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讓農業搭上“網際網路”快車

發佈時間:2019-12-13 09:32: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作者:

打開手機,就能為蔬菜自動澆水、施肥;輕點滑鼠,就能讓土特産銷往全國各地。“網際網路+農業”,帶來從田間到指尖的深刻變革。

今年“雙11”期間,不少農産品成了搶手貨:一枚鮮雞蛋送到消費者手上,最快只要1天;山上新鮮的蜜橘,當晚就能包裝發貨……“網際網路+農業”減少流通環節,實現從田頭到餐桌的超短連結,加速了農産品上行。筆者在“中國枇杷之鄉”四川省仁壽縣看到,一個“趕場小站”電商平臺,帶動400多個農村服務點,讓這裡的枇杷頭天下樹,第二天就運到北京、上海等地,解決了因資訊不暢而導致的農産品銷售問題。

正因為“網際網路+”的獨特優勢,這些年精準農業、物聯網、雲計算……這些現代資訊化技術,已融入農産品生産銷售、農業技術推廣、農村資訊服務等方方面面。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農産品網路零售額1873.6億元,同比增長25.3%。

農業和網際網路融合,不是簡單做加法,而是通過産業的融合和創新,以網際網路行業之長,補傳統農業之短。對於現代農業而言,“網際網路+”加什麼?要加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用數字化統一生産標準,靠網路化實現互聯互通,智慧化讓先進技術落地應用。通過資訊採集、分析決策、智慧控制,助推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解決農産品賣難。

發展“網際網路+農業”,要加快補齊短板。當前,冷鏈物流是生鮮農産品觸網的一大門檻。網際網路時代,生産者直接面對消費者,流通環節減少了,但物流要求高了。訂單可以從網上傳遞,但貨物送到顧客手裏,仍需要越過千山萬水。加強農村物流配送,尤其是冷鏈物流方面的政策扶持,充分調動各級地方政府、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農業資訊化的積極性,助力農村電商健康成長。

發展“網際網路+農業”,專業人才的缺乏也是不爭的現實。網店怎麼開,圖片怎麼拍,訂單、物流怎麼安排,網店信譽怎麼維護,知名度怎麼提升等,要做的事不少,這裡面牽涉到行銷技巧、廣告策略等技能,靠農民自身難以實現。解決農村電商人才難題,既要鼓勵大學生返鄉創業,也要加強鄉、村兩級資訊員隊伍建設,將資訊化技術作為培育新型農民的重要內容,讓“網際網路+”在農村更好地落地生根。

要認識到,“網際網路+”和農機、農技一樣,是促進現代農業發展的手段,從根本上看,還是要更多著力農業的提質增效。農業搭好網際網路快車,既要産出叫好又叫座的優質農産品,又要運用網際網路優勢,讓網際網路真正成為農業轉型升級的有力抓手。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