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茶葉

北京茶博館--高揚引領首都茶文化發展大旗

發佈時間:2019-08-19 12:00:2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于丹娜

8月18日,位於馬連道的京華茶業大世界嘉賓雲集、高朋滿座,北京茶葉博物館開館三週年慶典在此隆重舉行。北京二商京華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北京茶葉博物館館長邢志紅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茶博館自2016年8月開館以來,致力於傳播茶文化,普及茶知識,高揚起引領首都茶文化發展大旗,已經成為首都茶葉行業服務中央及北京城市建設、豐富百姓美好生活的重要平臺。北京茶葉博物館立足於北京二商京華茶業公司近七十年的國企文化精髓,依託于馬連道茶葉特色街三十年的茶葉産業匯聚,聚焦于首都“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以“引領茶文化,科普茶知識”為使命,全力打造首都核心區的政務茶室、中國北方茶文化傳播基地和中外茶文化交流平臺。

“三年來,茶博館吸引了眾多社會名流、政府機構、專家學者和國際友人、使節的關注、到訪,先後接待三萬餘人參觀,其中包括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外交使節、文化官員和新聞記者等。”邢志紅對茶博館幾年來的發展成就如數家珍:茶博館還連年舉辦各類茶事活動、各類賽事、中小學生茶文化體驗、傳統文化教育及公益講堂、傳統藝術演出等,先後被中國茶葉學會授予“中國茶葉學會茶葉科普教育基地”,被北京市老幹部局列為離退休老幹部參觀旅遊點,被北京市旅遊委選錄進其官方網站“旅遊開放日參觀預約平臺”項目,成為北京文化旅遊線路之一;被北京西城教委列為“北京市中小學生大課堂”資源單位;被西城區政府授予“西城區市民終身學習服務基地”等。

北京茶葉博物館位於北京市西城區馬連道14號京華茶業大世界四層,面積840平方米。據了解,是目前已知的、中國北方規模最大的茶博物館。

茶博館以茶及茶文化的傳播展覽為主題,分為序廳、茶之源流、茶之內涵、茶之體驗、尾廳五個部分,在內容上全面展示了中國茶文化的起源、發展和傳承。為了提高展館知識的趣味性、互動性和參與性,茶博館運用燈光渲染、實物展示、實景還原、電子翻書、幻影成像、沉浸式體驗等高科技手段,調動參觀者的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多感官,營造全方位體驗效果。

茶博館中展示了京華茶業多年來珍藏的百餘件茶事藏品,館藏豐富,類型多樣,包括字畫文玩、茶具茶器、茶葉茶樣等,全面而系統地展現了茶文化發展歷史和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內涵。館中展示的 “鎮館之寶”——金瓜貢茶,又稱“人頭茶”,是現存陳年普洱茶中的絕品,在清朝光緒年間由雲南進貢給朝廷,距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被稱之為“普洱茶太上皇”。1964年,北京故宮博物院將此茶轉交給北京茶葉加工廠(京華茶業公司前身)珍藏。

2014年3月,茶博館五位顧問:茶學專家、國際茶業科學文化研究會副會長于觀亭,中國社科院茶産業研究中心主任陸堯,安徽農業大學教授、茶文化研究所常務副所長丁以壽,中國茶葉博物館馮衛英博士,茶史專家穆祥桐分別從茶博館的展陳形式、內容、藏品、設計風格等進行研討論證,確保方案的權威性。他們認為茶博物館設計合理,內容全面,較完整的反映了中國五千年的茶文化;設計新穎,文物佈置合理,運用了現代科技手段展現和普及茶文化;設有互動體驗設備,更增加了參觀者的趣味性。

在談到京華的發展歷程和願景時,邢志紅著重介紹了三個方面:

首先,京華茶業在首都茶産業的發展史上有著獨特的歷史地位。

一部京華的發展史,濃縮了新中國成立後首都茶行業不斷拼搏和創新發展的探索史。京華茶業成立於1950年,前身是北京茶葉加工廠、北京茶葉總公司,擁有近70年的發展歷程,幾近是共和國的同齡人。公司是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擁有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茶葉類註冊商標“京華”品牌,是國家商務部首批認證的中華老字號企業,連續九年入選茶行業百強,深受消費者青睞。特別是在中國北方地區的消費群體中,京華茶葉擁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京華品牌是北方茶葉行業的金字招牌,産品品質卓越,底蘊深厚,在産業發展歷程中,曾在包裝創新、技藝傳承、人才培養、設備引入等多方面發揮過行業引領作用,曾經一度成為北方茶葉行業的風向標。

始於建國之初的京華茶葉是中國茶葉第一街馬連道的立市之源,也是馬連道商氣匯聚、蓬勃發展的肇始之地。計劃經濟時期,公司曾一度壟斷了京津冀乃至中國北方的茶葉市場。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隨著市場逐步放開,來自南方茶産區的茶商們紛紛來到馬連道在公司及周邊匯聚,開始了自發交易,到後來茶葉市場不斷涌現,逐漸形成了馬連道茶葉特色商圈。自此,馬連道特色街響譽全國,各地大量茶商紛紛涌入,市場蓬勃發展。為此,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授予馬連道“中國茶葉第一街”稱號。在這個發展歷程中,京華茶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奠基作用,已在《馬連道30年30人30事》一書中予以記載。目前,京華茶業在馬連道擁有京華沅茶葉市場、北京國際茶城、京華茶業大世界等5家專業市場,所轄商戶近千家,經營全國各地的名茶、名器及相關衍生品,並圍繞京華品牌,開展基地建設、茶葉生産銷售、茶業市場經營、茶文化推廣等産業運營業務,為首都消費者打造美好生活做出積極貢獻。

其次,京華茶業積極進行産業升級的探索,全力踐行北京國企服務首都“四個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高揚起引領首都茶文化發展的旗幟。

在新時代背景下,京華茶業高屋建瓴,通過挖掘自身深厚的歷史積澱,盤活豐厚的行業資源,承接宣南文化的厚重底蘊來弘揚茶文化,建立了北京茶葉博物館,邁出發展文創産業的堅實一步,實現企業轉型發展的宏偉藍圖。推進過程中,在各級政府領導的關心支援下,茶博館逐步以專業、專注、專心的茶事服務能力,和精彩、精妙、經典的茶文化交流活動享譽京城,較好踐行了首都“四個中心”中“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倡導並引領了 “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理念。

第三,京華茶業將秉持初心,以茶文化為引領,構築産業融合、區域提升、服務民生的美好未來。

京華茶業將不斷增強核心競爭力,貢獻區域發展,惠及百姓民生、服務中央政務。公司將融合體驗消費和生活美學消費需求,並結合麗澤商務區及首都新機場麗澤值機樓的建設,將茶業市場升級為茶文化創意産業園,打造北京茶文化傳播及體驗的消費品牌,營造傳統文化與現代理念相結合的文化氛圍,在馬連道持續發揮京華茶業“立市之源”的引領和帶動作用,成為西城區一道亮麗的風景,成為中國北方茶文化的傳播基地。

展望未來,邢志紅總經理激情滿懷:她表示茶博館將繼續承擔起“中華老字號”文化發展的重任,努力做好茶博館的茶文化傳承與科普,豐富百姓的茶文化生活,成為向世界展現中國茶文化風采的一道靚麗風景。高舉文化發展的大旗,將北京茶葉博物館打造為中國北方茶文化的領航者。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