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青賓老窖酒、小瀋陽酒、軍工高粱王酒精度不合格

發佈時間:2020-07-10 17:25:1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20年07月10日,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31期)。

方正縣樂買生鮮食品超市銷售的標稱黑龍江青賓老窖酒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青賓老窖酒(生産日期2015年12月23日),酒精度不符合産品標簽標示值。

尚志市新民益商店銷售的標稱黑龍江省雙城市當春酒廠生産的小瀋陽酒(生産日期2010年7月15日),酒精度不符合産品標簽標示值。

哈爾濱市南崗區建波水果超市銷售的標稱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軍工釀酒廠生産的軍工高粱王(白酒)(生産日期2019年9月18日),酒精度不符合産品標簽標示值。

酒精度即酒中乙醇濃度(體積百分比),是指在20℃時,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的毫升數。酒精度是酒類産品的一個重要的品質指標,不達標會影響酒的品質。造成酒精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生産工藝控制不當、檢驗能力不足造成酒精度偏差;或是包裝不嚴造成乙醇揮發,導致酒精度降低;也可能是企業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哈爾濱哈西商廈家幸超市銷售的標稱黑龍江金米粒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望奎分公司生産的百年老鎮牌筋餅(生産日期2020年4月5日),菌落總數、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菌落總數檢驗結果為4.0×104,4.5×104,3.6×104,4.7×104,3.3×104 (CFU/g);標準值為n=5,c=1,m=10000,M=100000(CFU/g);大腸菌群檢驗結果為30,60,30,70,50(CFU/g);標準值為n=5,c=1,m=10,M=100(CFU/g)。

菌落總數是食品被細菌污染程度的指示性指標,反映食品在生産、貯藏、運輸過程中的衛生狀況。食品的菌落總數超標,將會破壞食品的營養成分,加速食品的腐敗變質,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速凍面米製品》GB 19295—2011中規定,熟製品檢測菌落總數時應採集同批次5個樣品進行檢測,5個樣品檢測結果最高值不得超過100000 CFU/g,且超過10000 CFU/g的樣品數量不得超過1個。菌落總數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食用菌落總數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速凍面米製品》GB 19295—2011中規定,熟製品檢測大腸菌群時應採集同批次5個樣品進行檢測,5個樣品檢測結果最高值不得超過100 CFU/g,且超過10 CFU/g的樣品數量不得超過1個。大腸菌群超標原因可能是加工産品的原輔料或包裝材料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産過程中産品受人員、工器具、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還有可能是滅菌不徹底。食用大腸菌群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危害。

哈爾濱市香坊區英姬鹹菜攤床銷售的標稱哈爾濱市紅太陽食品廠生産的成玉水晶蒜(酸甜口味鹽漬菜)(生産日期2020年1月10日),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紐甜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甜蜜素檢驗結果為1.51g/kg,標準值為點1.0g/kg;紐甜檢驗結果為0.021g/kg,標準值為點0.01g/kg。

甜蜜素學名“環已基氨基磺酸鈉”,是一種無營養甜味劑,常用於腌漬的蔬菜、複合調味料、糕點等食品。《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食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腌漬的蔬菜中甜蜜素最大使用量為1.0 g/kg。造成甜蜜素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業為了使産品有更好的口感,超限量使用甜蜜素;也可能是生産過程中未準確計量所致。長期食用甜蜜素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紐甜是一種二肽類功能性甜味劑,它的甜度約是蔗糖的7000-13000倍。《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腌漬的蔬菜中的紐甜最大使用量為0.01 g/kg。造成紐甜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個別生産企業在生産過程中未準確計量所致。長期食用紐甜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尚志市物爾美超市銷售的標稱慶安縣發祥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産的醬腌菜(酸菜)(生産日期2020年3月21日),防腐劑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驗結果為1.2,標準值為點1。

防腐劑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學成分,加入食品中以延遲微生物生長或化學變化引起的腐敗。《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防腐劑在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應超過1。造成防腐劑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業在生産加工過程中未嚴格控制各防腐劑的用量造成的。長期食用防腐劑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