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奧桑味精污水直接排進河涌罰款40萬元 拘留責任人

發佈時間:2019-08-13 09:23:22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杜娟 穗環宣

記者從環保部門獲悉,海珠區生態環境分局、水務局等部門和屬地街道聯勤聯動,成功破獲一起味精廠不正常運作污染防治設施、擅自向河涌排放未經處理的工業廢水的環境違法案件。7月30日,海珠區公安分局通過調查取證,依法分別對3名企業分管負責人和相關責任人實施行政拘留。

工業廢水直排南箕涌

今年5月,海珠區河長辦巡查人員報告,在廣州奧桑味精食品有限公司位於南箕涌邊的圍墻邊上,發現一截水管穿出墻體伸向南箕涌,懷疑該企業用該暗管將未經處理的廢水直接排放至河涌。接報後,海珠區生態環境分局立即組織力量,會同街道派出所工作人員赴現場核查。

調查發現,在該廠疑似暗管的圍墻邊設有一個地下污水收集池,池邊設置3台抽水泵,抽水管均連接污水收集池。其中1台抽水泵的排水管正是穿出墻體伸向河涌的水管。廠方稱,該伸出圍墻的水泵是用於防內澇的抽水設備,從未啟用過。

面對廠方的百般抵賴,辦案人員結合監測報告反映的水質變化和所謂的“防洪泵”抽水管設置在污水池裏種種疑點,認真細緻開展調查取證工作,通過充分的證據證實該廠確有在未發生內澇的情況下使用所謂“防洪泵”向河涌直排廢水行為。經過水樣抽測,該污水收集池中COD濃度達到1550mg/L,遠超排入環境的標準。在鐵一般的證據面前,該企業相關負責人承認了違法事實。

多次因廢水超標排放被罰

針對以上違法事實,海珠區生態環境分局責令該公司立即改正違法行為,查封集水池及防洪泵,對該公司通過不正常運作污染防治設施逃避監管、違法排放污染物的行為罰款40萬元,並將該案移送海珠區公安分局。海珠區公安分局通過調查取證,于7月30日,依法分別對企業分管負責人和相關責任人實施行政拘留。據悉,今年4月以來,該公司已多次因生産工業廢水超標排放,被海珠區生態環境分局責令整改並進行處罰。

目前,廣州奧桑味精食品有限公司已向海珠區生態環境分局遞交整改報告,委託專業環保公司,按照法律和污染治理技術規範要求,對廠區污染治理設施進行整體升級改造。主動承諾減産,確保生産經營過程中産生的廢水經污水處理設施全部有效處理後達標排放。對涉事的分管負責人予以免職處理,進一步完善環保管理制度,加強對員工的法制教育和操作管理,杜絕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環保部門表示,下一步,將持續跟進該單位的整改情況,加大對重點工業企業的監管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勢,嚴厲查處環境違法違規行為。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