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一杯奶”中看經濟發展:從奢侈品到餐桌上“常客”

發佈時間:2019-08-01 09:26:00 | 來源:中國商網 | 作者:周子荑

從當年的奢侈品到現在的必需品,“一杯奶”已經成為了老百姓的餐桌上的“常客”。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我國奶類産量從1949年的20萬噸增長到了2018年的3075萬噸,乳製品生産企業的數量從1949年的四家增加到了2018年的587家。我國乳企在成長的同時也推動著行業不斷向前邁進。

乳品數量品質“雙提升”

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我國乳業在奶類産量、乳品企業數量、産品品質等多方面都有顯著提升。

具體而言,數據顯示,1949年我國奶類産量僅為20萬噸,每人平均牛奶佔有量約0.4千克。2018年我國奶類産量是新中國成立之初的154倍,達到3075萬噸,每人平均牛奶佔有量為22千克。標準化規模養殖成為主體,産業規模創新高。

而在乳品企業數量方面。數據顯示,1949年我國僅有四家乳品廠。而2018年我國共有乳製品生産企業587家,全國乳製品産量2687.1萬噸,規模以上乳企實現銷售額3398.9億元,與1949年相比,均有上萬倍的增長。

數量增長的同時,品質也在提高。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監測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乳製品合格率為99.7%,較上年提高了0.5個百分點,是抽檢合格率最高的一類食品。

此外,除了生産端的提升,乳業消費端的變化也是行業發展的特點之一。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每人平均飲奶量為36千克,是1949年的76倍,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每人平均飲奶量已達50多千克。

對於乳業行業的變遷,國家工業和資訊化部消費品工業司處長李強表示,70年來,我國乳製品行業的面貌發生了較大改觀,一是品質不斷提升,在政府的嚴格監管和行業的積極努力下,2018年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組織的乳製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9.9%。二是乳製品消費大幅增長,每人平均消費量從改革開放初期的六千克增加到現在的30多千克。三是奶源基地建設水準不斷提升,在政府政策引導和支援下,企業持續加大投入力度,不斷提高自有可控奶源的比例,有效保障了乳製品的品質。四是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形成了一批有影響力的乳製品品牌和大型乳製品企業集團。

乳業這些年變化帶給親歷者最大的感受是什麼?深耕行業多年的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常毅在接受中國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我國奶牛育種從傳統育種到基因組選擇;奶牛養殖從簡單的一日三餐到全混日糧的精細化管理,實現了規模化、集約化、標準化;乳品加工從大鍋蒸煮到全自動標準化生産;乳品消費從産品單一到品類豐富,從關注安全到關注健康。總體來看,我國乳業70年來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足、從足到好、從好到新的重大轉變。進入新時代,我國乳業站在新的起點上會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下屬乳品四廠和永安工廠廠長謝朋軍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他從2002年進入上海達能酸乳酪有限公司擔任生産主管,至今已有17年的從業經驗。回顧過去,他主要有三方面的感受:一是消費者對産品品質要求和消費體驗要求越來越高;二是國家對乳製品的監管越來越嚴格,出臺了一系列的制度對乳製品加強監管,頒布了“史上最嚴”的《食品安全法》。三是企業自身也不斷修煉內功,落實主體責任,創新發展,不斷提升管理水準。

行業涌現一批佼佼者

從當年全國僅有的四家乳品廠到如今的幾百家企業,我國乳業行業參與者數量增長迅猛,他們的成長之路就是我國乳業發展的縮影。

作為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成立的乳企,黑龍江鞍達乳業有限公司(其前身是黑龍江紅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52年,2018年正式更名為鞍達乳業。鞍達乳業擁有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機械化乳品工廠和第一個乳品機械製造基地。

鞍達乳業董事長王增禮在接受中國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鞍達乳業這些年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規模來看,現在鞍達乳業的生産能力是建廠之初的十倍,而工人數量是建廠之初的1/10。此外,以前鞍達乳業工廠只能簡單測繪丹麥的生産設備,而如今鞍達乳業工廠的現代管理體系、自動化控制和品質控制等方面已經能和國外的水準相媲美了。

此外,在近幾十年的大浪淘沙中,乳業行業涌現了一批佼佼者,位於首位的就是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為穩居全球乳業第一陣營的企業,伊利2018年實現營收近800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115億元,創下歷年來最大增幅。

伊利相關負責人對中國商報記者介紹説,20年前,行業內還沒有出現任何一家全國性企業,幾乎所有乳企都在經營當地市場。伊利構建了我國乳業第一個“事業部制”的組織模式,將最具發展潛力的液態奶確定為業務核心,設立了伊利目前規模最大的産品事業部——液態奶事業部。從此,伊利從內蒙古走向全國。

經歷了多年的增長,伊利現在將目標放到了全球乳業市場。從建立大洋洲生産基地,到成立歐洲創新中心,再到拓展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市場,伊利全球化佈局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而這些年與伊利“相愛相殺”的另一家乳業巨頭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內部相關負責人也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蒙牛是第一個在海外開展全産業鏈佈局的乳企,目前在紐西蘭完全自主建立了奶粉工廠,建立了特侖蘇專屬牧場。

光明乳業相關負責人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光明在這些年中不斷發展壯大,無論是銷售量還是産品品類都有所突破。在品質管理上打破了以往只看結果的品質管理方式,確立了奶源、研發、生産、檢驗、冷鏈物流、銷售等全産業鏈品質管理。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