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搶奶源!飛鶴擬入主原生態牧業加碼上游奶源佈局

發佈時間:2020-09-07 09:37:1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9月6日晚間,中國飛鶴(06186.HK)發佈公告稱,擬委託中信里昂向原生態牧業提出自願性有條件現金要約,每股定價0.63港元,同時以現金換取登出所有尚未行使的購股權。本次要約成功後,飛鶴將成為原生態牧業的控股股東,同時將維持原生態牧業的上市地位。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得奶源者得天下”已經成為業界共識。對下游乳企來説,控制上游奶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奶源的爭奪亦由來已久。飛鶴此次收購原生態牧業,是蒙牛、伊利打響2020年奶源爭奪戰後,又一次頭部乳企的強勢入局,不僅順應了佈局上游奶源、保證自身鮮奶安全穩定供應的行業趨勢,也有益於乳業整體産業鏈的安全穩定。

順應行業趨勢 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實際上,自發改委、原農業部等13個部門發佈《奶業整頓和振興規劃綱要》後,即引爆了轟轟烈烈的搶奶大戰,短短幾年就將內蒙、新疆、東北、河北四大奶源帶瓜分一空。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許可審查細則》,對自建奶源基地、推高乳業高品質發展提出更具體的要求。

與此同時,規模化養殖牧場興起,現代牧業、中國聖牧、原生態等牧業的年産量已達數十至上百萬噸。在這些企業登陸資本市場後,奶源爭奪戰迎來入股收購時期。

蒙牛于2017年增持現代牧業股份,成為其控股股東;2020年7月成為中國聖牧最大股東。伊利在2019年通過旗下實控企業優然牧業收購新三板上游乳企賽科星;2020年8月,宣佈1.83億認購中地乳業16.6%股份。

飛鶴此次宣佈出手要約收購原生態牧業的股權,將2020年的奶源爭奪戰推向高潮。

原生態是飛鶴專屬産業集群上的重要一環,享有優先供奶權。目前,原生態牧業已經成長為中國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以畜群規模計)及最大的原奶生産商之一。此次要約成功後,飛鶴將成為原生態牧業的控股股東,飛鶴也將在鞏固上游原奶供應穩定性的同時,增加對上游産業鏈的控制,減少原奶價格上漲的影響。

上述分析人士認為,乳企響應號召紛紛發力開展上游産業鏈佈局,在保證自身奶源安全穩定供應的同時,也從行業層面保障了乳業整體産業鏈的安全穩定,為中國乳業的全面崛起夯實了基礎。

加強專屬産業集群協同

記者注意到,原生態牧業位於世界公認的北緯47度黃金奶源帶,致力於生産超優質原料奶,其鮮奶品質蛋白質、菌落總數、體細胞指數比肩歐盟標準。截至2019年,原生態擁有七個牧場,産奶量超過34萬噸。

業績層面,原生態在2019年實現營收13.9億元,同比增長26.37%,實現歸母凈利潤2.23億元,同比增長140.10%。這種增長還在加速,2020年上半年,原生態實現歸母凈利潤1.24億元,同比增長266.15%。

業內人士認為,原奶價格進入上升週期,已經成為共識,目前原生態已經進入業績上行區間,未來也有望為飛鶴的業績增長貢獻利潤。但顯然,飛鶴與原生態在産業鏈上的協同才是本次交易發生的核心原因。

據了解,原生態牧業七個牧場中有六個在黑龍江,且靠近飛鶴的工廠。得益於優質奶源與工廠相鄰,飛鶴打造並形成了”2小時生態圈“,最大程度鎖留鮮奶的新鮮和活性營養,避免二次污染。

更為重要的是,飛鶴紮根原生態牧業所處的北緯47°黃金奶源帶,創新打造了農牧工三位一體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專屬産業集群。通過專屬牧場、工廠集中佈局,飛鶴實現了從源頭牧草種植、規模化奶牛飼養,到生産加工、售後服務各個環節的全程可控。

此次要約成功後,原生態的飛鶴專屬牧場變為飛鶴的100%自有牧場,這也為飛鶴未來的差異化戰略做好充足的準備,助力飛鶴實現從原奶的差異化到産品的差異化,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飛鶴在公告中表示,通過此次收購,飛鶴能夠從原生態獲得穩定的優質鮮奶供應,以滿足消費者對其嬰幼兒配方奶粉産品不斷增長的需求,強化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産品領域的領先市場地位。

責任編輯:陳思

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蒙牛乳業推動營養知識普及、提升國民健康水準。【詳情】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