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便利蜂回應“考高數變相裁員”:例行考核有員工不達標

發佈時間:2019-01-30 09:38:26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張曉榮

近日有網友爆料便利蜂人力資源部讓員工主動離職、強制開除及需參加數學考試等情況。網上流傳其創始人莊辰超一封內部信,稱“數學邏輯能力對業務尤其重要”。1月29日,便利蜂方面向新京報記者發來一封內部信,解釋稱是公司的例行考核。

傳便利蜂分批裁員

最近,在職場社交平臺脈脈上,有自稱便利蜂員工相關人員爆料稱,便利蜂正在裁員。根據上述網友的説法,便利蜂人力資源部存在讓員工主動離職,沒收員工電腦關在辦公室強制簽字,以違紀為由將員工強制開除等行為。

隨後,此事進一步發酵。1月28日,自稱便利蜂員工的網友還稱,便利蜂為裁員又出“新招”,讓員工參加數學考試,不合格者將被開除,考試內容包括三角函數、空間向量、立體幾何、直線與圓的方程、圓錐曲線方程等。據稱此次便利蜂裁員是小規模、多批次的分批裁員。

公開資料顯示,便利蜂成立於2016年底,主要經營旗下便利店品牌便利蜂。目前已在北京、南京等4個城市開設了近600家便利店。根據其給出的數據,2019年便利蜂計劃以之前兩倍的開店速度,完成新開業店舖數量超過1000家的目標。

創始人稱“數學邏輯不好績效很難達預期”

1月29日,新京報記者就此事向便利蜂方面核實,公關部相關工作人員未直接回應,發來一封人力資源部的內部郵件,稱公司正在做例行年度考核,有些員工績效不達標。

郵件顯示,過去一個月便利蜂正進行員工年度考核,績效不達標的人數佔比9%,績效3級及以下佔比25%。對於績效在3級及以下的員工,將會在入職、轉正以及每一次績效考核的同時,對相關崗位進行數學及邏輯能力測試,題目難度為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的標準,其中數學的要求等同於高中代數部分要求。

對於新京報記者提出的“數學考試不合格是否會被辭退”的問題,便利蜂方面並未給出明確回應。其內部郵件寫道,“團隊負責人需要緊密關注和培養員工的勝任力,對能力尚未達到要求的員工進行輔導及補測,保證每一位在職的員工,必須都能夠達到所在崗位勝任力的要求方可在該崗位工作。”

便利蜂稱,在團隊管理上,公司的目標是時刻保持成為行業中最精幹、高效的團隊,便利店運作系統已進入全局數據化階段,基層員工的數學和邏輯分析能力是當下環境中面對市場競爭的必備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1月28日,便利蜂創始人莊辰超的內部信流出。新京報記者向便利蜂方面核實,確認信件屬實。莊辰超在信中提到,目前資金儲備達到數十億,是公司前所未有的高度。而資金越充沛,需要的平均人員能力就越高,每個總部員工的數學邏輯能力對便利店業務尤其重要。

莊辰超還明確表示,“便利店業務每一天都需要大量的基於數學邏輯評估的小決策,數學邏輯好,績效不一定會達到預期,數學邏輯不好,績效很難達成預期。”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