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香椿自由”過氣 每斤兩百降至45元

發佈時間:2019-03-22 09:31:51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3月19日,在順義區鑫綠都中菜聯盟菜市場,香椿價格為8元一捆。 新京報記者 楊亦靜

近日,一斤香椿價格高達200余元的消息引發關注,有網友調侃“香椿自由”已取代“車厘子自由”,成為自我鑒定是否過得足夠好的新標準。3月20日、21日,新京報記者實地探訪北京多家菜市場發現,每斤香椿的價格45元左右,包括電商平臺也不存在網傳消息中所説的天價香椿。

多名商家告訴新京報記者,由於季節原因,北京周邊香椿成熟較晚,每年2月香椿上市的時候都要從四川、雲南進貨,所以剛開始價格會高一些。一名商戶稱,“網傳香椿價格持續走高一事或為炒作、網友調侃。”

記者走訪出産本土“野味”紅頭香椿的門頭溝泗家水村和房山上方山,發現香椿樹都還沒有冒出新芽。村民告訴記者,現在賣的香椿是大棚或外地供應的,樹上現摘的香椿十幾天后就會上市。

上市初期售價較高

今年2月份,有消息稱菜市場香椿價格高達200余元一斤,並引發關注。有網友做了一個換算表:一斤香椿的價格等於39隻小龍蝦、10隻鮑魚、1隻波士頓龍蝦。還有網友調侃稱,“香椿自由”已取代“車厘子自由”,成為自我鑒定是否過得足夠好的新標準。

北京有句老話,“雨前椿芽嫩無比,雨後椿芽生木體”。説的正是春天北京雨水多的時候,適合香椿的生長,這個時候吃香椿,也成了老北京的一個習俗。

北京土著居民程先生告訴記者,他小時候,每個院落裏都會有幾棵香椿樹,應季的時候,大家想吃就去打,多了的就送給鄰居,很少去菜場買香椿。

他向記者介紹,隨著城市化的發展,不少香椿樹都被砍了,想吃香椿只能在應季的時候買上一點,打個雞蛋,炒個菜。“香椿雖然不是必吃菜品,但幾十年來已經養成了吃香椿的習慣,如今香椿不僅是一種味道,還有對兒時的回憶”。

一名攤販老闆説,香椿剛上市的時候確實賣得貴,“我就賣過100元一斤的香椿,也賣過兩天200元一斤的香椿,一共不超過3天,後來價格就回歸正常了。網傳香椿價格持續走高一事或為炒作、網友調侃。”

近期價格回歸正常

3月21日,記者走訪北京市區9家菜場和小區超市發現,不同商家的香椿價格存在一定差距,但價格都在每兩5元以下,即每斤價格在50元以下。這些商戶表示,往年香椿上市初期,每斤價格一二百元很正常,但也持續不了幾天,之後便會隨著市場供應量的增多而降價。

東城區、朝陽區多個菜市場商戶還告訴記者,自今年2月香椿上市以來,價格存在一定的波動幅度。從最高的20元一兩跌至現在三四元一兩,同一天早、中、晚的不同時間段價格都不一樣。

東城區幸福大街一家菜市場的攤販表示,香椿剛上市的時候整個市場都需從四川、雲南進貨,貨源少,價格自然就貴。“就在兩周前,我們香椿的價格就是10元一兩,那個時候也有人買,後來香椿多了就開始降價至每兩七八元”。該攤販補充説,儘管香椿剛上市的那幾天售價高,但買的人少,比不上最近幾天低價多銷的利潤。

上述攤販稱,現在每斤香椿的均價在45元,等過一段時間,北京及其周邊香椿樹發芽了,價格就可以穩定下來。“按照往年,價格穩定後也就40元左右一斤。”

在一些電商平臺搜索關鍵詞“香椿”,記者發現大多數電商平臺上的香椿價格都在每斤45元左右的正常範圍,並沒有看到網傳的高價香椿。一些店舖過往售價記錄顯示,最貴价格在67元一斤。一家電商負責人介紹,儘管香椿的價格在網上曾傳得很高,但實際上並不能賣得那麼高,加上現在香椿上市正旺,它的價格也已經逐步回跌。

■ 追訪

本地頭茬兒香椿清明節前後上市

春暖時分,正是吃香椿的好時節,喜歡香椿的人,每年就盼著春分後的這一口兒。2月中下旬,香椿的價格被炒到了百元一斤甚至更高。新京報記者走訪發現,當下北京市面上多是大棚裏種植的香椿,或者是外地供應,還不算真正的本土“野”味。在北京,最著名的頭茬紅頭香椿要清明節前後才能上市。

“獨頭香椿”味道濃郁

北京地處北方,初春溫度偏低,所以北京本地的香椿較南方地區的要生長得慢一些。在北京,門頭溝齋堂、泗家水和房山上方山的香椿都很出名。3月14日,新京報記者在泗家水村和上方山等地看到,香椿樹還沒有冒出新芽。

泗家水村村民張女士稱,想吃到第一茬紅頭香椿需再等上十幾天,“天氣開始暖和立馬就會出芽的,4月初就能長出來,很快大家就能吃到從樹上剛採摘下來的香椿了。現在北京賣的香椿是大棚或外地供應的。” 記者了解到,市民到村裏購買頭茬兒香椿,價格約每斤20至30元。

在泗家水村,種植香椿據説已有好幾百年的歷史,明清時期甚至是宮中貢品。按當地傳統的採摘習慣,村民們到時候用長桿鐵鉤只採頂芽不採側芽,而且最好是採“獨頭香椿”,味道最濃郁。村民介紹,剛採下的頂芽香椿,聞起來還有淡淡花香。

大棚香椿口感差點意思

記者走訪時看到不少大棚香椿,與常見的香椿樹不同,大棚裏的香椿都是小苗,低低矮矮的,而且還不是大棚裏的主角,通常是跟茴香、油麥菜、韭菜等蔬菜各分區域同棚種植。對挑剔點的食客來説,從口感味道上,總覺得大棚香椿差點意思。

那麼為什麼許多人都覺得純野生的野菜,比大棚裏特意培養的春菜風味更足呢?北京市植物保護站蔬菜專家、高級農藝師胡彬分析表示,這可能是由於純野生野菜往往水肥條件不是很好,因此株型普遍不是很大,加之低溫、乾旱、晝夜溫差大等原因,有利於構成物質的風味積累,因此,野生野菜的風味往往偏重一些。人工種植的野菜,比如香椿,在水肥充足的條件下,往往株型比較舒展碩大,口感偏淡。

美食貼士

香椿搭配什麼最好吃?

我國民間自古就有“食用香椿,不染雜病”之説,營養極其豐富的香椿,成為了許多人翹首以待的春季限定時令菜。當香椿遇上雞蛋,那就是香椿愛好者心中的“白月光”——香椿攤雞蛋。剛出芽的香椿切碎,與鮮黃的蛋液交織在一起,入鍋翻炒。入口時香椿的氣息充斥齒間,滿滿都是春天的味道。香椿遇上豆腐,那也是最佳拍檔,切碎的香椿調味,與豆腐的醇香融為一體,吃上一口清爽開胃。

炸香椿魚:整葉的香椿包裹著雞蛋下鍋炸透,蘸取少許椒鹽入口,酥香松脆。

其他美食:香椿竹筍、煎香椿餅、椿苗拌三絲、香椿雞脯、香椿豆腐肉餅、香椿拌花生、腌香椿。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