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山東堯王酒業太陽城莊園葡萄酒甲醇超標,通化天池山葡萄酒違規添加甜蜜素

發佈時間:2020-06-29 15:10:24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山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2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15期(總第246期)。

山東堯王酒業太陽城莊園葡萄酒甲醇超標

莒縣安莊供銷社福萬家新宇日用品超市所售,標稱山東日照堯王酒業集團有限公司太陽城葡萄酒莊園有限公司生産的太陽城莊園葡萄酒,甲醇檢測值為544mg/L,標準規定為不大於400mg/L。

甲醇具有毒性。工業酒精中大約含有4%的甲醇,若被不法分子當作食用酒精製作假酒,飲用後,會産生甲醇中毒。甲醇的致命劑量大約是70毫升。甲醇的毒性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和血液系統影響最大,它經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膚攝入都會産生毒性反應,甲醇蒸氣能損害人的呼吸道粘膜和視力。

據了解,山東日照堯王酒業集團始建於1957年,曾獲中國馳名商標、山東名牌、山東省消費者滿意單位、食品安全誠信單位等榮譽。另外,該款太陽城莊園葡萄酒在堯王酒業集團經營的天貓堯王酒類旗艦店也有銷售。

通化天池山葡萄酒違規添加甜蜜素

淄博奧德隆超市連鎖有限公司周村東街店所售,標稱通化天池山葡萄酒有限公司生産的天池山經典幹紅葡萄酒,甜蜜素(以環己基氨基磺酸計)檢測值為0.000289g/kg,標準規定為不得使用。

甜蜜素是以環己胺為原料製成的環己基氨基磺酸鈉(甜蜜素)。《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甜蜜素在白酒中不得使用。白酒中檢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為降低産品成本,在生産中違規添加甜蜜素。長期飲用檢出甜蜜素的白酒,可能對人體的肝臟和神經系統造成損害。

另外根據2020年4月,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關於3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20年第13期),標稱通化天池山葡萄酒有限公司生産的天池山經典紅葡萄酒檢出甜蜜素。

據該公司簡介,通化天池山葡萄酒有限公司為原國有企業改制後組建成立,號稱是通化葡萄酒行業最大的民營企業之一,産品曾獲得“吉林省品質萬里行重點保護産品”、“品質放心産品”等榮譽。

然而經查詢,該公司因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食品標簽含虛假內容等原因,曾四次遭到市場監管部門處罰:

麥德龍所售東海大陳洋大黃魚檢出禁用獸藥

台州市椒江匯鑫元現代漁業有限公司生産,標稱錦江麥德龍現購自運有限公司臨沂羅莊商場銷售的東海大陳洋大黃魚,氧氟沙星檢測值為9.3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臨沂沂景假日酒店銷售的羊肉,氧氟沙星檢測值為107.9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磺胺類(總量)檢測值為4591μ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μg/kg。

陽谷縣西湖中學(食堂)銷售,標稱雙匯冷鮮肉批發供貨的生豬肉,氧氟沙星檢測值為175.12,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磺胺類藥物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抗菌藥,對大多數革蘭氏陽性菌和陰性菌都有較強的抑製作用。磺胺類超標的原因可能是養殖戶在養殖過程中違規使用相關獸藥,攝入磺胺類(總量)超標的食品,可能引起皮疹、藥熱等過敏反應。

氧氟沙星屬於喹諾酮類抗生素,具有廣譜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強。國家規定,在食品動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諾氟沙星4種獸藥(不得檢出)。氧氟沙星殘留在人體內蓄積,可能引起人體的耐藥性,長期攝入氧氟沙星超標的動物性食品,可引起輕度胃腸道刺激或不適,頭痛、頭暈、睡眠不良等症狀,大劑量還可能引起肝損害。

章丘華聯百貨有限公司銷售的菠菜,毒死蜱檢測值為2.50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1mg/kg。

齊魯理工學院食堂銷售,標稱濟南市萊蕪區廣源農副産品種植專業合作社供貨的芹菜,毒死蜱檢測值為0.57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05mg/kg。

毒死蜱是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的有機磷酸酯殺蟲劑之一。毒死蜱超標的原因,可能是菜農對使用農藥的安全間隔期不了解,從而違規使用或濫用農藥。食用毒死蜱超標的食品,可能引起頭昏、頭痛、無力、嘔吐等症狀,甚至還可能導致癲癇樣抽搐。

威海潤華商業有限公司銷售的菠菜,克百威檢測值為0.051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02mg/kg。

克百威屬於高毒農藥,是一種廣譜性殺蟲、殺螨、殺線蟲劑,不僅具有觸殺、胃毒作用,並具有很強的內吸活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規定,克百威在辣椒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02mg/kg。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導致急性中毒,但長期大量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蔬菜,可對人體産生不同程度的健康影響風險。

濟南十八家家悅超市有限公司舜耕路店銷售的芹菜,腐霉利檢測值為1.98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2mg/kg。

腐霉利是一種低毒內吸性殺菌劑,具有保護和治療雙重作用。主要用於蔬菜及果樹的灰霉病防治,其超標原因可能是未按規定計量使用,或未按規定執行休藥期等。

山東省章丘市第一中學食堂銷售的芹菜,甲拌磷檢測值為0.38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01mg/kg。

甲拌磷是一種有機磷類內吸殺蟲、殺螨劑,屬高毒農藥。國家規定蔬菜中禁止使用農藥甲拌磷。《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規定,葉菜類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01 mg/kg。

臨沂賓館有限責任公司大學酒店銷售的羊肉,克倫特羅檢測值為2.4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克倫特羅是β-興奮劑的一種,可促進動物體內蛋白質的合成、加速脂肪的轉化和分解,提高胴體的瘦肉率,被全國食品安全整頓工作辦公室《食品中可能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添加劑名單(第四批)》(整頓辦函〔2010〕50號)列入禁用名單。造成克倫特羅檢出的原因:養殖戶在養殖環節,為了提高胴體的瘦肉率,違法添加了克倫特羅或者飼料中含有該物質。長期食用含有克倫特羅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