、凈利繼續穩居榜首,莊園牧場、ST科迪、三元股份等3家乳企虧損。其中,三元股份成為乳企“虧損王”。

A股過半乳企凈利下滑

從凈利潤情況來看,上半年,上述13家A股上市乳企中,10家盈利,佔比77%。此外,伊利股份、光明乳業2家乳企營收超過百億元,與此同時,這也是唯二凈利過億元的乳企。其中,伊利股份上半年實現凈利37.35億元,光明乳業實現凈利3.08億元。

從凈利潤的變動來看,7家乳企出現凈利下滑,佔比近54%。其中,ST科迪降幅最大,下降170.09%。三元股份、莊園牧場凈利降幅也都超過10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乳企中,液態奶企業凈利潤多出現下滑,伊利股份、光明乳業、燕塘乳業、皇氏集團都處於“增收不增利”的狀況。

據尼爾森數據顯示,上半年國內常溫、低溫液態奶和奶粉細分市場零售額,分別比上年同期下降5.1%、下降7.8%、增長4.9%。乳業專家宋亮分析稱,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消費者外出和節日饋贈減少,液態奶企業庫存積壓嚴重,不得不在疫情之後降價促銷、清理庫存。而疫情後消費受到影響,這導致企業促銷時間被拉長,影響了企業的“賺錢能力”。

至於奶粉銷量上升的原因,有分析稱,疫情之下,進出口貿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消費者開始選擇大品牌的國産嬰幼兒配方奶粉,給國産嬰幼兒奶粉市場帶來新的市場空間。

伊利繼續領跑 三元成“虧損王”

2020年上半年,在營收規模及利潤水準方面,伊利股份和光明乳業繼續維持行業領跑地位,營業收入分別為473.44億元、155.64億元;凈利潤分別是37.35億元和3.08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兩家乳企雖然都是“增收不增利”,但光明乳業的凈利潤下滑幅度卻更大,減少達16.09%,上半年實現的凈利潤僅為伊利的1/12。關於凈利潤的下滑,光明乳業對外解釋稱因受疫情影響較大,“但是將一、二季度拆分來看,一季度凈利潤的同比降幅更大,二季度已經追回來不少”。

此外,2020年上半年,光明乳業上海及外地的經銷商數量均有所減少。上海地區減少97個至409個,下降近五分之一;外地區域為3640個,減少115個。

相比上述兩家,立足北京的三元股份業績則更加慘澹。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4.04億元,同比下降18.43%;凈利潤為-1.01億元,同比減少155.06%。以虧損額計算,三元股份成為13家A股上市乳企中的“虧損王”。

對此,三元股份在半年報中稱,2020年上半年,公司下屬艾萊發喜、送奶到戶事業部、外埠、學生奶、餐飲等業務受疫情影響較大,且公司今年起執行新收入準則也是導致營收下降的原因之一。

三元股份還表示,公司自二季度全面恢復各項業務,6月份基本整體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扭虧為盈。下半年,公司將採取積極的銷售策略,同口徑銷售收入實現增長。公司預計三季度持續盈利,但不能完全彌補一季度虧損,預估年初至下一報告期末累計凈利潤仍可能虧損。

民生證券指出,4-5月疫情得到緩解,三元股份各項業務逐步恢復正常,但6月北京疫情再次出現反覆形成負面衝擊。

貝因美扭虧背後:補助佔凈利近四成

昔日的“奶粉第一股”貝因美在2019年成功“摘帽”後,曾再度陷入虧損的泥淖。不過最新半年報顯示,貝因美已扭虧為盈。

2020年半年報顯示,貝因美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為14.87億元,同比增加14.78%;實現凈利潤為4289.62萬元,同比增加135.22%,去年同期為虧損1.22億元。

貝因美稱,2020上半年營業收入的大幅增長主要得益於管理層持續推進轉型,積極擁抱新零售,為渠道賦能。

從營收構成來看,佔營收近91%的奶粉類收入較上年增長16.10%,為13.51億元,其中特配粉增長幅度達119.85%,佔營收比重上升至0.58%;米粉類收入則從去年同期的2366.3萬元減至1843.09萬元,下滑幅度為-22.11%;其他類(包含益生菌)收入則上漲8.65%。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補助在其業績佔比中依然居高不下。2020年上半年,貝因美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為1566.93萬元,佔凈利潤的36.53%,而當期扣非凈利潤僅為322.24萬元。此外,在今年7月份,貝因美更因扣非凈利潤連續4年為負而收到深交所問詢函。此前的財報顯示,財報顯示,2016年至2019年,貝因美實現凈利潤分別為-7.81億元、-10.57億元、0.41億元、-1.03億元;實現扣非凈利潤分別為-7.99億元、-11.39億元、-2.17億元、-1.38億元。

中國食品分析師朱丹蓬指出,近年中國新生兒重點區域都在三四五線市場,這與貝因美的定位相契合,其或能享受到這一波發展紅利。從上半年的業績來看,貝因美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推出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也有亮點,但能否形成真正的良性迴圈和動銷,還要看今年下半年的表現。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