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大閘蟹豐收年 低價低需求苦了“賣蟹人”

發佈時間:2019-10-22 10:26:04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張羽

深秋蟹肥,當下正是一年之中吃蟹的最好時節。作為我國主要的淡水蟹養殖地區,坐擁八大湖區的江蘇省無疑是吃蟹人的“天堂”。在經歷國慶期間河蟹的高價之後,河蟹市場迎來價格的降低。記者走訪北京京深海鮮市場發現,“消費少、産量大”幾乎成為困擾經營方的問題,相比去年,公蟹母蟹雙雙掉價成了常態。豐收年的大閘蟹,卻讓“賣蟹人”發了愁。

圖片.png

現在正是吃蟹的好時節。受訪者供圖

同期價格下降至少30%

在一年中吃蟹最好的時間裏,大閘蟹價格卻遭遇了滑鐵盧,“便宜不貴”成了不少水産商家招攬消費者的口頭禪。

新京報記者在京深海鮮市場閘蟹區走訪時了解到,今年大閘蟹便宜幾乎是行業內默認的。經營大閘蟹批發、零售生意已有5年的唐先生告訴記者,目前最受消費者喜愛的4兩公蟹價格在每斤35元,而3兩母蟹價格為每斤60元,“這兩種蟹個頭適中,能送人也能自己吃,所以買的人多。”

“不過去年這個時候可不是這價,像4兩公蟹的價格降了至少30%以上,”唐先生表示,由於10月中旬公蟹正肥,此時的公蟹應是價格高點。但去年還能賣到每斤超過60元的公蟹,如今的價格僅在每斤35元左右徘徊。

來自南京高淳區的大閘蟹養殖戶李女士告訴記者,每年9月份大閘蟹剛上市的時候批發價格最高,因為此時的捕撈量遠小于需求量。等過了中秋節、國慶節之後,價格慢慢下落,趨勢一般保持到11月中旬以後,“之後天氣轉冷,需要看市場上的蟹還多不多,根據供求量再進行變化。”

從對高淳區當地大閘蟹的收購及批發價格的統計來看,國慶期間,當地大閘蟹收購價格保持每日每斤3-5元不等的價格上漲。而到了10月8日之後,收購價格則一路下跌。相比2018年同期,最高規格的大閘蟹價差達到了每斤50元,而低規格的大閘蟹也有每斤4元的下跌。

對此,李女士表示,像體重到5兩、6兩這樣大蟹的價格每年都有不同程度降幅,主要原因在於蟹農整體的養殖技術在提高,“過去覺得一年出的大蟹都很稀有,但像現在,有的蟹可以長到7兩甚至8兩,相比之下3兩、4兩蟹的價格就相對穩定一些。”

圖片.png

現如今,蟹的個頭也越來越大。受訪者供圖

蟹的豐收年卻愁了“賣蟹人”

對於大閘蟹價格出現“歷史低谷”,不少經銷商均表示今年是蟹的豐收年,産量提高的同時,消費需求沒能提高,造成了大閘蟹“不好賣”的現狀。

王恩保在一家水産公司擔任銷售經理。他告訴記者,門店的進貨渠道來自於公司在南京固城湖附近發展的養殖基地。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大閘蟹産量有著明顯的提升。

“去年一畝田200斤,今年一畝田裏最高能有將近500斤”。王恩保表示,相對平穩的天氣為當地大閘蟹生長提供了有利的條件,蟹不僅長得好,出水率也大大提升。“還有一部分是去年因為天氣沒有捕撈上來的蟹,今年又産了小蟹,也讓總産量有了提升。”

唐先生也表示,在從蟹農手中收購大閘蟹的過程中,包括江蘇、湖北在內的大閘蟹主要産地,今年的收成都很好。據他透露,自家的蟹多數來自江蘇興化,相比去年,蟹農給出的收購價格也低了不少。

相比之下,唐先生也覺得今年的消費者對大閘蟹似乎也不太“感冒”。國慶之後來訂購的客戶明顯少了很多,“就國慶前幾天來的人多,國慶之後更賣不動了。”

技術進步影響蟹農收入

“目前可以説幾乎固城湖周邊所有的水塘都已經滿了。”

作為此前南京市高淳區大閘蟹的主要養殖地,固城湖從多年前已實施了禁養管理。如今的蟹農多以湖周邊的農田為基礎,挖掘、開發蟹塘進行養殖。據高淳區的大閘蟹養殖戶李女士介紹,目前整個高淳區大閘蟹養殖面積約有22.4萬畝。

近年來,蟹農越來越多,河蟹養殖規模也越來越大。在位於高淳區北部約250公里的興化市,養殖規模也在近年不斷擴大。“像高淳這邊,有上百畝地的養殖戶已經算大戶,多數蟹農的養殖規模一般只有20畝地左右,但在興化養殖規模更大,有的能達到上千畝地。”

李女士表示,收入的好壞主要在於蟹苗與養殖技術,“好一點的蟹苗每只一般在1塊、2塊,普通一點的只要幾毛錢,有些蟹農不捨得花高成本,害怕風險,一是蟹苗挑不好,用廉價蟹苗,二來後續的餵養、管理技術跟不上,導致賣不出好價格。”

據李女士介紹,除去蟹苗的成本,算上每畝地1噸左右的螺絲餌料以及後期管理費用,自家每畝養殖成本在8000元以上,每畝養殖大約800隻蟹,成活率保持在60%-70%,去年每畝利潤在10000元左右。但同時她也表示,如此盈利的蟹農在當地也僅僅佔三成左右。

而從銷售渠道上,批發商採購是蟹農的主要收入來源。自養自銷的蟹農佔少數。“像小蟹批發商收購後在本地市場進行銷售,每斤能有10元左右的利潤,大蟹的話一般是發往全國各地,根據他們自己的渠道,上海、蘇州多一些。”

圖片.png

蟹的銷售一般都由批發商採購。受訪者供圖

陽澄湖大閘蟹並非唯一選擇

相比之下,如今陽澄湖大閘蟹16000畝的養殖規模並不算大。也正因此,每年産量有限的它們在大閘蟹品類價格中居高不下。

顧敏在陽澄湖地區經營一家大閘蟹養殖合作社,他告訴記者,出於考慮生態因素,陽澄湖的養殖産業已受到限制,大閘蟹養殖規模也在下降。而根據今年的捕撈情況,預計整個陽澄湖大閘蟹産量在1300噸至1400噸。

“批發市場上是見不到的,陽澄湖大閘蟹只在專賣店、超市以及相關的電商平臺銷售,因為每年的總體産量相對固定,零售的價格沒有什麼浮動,但由於節後市場需求的下降,這邊大閘蟹的出水價格略有降低。”

提及大閘蟹名稱的由來,説法各異。有説法是古人吃蟹以水煮食為主,稱“炸蟹”,而大閘蟹則是取了“炸”字的同音並流傳下來。另一種説法則是,過去的捕蟹者在港灣之間設一道竹編而成的閘,晚上在閘的一側放置燈火,蟹見火光就爬上竹閘,因此被稱為大閘蟹。

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張堂林告訴記者,河蟹、大閘蟹其實都是中華絨螯蟹的俗稱。這種蟹廣泛分佈在東亞地區,在中國北至遼河水系、南至福建均有分佈。不同水系的河蟹在外形雖有不同但區別很小,主要差別在於生長速率,“北方蟹長的慢,南方快一些。”

“河蟹長得好不好,主要是看它生長的水系環境和餌料的豐富性,硬要説哪的河蟹更好,這樣的研究意義比較小,現在市面上消費者吃到的都是河蟹,品種雖然有所區別,但在食用上並沒有優劣之分。”

記者了解到,中國河蟹分佈範圍很廣。不僅是陽澄湖大閘蟹,包括黃河口大閘蟹、遼寧盤錦河蟹甚至是高淳固城湖河蟹,均進行了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為當地的代表水産品。

相比而言,陽澄湖大閘蟹動輒上百元一隻的價格之下,除了湖水本身的環境優勢,更多的在於品牌維護與傳播。面對産量有限、價格更高的陽澄湖大閘蟹,許多其他淡水河蟹也不失為一個更好的選擇。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