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牛奶怎麼喝?專家們達成了五點共識

發佈時間:2019-10-09 11:47: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在人類不斷進化的漫長歷史中,牛奶始終都是伴隨著我們的食物,時至今日世界上平均每人每年飲奶70公斤左右,發達國家已經達到200公斤。健康中國,離不開奶業,牛奶更是很多國人飲食裏不可缺少的內容。《中國居民膳食指南》裏明確指出,每天應吃300克鮮奶類及奶製品。我們距離這個標準還有多遠?怎樣選擇日常飲用的奶製品?前不久,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在京召開“健康中國 乳品助力”專家研討會,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中國疾病與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北京大學、中國農業大學、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傳播分會等機構的專家參加了此次會議,並達成了五點共識:

1.乳製品是重要的營養來源,對實現健康中國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

2.我國居民乳製品攝入量偏低,需要逐步提高國民乳製品攝入量。

3.常溫奶和巴氏奶都是補充蛋白質和鈣的優質來源,營養價值沒有明顯差別,消費者根據喜好、條件選擇即可。

4.當前需繼續加強科普宣傳,提升消費者認知,創造良好的消費環境。

5.未來乳製品行業應該繼續推動液態奶、酸奶、奶酪等多元化發展,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中國農業大學任發政教授在會上強調,牛奶是最適合人類的營養來源之一,也是合理膳食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和其他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的膳食指南均推薦飲奶或攝入乳製品。世界衛生組織把每人平均乳製品消費量作為衡量一個國家人民生活水準的重要指標之一。中國疾病與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劉愛玲研究員指出,目前中國每人平均每天飲奶量依然較低,與中國營養學界推薦的300毫升奶攝入量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未來需要繼續推動乳製品知識的傳播,幫助公眾認識到乳製品的重要性,逐步提高國民乳製品攝入量。

那麼,面對市場上這麼多品種的奶,百姓怎麼選擇?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嚴衛星研究員表示,市場上的乳製品,包括常溫奶、巴氏奶、奶粉及酸奶等都是補充蛋白質和鈣的優質來源,消費者根據喜好、條件選擇即可。目前城市消費者的乳製品選擇比較豐富,但廣大農村地區居民還很少攝入乳製品。這些地區的營養需求不應被忽視,而適合長途運輸和常溫保存的乳製品可以適應這部分需求。

  科學松鼠會雲無心博士認為,中國居民乳製品攝入量少,且結構單一,常溫奶(UHT奶)市場佔比最大,這是奶源分佈、氣候特點、儲運條件等綜合因素決定的。一些消費者擔心高溫滅菌會破壞營養,實際上不同加工方式對牛奶營養成分影響不大。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