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外賣從樓下到房間這點路,竟然也藏著商機

發佈時間:2019-04-12 09:42:48 | 來源:錢江晚報 | 作者:陳婕 朱銀玲 毛詩婷

叫外賣已經成為許多人的日常。不過,在有些寫字樓、學校等場所,小哥不能直接送到府,要本人下樓走一趟,萬一碰到電梯高峰,或是手頭有事,甚至“懶癌”犯了,小哥等得心急,你或許還會覺得一肚子委屈。最近,在上海部分地區的寫字樓下多了一群小哥哥駐守。外賣騎手們只需每單交一兩塊錢費用,這些小哥哥會負責將餐食轉送到用戶手中。原來,他們做的是外賣送上樓的生意。

餓了麼測試外賣送上樓

如果問起外賣小哥們,最怕去哪送餐?商務寫字樓必定榜上有名。尤其在中午高峰期,為了搶時效,小哥們往往都放棄等電梯,直接爬樓梯。更鬱悶的是,一些園區、寫字樓不讓小哥進入,他們往往只能在外面乾等著,眼看著下一個單子在手上來不及。

針對送餐員們的苦惱,最近,有人發現,在上海徐家匯,一家名叫至冠配送的公司專做“最後100米”的爬樓生意,口號是“上樓我來,賺錢你去”,也就是説,外賣小哥只需將訂單送到駐點處,上交一點費用後,由至冠配送的工作人員“接力”送到樓上的客戶手中。

據介紹,外賣騎手們跑外賣每單賺6元,被其“咔嚓”一刀“割”走2元,但能搶到更多單子加以彌補,算下來還是划算的。

“至冠配送”究竟是一家怎樣的企業?

據稱,“至冠配送”是餓了麼旗下公司。記者從餓了麼處得到證實:“至冠配送”是餓了麼在樓宇末端配送上的探索測試之一。據了解,這項測試開始於半年前,僅在上海地區進行。

餓了麼表示,在實施過程中,沒有強制行為。不論是餓了麼騎手,還是其他平臺騎手,在遵守樓宇物業管理規範的前提下,都可以自主選擇自行配送上樓,或溝通消費者下樓取餐,或是選擇交由樓宇內配送員配送。樓宇內配送人員也都持有健康證,並且定期對其進行食品安全和配送業務相關培訓。

餓了麼表示,經過半年的探索,相關業務測試已經完成。從3月上旬開始,該項測試就已陸續終止,從原來10多個點,減少到目前的4個點。至於今後會不會正式推廣,餓了麼方面表示目前未知。

杭州高校興起代取群

“測試階段,有調整很正常。”物流行業專家趙小敏告訴錢江晚報記者,業內很看好這類“外賣零距離”解決方案。“現階段這部分費用騎手來出,中長期階段,可能還是消費者出大頭。”趙小敏説。不過,變相漲價,消費者會願意多花這筆錢嗎?

記者注意到,事實上,在杭城大學校園裏已經悄然興起了這種跑腿服務。

“求肯德基帶買”、“求代拿3個快遞從弗雷德到17號樓”、“求16號樓的快遞代取到S樓”……每到傍晚,這個名為“浙傳外賣快遞代取群”裏,就開始熱鬧起來。這是一個300多人的大群,裏面都是浙江傳媒學院的大學生們。昨天下午6點多,Fern姑娘發出消息:“求代拿弗雷德快遞到S樓B區上樓”,過了三分鐘,她就發了“找到”的消息。

“顯然有願意幫忙的小夥伴私信了她。”群主孫同學是浙江傳媒學院在校大一學生,他告訴記者,這個群剛建立不久,大學生如果有快遞外賣找代拿的需求,會發在群裏,如果有人正好看到並且方便的話,順便幫忙代取快遞或者外賣,還能收取一定的費用。

孫同學介紹,收費標準剛開始是個人自定的,後來為了防止惡意要價,自己在群裏統一收費標準,規範了市場價格,他還列了一張表,各個寢室樓按照相應的距離合理地明碼定價。沒想到,一下子就涌入了更多小夥伴,發展到了現在這個規模。

記者在這張表格上看到,代取快遞費最低3元,最高15元,最貴的是代買喜茶,最高20元。也就是説,一杯芝芝莓莓32元,算上代買費之後總價最高達52元,這個價格幾乎可以買兩杯星巴克了。

孫同學告訴錢江晚報記者,在下沙大學城內,類似的代取服務模式幾年前就有了。而浙傳的外賣快遞代取群也不止自己這麼一個。需求有多旺盛?以孫同學為例,在這個337人的群裏,這段時間是“淡季”,一天自己能接個一兩單,不過,去年雙11,兩天的時間他掙了200元錢,平均一天100元。

外賣送上樓是個商機

為什麼包括大學生在內,願意選擇花錢找別人幫忙,也不願自己出門去取快遞外賣?一位大學生坦白地告訴錢江晚報記者:“走下寢室樓,再走這麼遠的路去拿快遞或者拿外賣,覺得是浪費時間,很沒必要。“

物流專家趙小敏告訴錢江晚報記者,除餓了麼之外,其他同城配送公司都會推出類似的上樓服務。“這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帶來的新模式,業內秉持著支援的開放性心態。“趙小敏表示,剛推出時也許會存在一定爭議,比如食品安全等。不過,隨著可溯源等技術的發展,同時掛鉤信用平臺等,接下來大家的顧慮或許就會慢慢被打消。”

據專家預計,包括快遞櫃、外賣櫃、冷櫃、上樓服務等各種形態的共用合作中心,今年下半年或將陸續推開,明年或將在全國大範圍推行。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