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揭秘丨《早餐中國》拒絕網紅店做廣告,但片尾為何出店址

發佈時間:2019-05-09 10:41:0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一檔講述中國各地早餐的紀錄片《早餐中國》正在海峽衛視、騰訊視頻播出。《早餐中國》總導演王聖志,監製朱樂賢在接受新京報專訪時表示,“《早餐中國》能被大家喜歡,是因為大家意識到原來中國有這麼多豐富有趣的早餐,而不是説我們的片子做得多厲害。第一季《早餐中國》共35 集,我們的目標是持續生産,希望拍100集。” 

選經營兩代以上的店,老闆能苦中作樂

選店標準:

  1. 不可以是網紅店。

  2. 這家店最好是有兩代以上的人在經營。

  3. 早餐品類相對單一,並且是當代的老百姓每天都在吃的早餐。

  4. 早餐店的經營很辛苦,每天起早貪黑,大部分老闆每天淩晨三四點起床,很多人都是苦哈哈的,選擇的早餐店老闆是要能苦中作樂的。

《早餐中國》每集5分鐘,短小精悍,以中國各省市的早餐店為單位,介紹全國各地的市井早餐:湖南長沙米粉、廣東潮汕豬血湯,貴州凱里的酸湯粉、福建福安的水煎包、陜西西安的麻花油茶……既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也講述美食製作者的故事。

想要以國人日常的早餐為主題拍攝一部紀錄片的想法,源於總導演王聖志發現團隊中的90後基本都不怎麼吃早餐,或者早餐吃得很草率,“現在年輕人的早餐都是上班路上隨便吃一點,其實早餐也可以吃得很有花樣。”於是王聖志帶領團隊開始了為期三個月的調研,尋找全國各地隱藏在社區內部的,當地老百姓的特色早餐。

以早餐店為單位,是《早餐中國》節目組一開始就設定好的拍攝方向,王聖志認為,“以第一人稱視角切入,統一在一家店舖內,就不會太散。”

從去年冬天開始,《早餐中國》節目組就開始了拍攝,一直到現在拍攝還在進行中。王聖志坦言,前期籌備花費的3個月的調研時間,目前來看還是太短了,“我覺得至少需要將近1年的時間,來調研全國各地的早餐形態。”

王聖志透露,因為攝製組團隊中以南方人為主,來到北方拍攝時,一開始不太習慣吃北方的早餐,“我們到了北方被辣到飛起,也在這個過程中開始理解地域對飲食的影響。”

《早餐中國》簡短有趣地展現了中國早餐。圖片來自網路



拍攝一集5分鐘至少拍兩天

《早餐中國》每一集時長5分鐘,但拍攝一集的素材,攝製組需要花兩天的時間,“第一天早上拍攝早餐店內部情況和做早餐的過程,第二天下午再拍一些食物的特寫。”王聖志如是説。

第一集長沙粉店的嗦粉男孩,是店主的兒子,他幽默的語言和面對鏡頭的自如圈了不少粉,很多網友都很喜歡這個可愛的嗦粉男孩,王聖志表示,因為早餐店老闆都是普通的老百姓,他們熟悉鏡頭、熟悉導演要花很長時間,因此前期的溝通交流、建立信任也需要一些時間。朱樂賢稱,“長沙粉麵店的嗦粉男孩就是拍攝過程中的意外之喜,這些有生活情趣、有意味的瞬間非常寶貴。”

每集只有5分鐘,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兼顧美味食物和人物(早餐店老闆)呢?朱樂賢認為,《早餐中國》把食物製作過程的關鍵點提煉了出來,將決定性瞬間用鏡頭記錄下來,“每個食物的獨特之處都不一樣,比如説有的食物選材是關鍵,有的食物漫長的燉煮過程是關鍵。”至於人物性格,《早餐中國》利用人物的行動、語言以及場景中的物品和氛圍甚至音樂來塑造人物性格,例如每一集“每個老闆都有自己的單曲迴圈”,從音樂品位照見人物個性。

王聖志進一步對記者表示,選擇音樂來切入,是攝製組在拍攝過程中發現早餐店老闆從下午1點開始休息,他們抽煙喝茶的時候都會放放音樂,並且音量調得很大,“我發現他們聽的歌都跟流行有些脫節,有鄉鎮縣城的一種懷舊氛圍,每一個早餐店老闆都有自己的專屬歌曲,比如有的老闆喜歡周華健的《花心》,還有的喜歡任賢齊的《心太軟》。”

當問及拍攝過程是否有影響到早餐店做生意時,王聖志覺得很過意不去,“早餐店最忙的時候是9點鐘左右,我們架機器拍攝的確有打擾到店主的生意,因為有很多客人看到有機器就走掉了。”

《早餐中國》給展示的早餐附上了價錢和地址。圖片來自網路


標明地址不是廣告,是方便網友

《早餐中國》的後期包裝為該片增添了趣味性和可看性,朱樂賢認為,以往的紀錄片更多偏向知識性的、相對嚴肅的樣式,在當下網際網路語境中,紀錄片可以嘗試更加貼近用戶,更鮮活,從而吸引年輕受眾觀看,“後期的花字借鑒了綜藝的手法,內容品類之間互相借鑒是常態。”

值得一提的是,《早餐中國》每集5分鐘,用5分鐘的時間為觀眾展示一種中國地方性特色早餐,是短視頻紀錄片的一次嘗試,朱樂賢稱,“短視頻精品化已經是趨勢,我們要為觀眾提供碎片化時間裏觀看的可能性,給觀眾在上班通勤途中提供有營養的,有愉悅感的內容。”

《早餐中國》每一集片尾都會貼出早餐店舖的具體地址和營業時間,有網友質疑此舉是在給店舖打廣告,對此王聖志回應稱,“早餐店主都是普通人,每一份早餐也賣得很便宜,店舖在當地已經很有知名度,完全不需要打廣告,在片子裏貼出地址和營業時間,是給網友做攻略。”

此外,“早餐店的老闆都很辛苦,收入不高,如果能通過這種方式給他們增加一點收入也是好事,因為我們拍攝也打擾了對方,這樣做也是出於補償心理,是沒有任何廣告性質的。”王聖志如是説。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