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盯緊肉菜魚 快速測殘留

發佈時間:2019-08-16 10:38:21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如何建立食品從生産加工到流通消費的全程監管機制,以“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守護好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面對這個問題,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給出的答案是:堅持改革創新,深耕細作,推動食品藥品安全工作從經驗治理向科學治理、從結果治理向過程治理、從危機治理向問題治理、從應對治理向預防治理的轉變,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以來,廣州市食品藥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可控,未發生一起系統性、區域性食品藥品安全事故,各類大型活動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務均實現“零事故、零投訴”,群眾滿意度有較大提升。

立行立改

探索大數據科學監管

守好群眾的“菜籃子”“米袋子”

安全食品既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

今年年初以來,廣州市市場監管局全力構建食品安全“防護網”,突出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一手抓監管一手抓服務,持續加強各個環節監管,特別是強化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食品安全風險的底線。

“當前導致食品安全問題的因素,不僅涉及産地環境污染、食品制售假冒,還涉及境外輸入性風險……”據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姚建明介紹,通過建立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鏈條、全流程閉環監管體系,關口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這一道道“坎”把住了,群眾的“菜籃子”“米袋子”“油瓶子”有了安全保障。

在此基礎上,廣州市食品生産監管工作還逐步建立起以風險分級分類管理為基礎,以企業自查為前提,以監督檢查為主體,以抽樣檢驗為補充,以專項整治為重點的監管體系,督促食品生産企業按標準規範食品生産行為,確保食品品質安全。

與此同時,市市場監管局積極探索基於大數據分析的科學監管模式,建立食品生産全過程動態監管平臺。

監管平臺的建立提高了監管效能,動態全面掌握全市食品生産企業的總體情況。通過平臺整合基礎資訊,對廣州市食品生産企業許可審批,企業風險分級分類管理、日常監督檢查、監督抽檢及不合格核查處置、行政處罰和投訴舉報等資訊數據進行高度整合,形成企業綜合監管檔案,實現“一企一檔”的監管。

市市場監管局還將食品生産全過程動態監管平臺作為推進食品生産企業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強化食品生産監管的重要手段,加大力度督促企業及時錄入基礎資訊,按生産實際錄入進貨查驗、生産過程、出廠檢驗、銷售等生産管理資訊,引導企業依託平臺建立電子追溯體系。

截至目前,廣州市97%的食品生産企業登錄使用該平臺,錄入數據2427萬條。

每天都檢“肉、菜、魚”

把好進入市民餐桌的關口

農貿市場直接連著群眾的“菜籃子”,是食用農産品種養殖、食品生産出來後主要的流通、交易場所,進入市民餐桌之前的重要“關口”。

為確保市民“買得安心、食得放心”,廣州在推行“訂單農業”“基地直供”“品牌專櫃”等採購模式的基礎上,大力推進農貿市場自檢,針對食用農産品鮮活易腐、流通性強的突出特點,充分借助“快速檢測方法”快速、簡便、易行的技術優勢,通過“財力支援+技術輔導”運作模式,以招標形式引入第三方服務機構,探索推行市場開辦方自檢為主、第三方服務機構指導為輔的快檢新模式,以市場化運作手段,保障農貿市場自檢室的正常運作。

記者了解到,引入第三方服務機構,不僅提高了農貿市場自檢的準確性,增強市場自檢的主動性,也有利於政府監管職能的有效發揮,使市場監管部門擺脫煩瑣的“包辦”監管模式,促使“兩頭”發力,激發市場活力。

據介紹,市場監管部門對經快檢不合格的食用農産品,要求經營者暫停銷售,追查産品來源,以實現市場倒逼,所有快檢結果在市場內電子顯示屏公示,群眾可以便捷獲取身邊的市場快檢資訊,買上放心肉菜。

目前,全市農貿市場每天都開展“肉、菜、魚”快速檢測。其中,對“肉”重點檢測豬肉、豬肝,兼顧牛、羊、雞肉等,檢驗項目包括鹽酸克倫特羅、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常見的“瘦肉精”)、喹乙醇代謝物等獸藥殘留;對“菜”重點檢測葉菜、豆類、瓜類等,兼顧水果,檢驗項目包括毒死蜱、克百威等農藥殘留; 對“魚”重點檢測鮮活魚類,兼顧蝦、貝殼類等水産品,檢驗項目包括孔雀石綠、氯黴素等獸藥殘留。

打造“看得見的廚房”

從“閒人免進”到“歡迎監督”

“目前,在‘明廚亮灶’工程的帶動下,超過9萬多家餐飲服務單位以透明式、視頻式、網路化等方式,打造‘看得見的廚房’,讓‘廚房重地’時刻處於‘陽光’照耀之下。”廣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始於2012年的“明廚亮灶”工程是廣州市“十件民生實事”之一,最早僅在學校食堂推行,隨後逐步向社會餐飲單位鋪開,徹底轉變了以往餐飲食品安全單純以政府為主的監管模式,逐步建立起“政府搭臺引導、企業配合落實、消費者與媒體參與監督”的食品安全社會化治理平臺。

如何善作善成,進一步推進“明廚亮灶”工程從數量型向品質型升級?年初以來,廣州市市場監管部門積極探索創新餐飲食品安全監管“透明化”新路徑,由原來的餐飲業“廚房重地、閒人免進”的傳統觀念向“明廚亮灶、歡迎監督”的現代管理模式轉變,有效提升了全市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管理水準,較好地落實各方食品安全的責任,開創政府、企業、公眾共建食品安全的新機制。

據介紹,今年上半年,市場監管部門根據餐飲業態的實際狀況,採用監管部門指導、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市場化運作等多種手段,進一步加強全社會餐飲業食品安全視頻監控系統建設,取得了較為顯著的成效。

疫苗監管全覆蓋

嚴守藥品安全底線

為保障人民群眾藥品安全,廣州市嚴格落實“黨政同責”、藥品生産經營企業“第一責任人”責任,打響新一輪藥品安全保衛戰。截至目前,全市藥品安全形勢總體向好,未發生一起重大藥品安全事件。

藥品安全防線的背後沒有偶然。年初以來,廣州市市場監管部門嚴格落實疫苗監管事權,持續加強對全市疫苗生産、流通、接種環節的監督檢查,對全市13家疾病預防控制機構、372家疫苗接種單位進行全覆蓋檢查,嚴守疫苗安全底線。

與此同時,市市場監管局深化落實全市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推動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牽頭起草《廣州市落實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實施方案》,擬在市級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各環節優化服務,推進臨床試驗、實施檢驗技術服務,開展“減證便民”、壓縮辦理時限、強化專利能力建設及推行網際網路+的許可服務等政策疊加,進一步滿足本土藥品醫療器械的研發創新加速的需求。

藥品安全涉及生産、流通、消費等多個環節,市市場監管局以問題為導向開展藥品安全風險評估工作,針對可能出現的藥品化粧品安全隱患進行收集、分析和提前介入,梳理並建立全市藥品抽檢、不良反應監測、輿情監測和投訴舉報、立案查處等監管風險點臺賬,進一步強化風險管控。

守護舌尖安全

敢創新才能見成效

食品藥品安全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守護好這份“舌尖上的安全”,正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作為。今年以來,廣州未發生一起系統性、區域性食品藥品安全事故,各類大型活動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務均實現“零事故、零投訴”。在廣州,食品藥品安全更有保障,見證了人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斷提升。

安全、放心的食品藥品,既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為進一步管好食品藥品安全,廣州全力構建全鏈條、閉環式監管體系,以風險管理為導向、以溯源監管為核心、以智慧監管為手段、以檢驗檢測為支撐、以社會共治為目標……通過一手抓監管一手抓服務,持續加強各個環節的管理監督。比如,建立動態監管平臺,用大數據技術將進貨、生産、出廠、銷售等資訊高度整合,實現“一企一檔”、精準監管;持續加強對疫苗生産、流通、接種環節的監督檢查,對全市13家疾病預防控制機構、372家疫苗接種單位進行全覆蓋檢查,嚴守疫苗安全底線。

同時,一系列便民惠民舉措紛紛落地。在“明廚亮灶”工程的帶動下,超過9萬多家餐飲服務單位以透明式、視頻式、網路化等方式,打造“看得見的廚房”。此外,廣州大力推進農貿市場自檢,針對食用農産品鮮活易腐、流通性強的突出特點,引入第三方服務機構。如今,以市場開辦方自檢為主、第三方服務機構指導為輔的快檢新模式,在農貿市場推行開來。所有快檢資訊即時可見,買到放心肉菜一點不難。

食品藥品安全不容有失。能不能強化責任、創新檢測監督方法,效果大不一樣。當前,社會對食品藥品安全的重視前所未有,對管理成效的期待尤其熱切,廣州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借力新技術、拿出新舉措,全力以赴營造好安全放心的食品藥品消費環境。

(廣州日報評論員毛梓銘)

數説食品

藥品安全

農貿市場“快檢”

截至7月底,廣州農貿市場(大型超市)完成“快檢”152萬批次,處理不合格食用農産品7500多公斤。

明廚亮灶

廣州有11萬多間餐飲單位,實施“明廚亮灶”的有9萬多間,覆蓋率超82%;3300多間學校食堂安裝有視頻監控系統,全市學校(含托幼機構)食堂以及高風險單位中央廚房、集體配餐單位“明廚亮灶”實現100%全覆蓋。

食品生産監督

完成食品生産企業日常監督檢查1352家次,發現問題167家次,問題發現率為12.35%,查處食品違法行為企業96家次。

藥品生産監督

截至7月,檢查藥品生産企業80家次,藥品批發(連鎖)企業293家,限期整改85家,立案5宗;檢查藥品零售企業2527家,限期整改457家,立案34宗,撤銷GSP證書5家;現場檢查藥品使用單位704家,限期整改42家;完成GSP認證初審183家;藥品GMP、GSP跟蹤檢查企業30家,並責令限期整改存在問題。

化粧品生産監督

完成化粧品生産企業日常監督檢查639家次,責令整改57家次;完成化粧品經營企業日常監督檢查2088家次,責令整改34家次,立案查處7宗,非法經營化粧品立案26宗。

基層聲音

任昌亮  市民

看見每個加工環節有安全感

第一眼看到“明廚亮灶”,感覺企業在經營上很自信。開放式的廚房,尊重了我的選擇權、知情權和監督權,最讓我感到滿意的一點是,能看見廚師們加工的每一個環節,讓我對食品品質和衛生有了安全感,比如他們的番茄醬確實是現場加工沒有添加劑,而且他們的味道確實也很不錯。

涂國福  天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

多方共建食品安全新機制

“明廚亮灶”轉變了以往餐飲食品安全單純以政府為主的監管模式,建立起“政府搭臺引導、企業配合落實、消費者與媒體參與監督”的食品安全社會化治理平臺,較好地落實各方食品安全的責任,開創了政府、企業、公眾共建食品安全的新機制,形成社會共治。

吳強  私營餐飲企業負責人

有消費者就是衝著“明廚亮灶”來的

有了“明廚亮灶”,我們受益良多:把後廚的“底牌”亮出來,消費者吃得更放心,我們的生意也越來越好;實時直播餐廳後廚食品安全的具體情況,更好地督促廚房員工提高自覺性,促進員工嚴格執行操作規範,確保了餐飲生産環節安全;幫助餐飲單位做了宣傳,形成良性迴圈,有些消費者就是衝著我們“明廚亮灶”進店消費的。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