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多吃鹽傷身 減鹽有妙招

發佈時間:2019-07-22 10:38:14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

成年人每人每天攝入食鹽不宜超過6克,而且這個6克不僅是烹調時加進去的食鹽,還包括了所有食材中的鹽以及調味料、輔料中含的鹽。

根據《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15年)》中國居民食鹽消費量10.5克/天,根據《北京市2013年度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北京每人平均鹽攝入量為9.7克/天。比建議的健康攝入量(6克)高出近一倍。

食鹽攝入過多可使血壓升高,可增加胃病、骨質疏鬆、肥胖等多種疾病的患病風險。其實,少放5%至10%的鹽並不會影響菜肴的口味,卻可以幫助我們預防多種慢病于未然。

減鹽小妙招

那麼,怎麼做能減少食鹽的攝入量呢?

第一,做菜的時候儘量少放鹽,少用醬油、味精、雞精、豆瓣醬等含鹽量高的調味品,可以嘗試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為食物提味。

第二,炒菜時臨出鍋了再放鹽,這樣鹽附著在食材的表面,口感鹹味兒足,其實吸附進食材內部的鹽不多,減鹽、不減味。

第三,少吃含鹽量高的食物,比如鹹菜、加工熟食肉類和罐頭食品等,多選擇新鮮的蔬菜和肉類。

第四,警惕“藏起來”的鹽,一些方便食品和零食雖然嘗起來感覺不到鹹味,但都含有較多的不可見鹽,建議在超市購買食品時,仔細閱讀營養成分表,盡可能選擇鈉鹽含量低的食品。

第五,減少外出就餐或者叫外賣,主動要求餐館少放鹽,主動選擇低鹽菜品。

另外,請您記住,減鹽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慢慢減量,味覺對鹹味的需求也會逐漸降低。

正確用鹽勺

在做菜的時候,有一個小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控制好用鹽量,進而實現減鹽的目的,它就是鹽勺。我們常用鹽勺的規格是一勺2克食鹽,注意是一平勺,不能冒尖兒。算下來,一個人一天的食鹽量就是3勺,但因為其他食物和調味品中也含有鹽,所以實際生活中,用鹽量應該少於3勺。有了這個小工具,就能幫助您掌握用鹽量,不至於因為看著沒多少,其實已經嚴重超量了。

食鹽攝入量

不同年齡段的人,每人每天推薦的食鹽攝入量也是不同的:7歲以下的兒童和65歲以上的老人食鹽推薦攝入量比較少;尤其幼兒,推薦攝入量更少。事實上,每天所吃食物中的含鹽量已經能夠滿足幼兒的身體所需,而且,幼兒的生理機能尚未發育完全,食鹽過多,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不利於他們的身體健康。所以,給幼兒烹制食物時可以不加鹽和味精、醬油等調味料,既可以讓幼兒更好品味天然食材的味道,也有助於他們從小養成低鹽飲食、清淡口味的習慣。

“小鹽勺 大健康”

膳食營養進社區科普宣傳活動舉辦

吃鹽過多會給身體帶來許多傷害,這已是眾所週知的事實。但不知不覺中,人們的攝鹽量還是太多。今天上午,“健康中國行動”舉行啟動儀式,北京市作為此次活動的四大分會場之一,由北京市衛健委、朝陽區政府、中國鹽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北京市疾控中心、朝陽區衛健委、朝陽區疾控中心、亞運村街道辦事處、亞運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走進亞運村社區開展了“小鹽勺 大健康”膳食營養進社區科普宣傳活動。

現場活動形式多樣,室內大講堂邀請專家開展“尋找隱含的鹽,帶你一起巧烹飪”的專題講座,為百姓居民科普了從小培養建立少鹽飲食習慣的竅門,並針對市民的問題進行了答疑。室外展開了發放限鹽勺和專家諮詢的活動,十余位專家針對減鹽行動、合理膳食、健康處方等話題為首都百姓提供了專業性的諮詢服務。

近年來,北京市組織開展了多項健康知識普及活動,遴選和推廣了一批北京市優秀的健康科普工作者和科普團隊,更好地發揮和提升健康科普專家的權威度和影響力,同時以多元化的健康科普、諮詢、義診等活動形式進一步提高社區居民的健康水準,提升公眾健康素養。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