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再遭黑手!飛鶴發佈澄清報告直面質疑強力回擊

發佈時間:2020-07-09 12:31:27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7月9日,港股中國飛鶴盤中達18.2港元再創新高,這是昨日沽空機構殺人鯨發佈飛鶴的沽空報告後,飛鶴在昨天頂住拋壓後,市場再次對其投下的信任票。

近幾年,中國本土奶粉品牌成長迅速,市場份額越來越高,國外奶粉品牌危機感越來越強。在中國大力發展民族奶業的關鍵時刻,沽空機構兩度針對中國本土著名奶粉品牌下黑手,背後到底有什麼陰謀?或者説誰在指使他們要黑掉中國目前最好的奶粉?

7月8日,知名沽空機構殺人鯨Blue Orca Capital(下稱殺人鯨)針對中國飛鶴發佈了一份長達64頁的沽空報告,報告稱飛鶴不僅誇大了其嬰兒配方奶粉業務收入,另外還存在虛報運營成本等行為,甚至將飛鶴與不久前爆雷的瑞幸咖啡相提並論,號稱經評估飛鶴每股只值5.67港元。

(Blue Orca Capital針對飛鶴的沽空報告)

7月8日午間,中國飛鶴緊急發佈公告予以回應:“董事會注意到Blue Orca Capital于2020年7月8日刊發了一份報告,該報告載有對本公司財務表現的指控。董事會強烈否認該報告中的有關指控,並認為有關指控並不準確及具誤導性。”儘管殺人鯨的報告在剛剛出爐時引起波瀾,導致飛鶴股價小幅下跌,但午間的回應一齣,飛鶴股價立時翻紅並直線拉升,當日漲幅高達7.21%,市值再創新高。

直面質疑,逐條澄清

7月9日,飛鶴針對殺人鯨的質疑與指控,正式發佈澄清報告逐條予以反擊。澄清報告中重點強調,該沽空報告中的相關指控毫無事實根據或為失實陳述。


殺人鯨: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産品在2018年創造了179億元人民幣的全渠道零售額。但根據尼爾森在銷售點收集的數據,2018年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線下零售額僅為59億元人民幣。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和2019年,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通過現代貿易渠道的零售額分別為19億元和22億元,考慮飛鶴通過這一渠道的銷售比例,殺人鯨認為2018年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總收入僅為46億元人民幣,2019年為65億元人民幣,也比公開披露的數據少49%。

飛鶴澄清:關於尼爾森數據,飛鶴認為尼爾森統計的數據可反映行業發展趨勢和競爭態勢,但未必能用於全面反映本公司的實際運營情況;關於中國商務部數據,飛鶴未向中國商務部申報過運營數據,該報告中所謂的商務部數據並未提供明確來源或連結,其數據可信度成疑。

殺人鯨:通過調查發現,飛鶴主要使用的物流公司(克東瑞信達物流)是由飛鶴員工管理運營,並非第三方公司,因此認為當飛鶴將産品交給旗下物流公司時,飛鶴即會確認收入,這破壞了飛鶴財務報表的信譽。而通過對第三方尼爾森和中國商務部數據綜合對比後,沽空報告認為飛鶴的實際收入比2018年-2019年公開數據要少49%。

飛鶴澄清:克東瑞信達物流有限公司(瑞信達)是飛鶴的物流服務供應商之一。飛鶴僅對直接送往經銷商部分的産品于交貨時確認收入,由工廠倉庫往各分倉倉庫之間的物流屬於調撥,因而不會確認收入。

另外飛鶴強調,瑞信達為獨立第三方,除日常物流業務外,飛鶴與其並無任何其他關聯。

殺人鯨:飛鶴隱藏了大量的運營費用,一方面飛鶴聲稱只有5422名全職員工,但並未將5萬名銷售代表的費用計算在內,從而隱藏了9.25億元人民幣的未公開人工成本;另外認為中國飛鶴隱藏了大量的廣告支出,以第三方數據推測,預計飛鶴實際廣告支出比2019年報告的數字要多出7.65億元。

飛鶴澄清:截至2019年6月30日,飛鶴共計擁有5,422名全職員工。飛鶴與全職員工均已依法簽署僱用協議。該報告中所稱的50000多名人員應該是包含了飛鶴經銷商和終端零售店的所有市場服務人員所得出的數字。

針對廣告費用,飛鶴指出,2018年,飛鶴主要通過央視一套進行電視廣告宣傳。2019年,飛鶴減少了央視一套的廣告投放時間,增加了央視九套和央視十四套的廣告投放時間。由於不同頻道的廣告時長單位成本差異較大,該等調整有助於控制電視廣告的投放成本。

除電視廣告投放外,飛鶴亦綜合利用各種媒體和渠道進行廣告宣傳,以期取得更佳的廣告宣傳效果。因此,電視廣告費用不應被作為計算整體廣告費用的基礎。此外,基於飛鶴在嬰幼兒配方奶粉行業的龍頭地位,飛鶴在與廣告服務供應商的談判中具備較強的議價能力。

另外飛鶴強調,勞工及廣告相關的費用均已按照適用會計準則的要求入帳。招股章程附錄一中所載的飛鶴2016年、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歷史財務資料及2019年年度報告中所載的2019年的歷史財務資料均經獨立核數師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並出具無保留意見。

殺人鯨:2018至2019年,飛鶴旗下子公司飛鶴泰來産生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繳納了數億美元的稅款。但飛鶴泰來工廠仍在建設中,沒有生産過任何産品,甚至直至2020年才剛剛獲得生産配方奶粉的許可證。殺人鯨甚至稱飛鶴泰來是“幽靈工廠”。

飛鶴澄清:雖然泰來工廠尚在建設中,飛鶴(泰來)乳品有限公司(「飛鶴泰來」)于2016年成立後即開始進行貿易活動(即銷售本集團的産品),並由此産生收入及稅項。

殺人鯨:飛鶴誇大了數十億美元的資本支出,該公司正在進行的設施擴建項目早在其IPO之前就已經完成。

飛鶴澄清:針對殺人鯨沽空報告中所提到的克東工廠擴建項目,該擴建包括包裝處理能力的擴展以及配方乳粉智慧化生産能力的擴展,殺人鯨所認為的擴建在IPO之前已完成,實際上是該工廠完成了包裝處理能力的擴展,而招股書中所指的克東工廠擴建項目實際上是該工廠配方乳粉智慧化生産能力的擴展。

殺人鯨:飛鶴在中國的7家從事奶粉銷售的子公司中,有5家在準備IPO時沒有接受任何公司的審計,但它們對飛鶴財務披露的完整性實際上是至關重要的。另外審計飛鶴關鍵銷售子公司的不是安永(或其當地子公司),而是黑龍江當地一家聲譽不佳的會計師事務所,而且在飛鶴上市之後,安永及其附屬子公司也沒有對其中國子公司進行審計。

飛鶴澄清:招股章程附錄一中飛鶴集團(包括飛鶴及其所有子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歷史財務資料均經過獨立核數師安永審計,且安永已對本集團的會計師報告出具無保留意見。于上市之後,安永繼續作為本公司獨立核數師對飛鶴集團的2019年合併財務報表進行審計。

另外在澄清報告中,飛鶴還公佈了企業的現金狀況和納稅情況,證實公司目前狀態良好,運營正常。

沽空遇上“不倒翁”

去年11月才在香港上市的飛鶴實際上已經是第二次遭遇沽空,早在飛鶴剛剛上市10天時,知名沽空機構GMT便對飛鶴“下手”。

當時GMT指控飛鶴收入增長強勁,盈利能力居全球之首,而且手握大量現金,但在過去5年中從未支付過任何股息,懷疑飛鶴的現金受困,偽造了部分現金,涉嫌業績欺詐。

中國飛鶴第一時間對GMT的指控做出了澄清,在中國飛鶴有力的回應下,GMT的沽空不了了之,而且還成功為飛鶴打了“助攻”,澄清聲明發佈後,飛鶴盤中漲幅一度超過9%。

當時飛鶴董事長冷友斌還發佈一篇題為“做良心事業,無懼風雨,心向彩虹”的內部信,強調這些指控毫無根據、惡意中傷,不僅嚴重誤導了投資者,更傷害了中國乳業,對此堅決不能容忍。

針對第二次被沽空,業內人士分析稱,從沽空報告來看,沽空機構並未披露確鑿證據證明飛鶴業績數據虛假,另外,該份報告內的很多內容都很空洞,甚至是漏洞百齣。

換言之,清者自清,儘管接連經歷兩次沽空,但對於例如GMT、殺人鯨等沽空機構來講,飛鶴如同“不倒翁”,任爾東西南北風。

根據中國飛鶴發佈的2019年業績報告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37.22億元,同比增長32%。 公司高端系列嬰幼兒配方奶粉實現收入94.1億元,同比增長41.1%,總營收佔比從2018年的64.1%提升至68.6%。

另外在7月8日,面對著殺人鯨的沽空,飛鶴還發佈了一份盈利預喜公告。飛鶴表示,得益於高端嬰幼兒配方奶粉銷量的大幅增長,飛鶴預計截至2020年6月30日前六個月內的收入將大幅增長超過40%。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