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動物肝臟烹飪前最好泡泡淡鹽水

發佈時間:2019-05-17 09:29:25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

廣醫二院番禺院區中醫科副主任中醫師鄭艷華介紹説,春天在五行中屬木,而在人體的五臟之中肝也屬木性,春氣通肝,在這個時節肝氣旺盛而升發,所以趁勢養肝是“養生大計”。

養肝吃豬肝靠譜嗎?

養肝吃什麼好?豬肝嗎?民間有個説法叫“以形補形”,鄭艷華認為不太靠譜。但從中醫的角度適當吃豬肝,也有不錯的滋養作用。

鄭艷華説,古時的廣州人,嫌“肝”的諧音“幹”不好聽,改成“潤”——豬肝被叫作“豬潤”、鴨肝就是“鴨潤”了。

“細細想想,這‘潤’字改得確實好,中醫認為豬肝性甘、苦、溫,歸於肝經,具有補肝明目、養血補血的功效。”這個“潤”字,凸顯了豬肝滋養的作用。而現代研究認為,豬肝含有豐富的鐵、磷和維生素A。豬肝的鐵含量,為豬肉平均含量的3倍,如果缺鐵性貧血,適量吃點豬肝,是不錯的選擇。而豬肝中豐富的維生素A對於維持視力的確有一些好處。

吃豬肝注意這四點

隨著大家的生活水準和保健意識的提高,越來越多“三高”人群知道動物肝臟要忌口。確實,豬肝膽固醇含量高,如果短期內大量吃還可能導致維生素A攝入過量,引起中毒,長期大量食用更不利於健康。怎樣才能吃得健康呢?鄭艷華給出如下建議:

1.選材要新鮮

得選擇新鮮且來源安全的豬肝。一般來説,好的豬肝新鮮時呈褐色或紫色,手摸堅實無黏液,聞無異味,切開後不見任何結節腫塊。另外,新鮮的豬肝要比已經煮鹵好的豬肝更安全。

2.烹飪前先沖洗並用淡鹽水浸泡

將新鮮豬肝放在水龍頭下沖洗10分鐘,切片後放在水中浸泡30分鐘,反覆換水至水清為止,以徹底清除滯留的肝血和膽汁中的毒物。浸泡的水以淡鹽水為佳,以便通過滲透作用,能更有效地吸附滯留于肝組織中的毒性物質。

3.莫圖口感縮短加熱時間

一定要加熱至全熟變成褐色為止,絕不能貪圖口感脆嫩而縮短加熱時間。清淡的煮法應該比相對重口味、油膩的爆炒要健康。

4.適當食用莫貪多

正常成年人一次50克左右,每週可以吃一兩次;如果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高膽固醇患者),則要控制豬肝的食用量,少吃或不吃。

推薦兩款豬肝粥

豬肝怎麼吃相對養生?鄭艷華推薦以下兩款豬肝粥:

豬肝菠菜粥

材料:豬肝50g、菠菜兩根、大米50g、雞蛋一個、姜8g。

方法:米淘洗一遍用清水浸泡30分鐘,姜切薄片,豬肝洗凈切成長條。將豬肝和薑片一同放入鍋裏煮開,用勺子撇去湯汁表面的浮沫,水煮開後1~2分鐘撈出豬肝。菠菜焯水以後過下涼開水,瀝幹水分切段。大火燒開大米,轉小火熬煮至米粒膨脹開花,加入豬肝和菠菜攪拌均勻,淋入抽攪拌均勻的蛋液煮熟即可。

豬肝阿膠粥

材料:豬肝50克,阿膠10克,小米60克,蔥花、姜末、精鹽等適量。

做法:豬肝洗凈,切片。小米淘洗乾淨,放入砂鍋,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煨煮30分鐘。放入阿膠,攪拌至完全烊化後,再加入豬肝,待豬肝煮熟後,加蔥花、姜末、鹽、味精,攪勻即可食用。


責任編輯: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