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天喔國際去年巨虧41.73億元,控股股東仍在協助調查

發佈時間:2019-10-14 09:48:51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王子揚

10月11日晚間,在港上市食品飲料企業天喔國際公佈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2018年天喔國際實現營收15.48億元,同比減少69.2%;凈利潤虧損41.73億元,而上年同期利潤為1.60億元。天喔國際稱,2018年是集團歷史上“最具挑戰性的一年”,公司一直無法直接聯繫控股股東林建華。

全線業務收入下滑

根據天喔國際公告顯示,天喔國際業務分為自有品牌産品和第三方品牌産品兩個模組,每個模組下面又包含非酒精飲料、酒精飲料、食品零食及其他四個産品部分。

2018年,自有品牌産品業務的收入減少58.7%至7.6億元,佔集團2018年整體收入的49.1%。下設各産品分部的銷售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減少。其中,以即飲飲料、飲用水為主要業務的非酒精飲料産品部分2018年收入減少40.9%至3.57億元;以自行生産的黃酒為主要收入來源的酒精飲料2018年收入減少81.2%至8700萬元;以炒貨、禮盒為主要業務的食品及零食收入減少60.4%至2.87億元。

與此同時,2018年第三方品牌産品的收入減少75.2%至7.87億元,佔集團2018年整體收入的50.9%。其中,第三方品牌酒精飲料的收入減少75.8%至6.14億元,具體産品包括洋酒、葡萄酒、白酒和啤酒;另一方面,第三方品牌食品零食的收入減少72.1%至1.4億元。

天喔國際董事會主席、林建華之子林奇表示,管理層團隊目前正與不同的利益相關者緊密合作,且正尋找各種機會以精簡業務及專注擅長的領域。

值得注意的是,天喔國際核數師對2018年度業績表示不發表意見。主要原因是未能獲得充足的審計憑證為審計意見提供基礎。

深陷財務疑雲

天喔國際的財務問題近年來備受關注。2018年5月,天喔國際前董事長林建華協助有關部門調查以來,天喔國際才發現旗下存在多個董事會不了解的投資。

2018年8月17日,天喔國際公佈了其一直存在但並未披露的“債務”。據披露資訊顯示,自2016年1月1日以來,天喔國際多家附屬公司就買賣貨品與其他公司簽訂一系列協議,共支付16.84億元的預付款項,而執行董事、非執行董事及獨立非執行董事于相關時間並不知情。根據董事會調查所得,這些協議中,天喔國際未收到任何待交付貨品,其中大部分已構成違約。

而林建華被協助調查,有多家媒體報道稱與經銷商南浦食品有關。據天喔國際2018年財報顯示,南浦食品作為公司的合營公司,但天喔國際自2018年5月起無法取得南浦的賬目,董事會也無法獲悉其最新狀況。

天喔國際表示,2018年是集團歷史上最具挑戰性的一年。自2018年5月以來,天喔國際無法直接聯繫或接觸控股股東、時任執行董事兼前任董事會主席林建華。林建華正協助中國有關主管部門進行調查。該事件已嚴重擾亂了集團的正常業務運營。

獲得潛在投資者參與重組

深陷財務疑雲的天喔國際,被認為重組是唯一齣路。2018年11月12日晚間,天喔國際發佈公告稱,公司的一名債權人與公司均在尋找清盤人進行清盤或重組。根據天喔國際當時的公告顯示,一名債權人已就公司清盤向開曼群島大法院提交清盤呈請,呈請尋求委任天喔國際的共同正式清盤人。與此同時,天喔國際也已提交傳票,尋求委任公司低度干預的共同臨時清盤人以進行重組,作為強制清盤的替代方案。

在此次被申請清盤過程中,天喔國際董事會將保留一切與管理公司日常業務有關的權利,而有關權利須在共同臨時清盤人的監督(旨在制訂及提出公司的重組計劃)下行使。此舉將容許天喔國際現有管理層與共同臨時清盤人合作,旨在保存公司價值及業務營運的重組及復牌計劃的實施狀況。

但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認為,尋找清盤人説明這家公司將進行破産清算,債權人尋找的是“正式清盤人”而天喔國際尋找的則是“共同臨時清盤人”,這説明債權人要清算,但債務人卻想爭取一點迴旋時間。對於尋找清盤人的企業來説,沒有什麼好或壞的結局之分,公司已回天乏術,破産清算是唯一的出路。而且國外的清盤人都愛惜羽毛,不會輕易偏向任何一方。

值得注意的是,天喔國際在經歷黑暗的一年後,迎來了潛在投資者的關注。2019年9月30日,天喔國際與上海智陽投資有限公司已就潛在投資公司、參與集團重組及公司股份恢復買賣事務訂立諒解備忘錄。董事認為,潛在投資者將有利於緩解公司財政狀況,併為達成復牌條件提供機會。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