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今夏“爆款”飲料具備三大新屬性

發佈時間:2019-08-07 11:01: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李佳

滅火器造型的“消消火”飲料暑期熱銷

“消消火”、“勵志汽水”、“刺檸吉”……今夏飲料市場,這些飲料名稱真稱得上是“光怪陸離”。其實仔細考察就會發現,所謂“消消火”不過是一款烏梅汁飲料,“勵志”不過是“荔枝”的諧音;而聽上去怪怪的“刺檸吉”不過是王老吉旗下一款新開發的檸檬飲料。商家絞盡腦汁為産品起出“奇名怪姓”,不過是為了讓消費者“多看你一眼”。

絞盡腦汁“取名”吸睛

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超市時發現,一款名叫“消消火”的涼茶在超市“堆頭商品”裏很是顯眼,憑藉“滅火器”的外包裝造型,吸睛不少。在方莊一家超市飲料銷售區,一排紅色的“滅火器”非常顯眼,賣場工作人員也頻繁上貨,500毫升的“消消火”烏梅植物飲料每瓶售價12.5元,店內工作人員介紹説:“這是剛進的新品,這幾天賣得特別快,總得上貨。這飲料名字挺上口,做成滅火器外形很特別,買回去嘗一下,瓶子還能給孩子玩。”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這款産品其實就是一款 “烏梅汁”飲品,取名“消消火”也許是和消費者巧妙地開了一個“標題黨”的玩笑。

碳酸飲料市場不再獨大

隨著消費能力的提高以及健康意識的提升,越來越多的年輕消費者開始尋求碳酸飲料之外的替代物。北青報記者走訪市場發現,各大超市、便利店內放置飲料的冰櫃中,可樂、雪碧等碳酸類飲料已不在“C位”了,各種氣泡水、茶飲、運動飲料、涼茶、咖啡佔據了整整一個冰櫃。比如在711、全家、便利蜂等便利店內,氣泡水就有好幾種,既有元氣森林、二廠汽水等“網紅”,也有法國巴黎水等高端含氣天然礦泉水,售價從5元到12元不等。

“今年賣得最火的是一款白桃味蘇打氣泡水,因為打出了‘0糖、0卡、0脂肪’的噱頭被眾多網紅推薦。”便利店有關負責人介紹,這個系列氣泡水的銷量比去年翻了近3倍。她認為,氣泡水賣得好跟現在年輕人的生活方式改變有關係,年輕人越來越注重“健康”,可能更傾向於選擇低糖低熱的産品。

根據近期發佈的《2019中國飲品冷飲産業年度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飲品冷飲行業整體出現回暖跡象,健康、高端、功能性飲料成潮流,精品和品牌成為消費者首選。消費者對於功能的訴求也越來越明顯。

口味“搞怪”為“讓人多看一眼”

為了“讓消費者多看一眼”,商家也堪稱煞費苦心。一款荔枝味汽水被命名為“勵志汽水”,脈動裏也加進了“仙人掌”,椰子和鳳梨也被“奇妙”地勾兌在了一起……“自從喝過黃瓜吉檸口味、仙人掌味之後,感覺現在脈動出什麼奇怪的味道都能接受。”有網友表示已經對脈動推出的奇葩口味見怪不怪了。

據某超市負責飲料促銷的工作人員介紹,不少大牌商家都致力於開發各式新産品來搶佔市場,今年夏季超市裏銷售的新品飲料就達十幾種之多。此外,便利店渠道裏的新式飲料更多,部分飲料的更新速度比超市還快。

“爆款”飲料三大新屬性

針對這些飲料市場出現的新現象,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表示,中國飲料行業的體量超過萬億元, 2019年的“爆款”飲料將同時擁有三個新屬性:一是健康、營養、無添加、高端;二是呆、趣、萌;三是娛樂化、粉絲化、差異化、童趣化。誰同時擁有這三個屬性,誰就將是市場的贏家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