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中國首款人造肉月餅將面市 對“三高”人群更健康

發佈時間:2019-08-16 09:33:54 | 來源:重慶晨報 | 作者:

       俗話説“民以食為天”,肉當然是吃貨們不懈追求的食物。近日,北京工商大學食品與健康學院李健實驗室團隊宣佈,該團隊與植物肉品牌Starfield合作研發的中國第一代“人造肉”産品——倣老上海鮮肉月餅的植物“人造肉”月餅預計9月面市。消息一齣,“人造肉”概念股延續漲勢,幾家公司均出現漲停行情。

  究竟“人造肉”是什麼肉?中國人會買賬嗎?

  國産人造肉啥特點? 從5個層面全方位高度倣真動物肉

  據了解,人造肉分為兩種,其中一種人造肉主要靠大豆蛋白製成,另一種則是利用動物幹細胞製造出的人造肉,而目前植物肉是目前國內人造肉研究的主要方向。

  李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合作的品牌人造肉,其原則就是要美味,符合國人口感,“我們強調5D的倣真概念,從色香味、口感、聲音等全方位倣真動物肉。聲音讓很多人不理解,其實在中餐烹飪時,煸肉片、炸魚會有哧啦哧啦的聲音,非常刺激人的食欲。希望我們純植物源的産品,能夠在這五個層面高度倣真。”

  記者了解到,人造肉的好處主要有兩點,環境成本低,減少畜牧業對資源的損耗;對“三高”人群來説更加健康。

  聯合國預測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96億左右,如果仍按照現在的飲食方式,尤其是肉製品消費習慣,地球上的肉製品不足以保證將近100億人口的消費需求。中國的豬肉消費一直在保持著高速增長,目前已經佔到全球的30%左右。

  據悉,今年9月,雙方將率先把人造肉以“植物人造肉月餅”的方式推向市場,預計第一批産出3000份。記者了解到,此批“人造肉”月餅主要將在Starfield位於深圳的門店銷售,重慶市民還不一定能嘗到鮮。

  國外人造肉啥情況?

  投入量産反響不錯,股價噌噌漲

  國內人造肉月餅將首次面向市場,但在大洋彼岸的美國,人造肉漢堡反響不錯,已面向市場投入量産。

  美國時間8月8日,原本僅在57家門店試水的漢堡王“人造肉”漢堡廣受好評,漢堡王將這款“不可能的皇堡”推廣到全美7000多家門店。

  8月13日,美國最大豬肉生産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宣佈,將推出一系列以大豆為基礎的素肉産品,包括大豆漢堡、肉丸、香腸和肉餡等“Pure Farmland”系列産品,並即將開始銷售。

  不僅取得了良好的反饋,人造肉在美股市場也是表現不俗。今年5月2日,美國“人造肉”上市公司Beyond Meat登陸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比爾·蓋茨、推特聯合創始人比茲·斯通,以及演員萊昂納多·迪卡普裏奧等多位明星投資人對其青睞有加,其股價在當天收盤時上漲163%,創下金融危機以來納斯達克市場最牛IPO表現。

  在中國,受國産人造肉即將上市的消息影響,人造肉概念股也出現持續漲勢。本週以來,東寶生物、雙塔食品均出現漲停行情,哈高科、四環生物等跟漲。而自5月以來,雙塔食品股價已累計上漲100%。

  重慶市場有啥反應?

  人造肉月餅的接受程度可能較低

  在微網志科技發起的“你願意嘗試人造肉月餅嗎”的投票中,共計4.4萬人參與,34.4%的網友表示願意嘗試,而超過63.3%的網友持觀望態度或拒絕嘗試。

  重慶阿黛爾食品有限公司經銷商黃俊銘向記者透露,目前重慶市場賣得比較好的還是蓮蓉、蛋黃這類月餅,像五仁、鮮肉這類老式月餅市場的接受度一直不高。“所以本身以肉為主打的月餅在重慶的市場並不具優勢,人造肉月餅的接受程度可能就會更低,我們目前還是持觀望態度,暫時不會考慮進貨或者銷售人造肉月餅。”

  專家分析

  人造肉在未來會火爆

  成本回落還需要一段過程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人造肉技術在國外相對成熟,但目前在國內只是一個素食的概念,還沒有上升到人造肉的技術。“從整個産業端來看,我們認為人造肉未來會火爆,但企業在人造肉製造過程中,如果沒有過硬的技術,要成為行業內的龍頭企業相對比較困難。”

  事實上,人造肉能否走入市場,除了品質以外,價格也是一大重要因素。朱丹蓬表示,目前人造肉的成本並不低,甚至高於普通肉類産品,“但成本是動態變化的,隨著量産規模的逐步增大,以及人造肉概念和消費氛圍越來越濃烈,成本是會回落的,只是還需要一段過程。”

  你願意嘗試人造肉月餅嗎?

  數據來源:微網志科技 投票人數:4.4萬人

  34.4%的網友表示願意嘗試

  約2%的網友態度不明朗

  超63.3%的網友持觀望態度或拒絕嘗試

  人造肉有哪些好處?

  1.環境成本低,減少畜牧業對資源的損耗

  2.對“三高”人群來説更加健康

  全球及中國肉類消費情況

  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96億左右,如按照現在的飲食方式,地球上的肉製品不足以滿足消費需求

  中國的豬肉消費一直保持高速增長,目前已佔到全球的30%左右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