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2019全民營養周暨“5.20”中國學生營養日在京啟動

發佈時間:2019-05-10 12:08:09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019年5月10日,2019全民營養周暨“5.20”中國學生營養日主場啟動儀式在京舉行。本次活動由國民營養健康指導委員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導,中國營養學會、中國學生營養與健康促進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中國科學院上海營養與健康研究所聯合主辦。中國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王隴德代表主辦單位致歡迎辭,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中國科協黨組副書記徐延豪出席啟動會並講話。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楊月欣發佈2019全民營養周“合理膳食、天天蔬果、健康你我”和“5.20”中國學生營養日“營養+運動,攜手護視力”主題資訊。教育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市場監管總局等國民營養健康指導委員會成員單位代表,相關學術機構、行業協會、新聞媒體以及社會公眾、學生和全國各地營養師等各界代表近千人出席了本次活動。

全民營養周和“5.20”中國學生營養日作為貫徹落實《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推動營養健康科普宣傳活動常態化的重要工作內容,國家相關部委高度重視。這也是國民營養健康指導委員會成立以來,充分發揮組織領導作用和多部門協調優勢、貫徹“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首次面對公眾的大型活動。

合理膳食,蔬果很關鍵

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楊月欣發佈了2019全民營養周的宣傳主題、核心傳播資訊。楊月欣理事長指出,合理膳食或平衡膳食,是指能夠滿足機體代謝和營養需要、滿足身體功能作用需要的膳食結構或模式。

每天吃夠一斤菜、半斤果

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主任馬冠生教授針對增加蔬果攝入提出了具體建議:應保證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一個人每天應該吃夠一斤蔬菜半斤水果。  

要有“全民營養”,才有“健康中國”

“全民營養周”(National Nutrition Week ,NNW)于2015年創建,在各省市政府領導、廣大營養科技工作者、營養師等的參與下,在全國範圍全面開展。2017年7月,全民營養周列入《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成為落實健康中國的重要舉措。這個活動旨在向大眾普及營養知識,促進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善,提高公眾作為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科學應對能力。

營養健康,集智創新,聚力扶貧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中指出,要加強國家級營養與健康科研機構建設,建立3—5個區域性營養創新平臺;把貧困地區營養干預行動納入重大行動,將營養干預納入健康扶貧工作,實施貧困地區重點人群營養干預等。

重量級科普大咖帶來營養健康饕餮盛宴

隨後,一場精彩的健康科普主題演講拉開帷幕。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帶來報告《健康中國新使命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陳志鋼博士做了《2018全球營養報告》;《食物消費與經濟》由中國農業大學白軍飛教授與大家進行分享;網路餐飲營養協作中心為大家講解了《網路訂餐人群營養消費行為報告》;科學松鼠會雲無心博士給大家普及了《食物 營養 生命科學》的相關知識;北京大學公衛學院馬冠生教授為大家帶來頗為關注的《中國居民蔬果關注度解讀》;CDC營養與健康所王竹研究員提供了《蔬果對女性健康的影響》;北京協和醫院于康主任醫師就《健康減重飲食指導》與大家進行了交流;解放軍總醫院劉英華主任醫師剖析了《糖尿病人蔬果選擇》;北京軍區總醫院于仁文註冊營養師生動形象的為大家進行了《食物烹飪展示》,科普公眾號“混子曰”健康醫療蘇閱總監帶來了《如何用幽默漫畫,把健康植入大眾》……,11個重量級的科普講座解讀2019年全民營養周核心科普知識,營養學相關的跨領域知識,做到了知識輸出、技能共用,為全國各地全民營養周活動提供了科學支援與良好示範。會議中,中國營養學會註冊營養師工作委員會舉行了註冊營養師實踐教學基地授牌儀式。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