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智庫

視廉潔為生命的企業,才有資格談未來

發佈時間:2019-05-15 15:01:3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很多年後往回望,2019年,或可視為中國民營企業“反腐元年”。

今年1月,消費無人機巨頭“大疆”自曝家醜。公司審計認為,2018年因供應鏈貪腐造成的損失多達10億元人民幣。

而就在大疆揮刀肅紀的前幾天,2018年12月29日,百度查實55名員工通過微信群接受不法計程車司機的服務。

此外,阿裏、騰訊、京東、滴滴等一眾明星公司,在2019年前後相繼傳出內部懲腐的消息。

最新的消息來自休閒零食巨頭良品舖子。日前下達的一份法院判決書顯示,這家公司深圳分公司原負責人盧某,利用職務之便,多次向加盟商索賄共22.5萬元,終於獲刑。

值得一説的,並不是只有這些大公司才爆出貪腐行為。實際上,無論何種性質的企業,偶發的員工尋租,從來都不罕見。這一點,國企、私企、外企概莫能外。

真正值得注意的,倒是在2019年前後,中國大型民營企業所表現出來的看待內部貪腐的方式。以及,他們如何處理這種貪腐。

我們至少可以看出兩點共性。

一是“不顧一切”的、“不留餘地”的、主動的公開。將廉政、清潔的價值觀,置於企業品牌價值之上,上升為絕對底線。

為此,大疆一口氣幹掉了45個人,其中16人被移送司法。

百度也不含糊。其公司道德委員會舉報後迅速行動,55人被查。

良品舖子亦然。其在內部審計發現盧某的問題後,主動報警,且在當日即按內部規定對當事人予以開除。

不得不説,這種公開處理本身意味著底氣,也是一種宣示。

須知當代中國,對公權力的貪腐保持高壓已是常態。反而是公司法人對內部尋租的反思與自我批判,有時顯得更為稀缺而震撼。

且看大疆在2019年1月17日內部通告 ——

“今天,以公開信的方式…… 曬一曬我們內部光鮮亮麗外表下醜陋的一面。”

考慮到“家醜不可外揚”的傳統,企業融資、品牌管理等現實利益,一家公司能夠對內公開説出這樣的話,需要多大的勇氣?

二是依法自糾,體現出公司治理的深度法治化。

從2019年前後這一波涉及大公司內部反腐的案例中,我們可以看到,強調依法自查自糾、強化內部審計與風險管理,提供相匹配的價值觀與文化體系,已成為一大批領先公司的先行之舉。

以良品舖子為例。這家公司于2018年6月成立了審計部,內部乾脆稱之為“廉政公署”。根據通報,這個廉政公署近一年來已多次處理、通報、曝光違紀人員。前文被法院宣判的那位員工,就是倒在公司自己的審計手上。

這家快速崛起的零食巨頭,在完成了龐大的線上線下融合之後,正努力建立起完善的風險管理、內部審計體系。

除了自查自糾,良品舖子甚至對外公開了舉報平臺,鼓勵外部合作夥伴監督。

參考阿裏、京東、滴滴等知名企業部分公開的風控與審計制度,應該説,基於該領域公司治理法治化的深化,正處於快速破題中。

我們看到,越是處於行業領先、高速發展、且富有野心的民營公司,越是在貪腐的治理上毫不妥協、高調乾脆。

當抵制內部尋租從單家公司的內部治理上升為行業共同準則,那麼,這種現象是有可能帶來行業治理的轉折的。其暗藏的偉力,可能遠不止企業自身。

在相關的法律已較為完善的前提下,當民營企業開始真正向內部貪腐的“潛規則”開刀,其中意義,不言而喻。

説到底,視廉潔為生命的企業,才更有資格談未來。


責任編輯: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