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競爭升溫 有外賣平臺打出“降費”牌

發佈時間:2019-01-17 10:01:03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劉幸

外賣市場競爭越發激烈,降低佣金費率成新戰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在外賣平臺主流佣金費率為17%~21%的背景下,餓了麼宣佈在廣東率先將首批為廣東2000家中小商戶提供降低費率約3個百分點,佣金費率從17%降至14%,同時,其餘商戶維持現有較低費率不變。

外賣市場:平臺佣金成競爭焦點

美團上市後,有小商家向廣州日報記者反映,在訂立新合同的時候,該平臺佣金上調了。佛山順德嘉頓漢堡的負責人就透露,進入2019年1月3日晚接到美團當地業務經理的告知,可以恢復在餓了麼與美團雙平臺運作。其中美團提供的配送範圍不變,但佣金從20%提高至23%。

記者調查了解到,外賣平臺服務費率按店舖類型、客單價、訂單數量、區域位置等參數設定。一般來講,規模越小、客單價越低的商戶,議價能力越弱。市場常見的佣金費率為17%~21%不等,且30元以下的訂單,每單服務費按5元收取。

在這種背景下,記者發現,也有平臺將下調佣金費率作為競爭手段。餓了麼與口碑的“暖冬”計劃首先在廣東各城落地。1月16日開始,第一批針對中小商戶的費率減免已經開始正式執行。“廣州的費率,過去一兩年基本沒有變過”,餓了麼廣州的業務經理表示,天河區將首批為100家中小商戶下調費率,“2019年一季度,下調至少3%的費率”。這位經理還表示,“這次惠及的商戶,會主動選擇那些用戶評價較高,日常經營依規依法的中小商戶。”

據了解,整個廣東第一批將有2000名商戶享受到降低費率的扶持,後續繼續增加,同時,廣東各地目前的較低費率會繼續保持穩定,不會上漲。

商家:

誰能提供流量才是關鍵

廣州市天河區體育東橫街的“立煮豬雜湯”的老闆龍利群表示,經過16日的下調,餓了麼的費率從17%降至14%,美團則維持21%。

同一條街的食冒堂冒菜的老闆鄭小方也算了筆賬,他的店舖在餓了麼日均有80個訂單,客單價20元左右。“一單降低3%的費率,就是0.6元,一天就是48元,一個月就是1440元。”

記者隨後在周邊的“韻姐牛奶甜品世家”“正宗隆江豬腳飯”“金喜家南韓家庭式料理”等幾家店實地採訪,有的店已經被餓了麼降到了15%,最高的不超過18%。

但也有商家反映,對於商家來説,誰能提供流量才是關鍵。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就市場份額來説,美團佔據了大頭,餓了麼此招確實會吸引人,但是關鍵還是在引流方面,即消費者會改換平臺。

根據相關市場機構的統計,2018年上半年,美團、餓了麼在外賣市場的交易額佔比分別為59%和36%。餓了麼和口碑在去年10月份合併後,外賣市場“雙巨頭”格局進一步強化。

觀點

消費者更關注

食品安全等因素

從公開的財務數據看,對入駐商家的抽成是外賣平臺的主要收入來源。電子商務研究中心分析師陳禮騰此前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隨著人力成本的攀升、物價水準的提高,外賣等生活服務行業的運營成本也呈現上升態勢,過往的平臺抽佣比例很難適用於今天的市場環境。

專家表示,除價格因素外,消費者更關注食品安全、品質、健康等因素,外賣平臺也可以通過技術手段,不斷提升配送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服務品質,實現多方共贏。(劉幸)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