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天獅集團“宮殿”建築拆除 用途至今成謎

發佈時間:2019-04-25 09:27:49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李一凡 王飛

4月23日晚,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政府官方微網志通報稱,天獅集團已開始自行組織拆除“華堂”建築。

此前,天獅集團因為一組航拍圖受到輿論關注。天獅産業園內有一組豪華的宮殿式建築,名為“華堂”。航拍圖顯示,這組建築佔地廣闊,建築風格為倣唐代宮殿式樣,高大森嚴。

關於這組建築的性質,有兩種説法,一説為天獅集團創始人、有“直銷教父”之稱的李金元的私人住宅,也有消息稱,華堂是天獅集團旗下酒店的附屬設施,是供經銷商參觀的景點。

4月16日,新京報記者曾經前往天津武清,實地探訪風波中的“華堂”。24日,新京報記者回訪發現,華堂主體建築長壽殿屋頂已基本被拆除。

4月23日,天獅“華堂”內部正在拆除。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武清政府發文稱將拆除

從武清站到天獅國際健康産業園(下稱“天獅産業園”),全程8.5公里,駕車需要15分鐘。

一名當地司機告訴新京報記者,産業園大門把守森嚴,除天獅集團召集全國經銷商參加新品發佈會的時間段內看守較松外,其他時間的來訪車輛通常會受到盤問,甚至會被拒絕入內。

4月16日,恰好是天獅集團新一輪發佈會的最後一天。因此,記者所乘車輛得以順利進入。

進門後的居中位置,是一頭金色、長著翅膀,呈騰飛狀的巨型獅子。武清當地居民傳説,獅子的外部,使用了鍍金技術,所用黃金達到20斤。不過,這一説法暫未得到天獅集團證實。

公開資料顯示,天獅集團董事長李金元來自河北滄州,而鐵獅子,正是滄州的地標。

相比這頭金獅,園區內的宮殿式建築,顯然更受關注。當地人口中,這是李金元的“私人行宮”,不過,天獅集團對此的官方名稱叫“華堂”。

華堂位於産業園的西北角,由三米高的紅墻環繞,倣古建築風格,僅在南側、西側設有兩道入口。牌匾落款顯示,匾額題于“壬辰金秋”(2012年秋季)。16日下午三時許,華堂正門和兩側旁門緊閉。新京報記者試圖觀察這棟建築內部結構時,受到保安阻止。 

新京報此前的航拍圖顯示,華堂的內部結構及建築式樣,均有倣古式宮殿風格。主殿前的中央位置,是一座人工湖,湖中建有湖心島、觀景亭、蓮花狀噴泉及觀音塑像。

華堂宣傳資料中稱,華堂整體設計參照唐代皇宮風格,行宮以長壽殿為中心,分別由熙園、崇孝堂、老君殿等主題建築組成,擁有總統套房以及餐飲、會議、休閒等設施,內設傢具均採用海南黃花梨、金絲楠木、小葉紫檀、大葉紫檀等名貴木材,純手工打造,價值近10億元。

4月23日晚,天津市武清區人民政府官方微網志通報稱,針對近期網上輿論關注的“華堂”項目建設問題,天獅集團已開始自行組織拆除“華堂”建築,拆除工作將於近日完成。

4月23日,“華堂”長壽殿東北側已拆除。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酒店還是行宮 用途至今不明

計程車司機姚浩(化名)是武清人,拉客已有5年。姚浩説,自己常年拉到天獅産業園開會的乘客,“也是給裏面的人打電話,才被允許進入,我們不是天獅的會員、經銷商,肯定進不去”。

姚浩回憶稱,華堂是位於産業園內的私人“住宅區”,“有時候拉著他們去開會的,有一項就是去參觀華堂,像天獅也有大巴車,接不過來的,他們四五個人一共打車20塊錢,平均才五塊錢,趕時間打車的居多”。

不過,姚浩表示,與會者往往只把參觀華堂作為一個項目,並不會住在裏面。

李夢男(化名)在天獅集團維修部工作兩年,主要負責天獅産業園的內部設施維修。當被問及華堂是否可以供外人居住時,李夢男説,來參會的各地經銷商“不可以住”,“李總(李金元)在裏面(住)。”

謝飛(化名)曾在天獅公關部門工作過,在其口中,新京報記者聽到另一種説法,“對外宣傳,是酒店的配套,可以參觀,也可以住宿。到底是不是長住,不太清楚”。

距離華堂圍墻外5米處,便是奧藍際德旗下一家溫泉酒店,園區的另外兩家酒店,分別是國際酒店和快捷酒店。一名奧藍際德前員工稱,華堂是奧藍際德的酒店設施之一。

工商資料顯示,奧藍際德酒店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為李寶娥,天獅集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

有網傳資訊稱,華堂實際是“奧藍際德華堂貴賓樓”或“奧藍際德會員俱樂部”,是酒店的附屬高端設施。不過,華堂外部並沒有與 “奧藍際德”有關的標誌,天獅官網亦未找到任何與華堂相關的內容。

對於“華堂”的確切用途,新京報記者致電天獅集團客服熱線,一名工作人員稱,“華堂屬於酒店那邊”,但並未就能否入內參觀和住宿進行明確答覆。

16日下午,新京報記者曾經以住客身份前往奧藍際德旗下的溫泉酒店。當被問及旁邊的華堂是否可以住時,酒店工作人員顯得有些警惕,“華堂不太清楚,那邊什麼情況我們不負責。”酒店兩名工作人員多次強調,溫泉酒店與華堂沒有關係,並不負責華堂事宜。

今日,新京報記者第三次探訪華堂,發現曾經緊閉的正門有施工車輛出入。新京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華堂南門有環衛工正在清掃。

截至發稿,長壽殿房頂基本被拆除,東側角樓正在拆,高約3米的紅色環形外墻則尚未拆除。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