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外賣平臺上調佣金抽成 商家叫苦:外賣送不起了

發佈時間:2019-01-15 09:23:54 | 來源:工人日報 | 作者:北夢原

成本高企,商家叫苦;漲價不提質,消費者不滿

外賣平臺佣金漲不漲,誰説了算?

1月10日,王玉虎在他的食客微信群裏連發了3個大紅包:“慶祝本群人數超過250人”。

從去年底開始,在北京朝陽區經營一家拉麵館的王玉虎就開始通過微信建立自己的外賣配送渠道。“沒辦法,外賣平臺收費越來越高,還是自己來做更划算。”

起步于2003年的網路外賣,在網際網路O2O大潮中經歷了一輪爆髮式增長,市場規模突破2000億元,用戶人數接近3億人次。然而,市場迅速擴張之後帶來的成本壓力日趨顯現,越來越多的商家和王玉虎一樣,開始尋找自己的外賣渠道。近日,美團外賣佣金上漲的消息加劇了商家和消費者對這一問題的擔憂。

成本高企,商家叫苦

據報道,在南寧,有消費者反映自己經常光顧的餐飲店突然退出了網路外賣平臺,原因是美團外賣將佣金抽成由15%上調至22%。這意味著餐飲店每100元外賣收入中,有22元需要上交給外賣平臺。一些餐飲店老闆表示“外賣送不起了”,只能無奈退出。

記者走訪北京多家餐飲店發現,近期各外賣平臺雖未出現普遍性的佣金上漲,但佣金已經成為餐飲業的一個負擔。“一碗拉麵我在店裏賣18元,通過外賣平臺送出去就要20多元。”王玉虎介紹説,幾家外賣平臺去年漲了一次佣金,每單向商家收取5到20元的訂餐費,向消費者收取7到15元不等的配送費。“對於我這種小店來説,很貴了。”

從去年開始,在中國烹飪協會公佈的全國餐飲收入情況中,第三方外賣平臺費用已被納入,成為餐飲成本的一項重要數據指標。該協會分析,由於人工、房租、社保、殘保金、第三方外賣外送服務平臺費用等各項成本不斷攀升,涉企收費尚無明顯變化,餐飲市場表現增長乏力。

“現在餐飲毛利也就40%,而外賣平臺佣金接近20%。”與王玉虎一樣,北京天通苑一家燒烤店老闆也開始摸索自己的外賣配送業務。“我們這種小本生意也沒有多少定價空間,晚上平臺接單還比白天貴,算上房租、人工、原材料還有水電等費用,攤下來外賣基本上也就不掙錢了。”

隨著外賣平臺佣金逐漸擠佔餐飲利潤空間,“生存不易”乃至“外賣必死”的聲音開始在業內蔓延。最悲觀的觀點認為,由外賣配送帶來的房租、人工成本下降已經難以覆蓋平臺佣金及行銷費用,這將導致餐飲外賣倒在成本高於産出這個最基本商業問題面前。

漲價卻不提質,消費者不滿

羊毛出在羊身上。“佣金一漲,我們的定價也只能跟著漲。”北京通州一家主打外賣業務的快餐店負責人向記者表示,“不管怎樣,最後都是吃飯的人買單。”

但並非所有人都願意買單。在感受到“外賣吃不起了”之後,消費者這端的情況正在發生變化。數據顯示,在經過前期“補貼式”增長之後,全國外賣市場增長勢頭已經開始放緩。2018年1月~9月,全國線上餐飲收入6693億元,同比增長7%,但相較于2017年同期,下降了1.4個百分點。

美團點評研究院發佈的《外賣發展研究報告》也顯示,在經歷了2014年的增長高峰之後,線上訂餐市場規模和用戶人數增長均出現了連續4年的下降。其中,市場增速由2014年71%銳減至18%,用戶增速則從51%下降至15%。

記者採訪發現,消費端的變化並不僅僅是市場飽和的自然結果。一些消費者用腳投票表達他們對網路外賣的不滿。“不是反感外賣漲價,而是反感外賣只漲價,不管食品品質、配送和服務。”來自北京的陳帥在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工作,獨居單身以及長期加班的生活讓各大外賣APP成了他手機裏重要的軟體。

在長期線上點餐的過程中,陳帥發現,一些他經常光顧的店面價格會不斷上漲,換一個賬號登錄下單價格又會下降。“大數據殺熟也就算了,我自己也是做這行的我知道。但起碼的食品安全和服務也沒有保障,這錢花得不值。”

陳帥表示,由於經常訂餐,配送慢、送錯餐、沒法退訂等問題他都遭遇過。絕大部分問題投訴後,商家和平臺互踢皮球,“最後大多數問題都只能自己默默接受”。

外賣平臺盈利動機提升

據了解,隨著外賣市場的整合,各大外賣平臺已經數次上調了佣金抽成比例。有分析認為,平臺之所以敢屢屢單方面喊漲,根源在於涉嫌壟斷。

目前,全國網路外賣市場呈現出美團與餓了麼雙寡頭的局面,兩家公司的市場份額合計超過90%。有不少商家向記者反映,壟斷與佣金之間存在高度的關聯。“比如説你只在一家上線,佣金會低一點。如果兩家你都想佔,佣金就會高一點”“以前做活動平臺往往很積極很支援,現在平臺競爭小了,我們想做活動還得先給平臺交錢”……

此前,已有多家外賣平臺因存在不正當競爭和壟斷經營行為被有關部門約談,但壟斷問題並無後文。但有專家表示,壟斷並不一定導致漲價,外賣平臺佣金上漲的主要原因還在於,網路外賣平臺的發展訴求已經從搶佔市場向實現盈利轉變。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曾表示,隨著外賣平臺整合程度越來越高,送餐成本也在不斷增長,外賣平臺需要從早期以補貼方式發展轉向挖掘商戶價值,因此需要通過提升對平臺商戶抽成等方式達到實現自身盈利的目標。

“當前,外賣産業還處在發展初期,始終面臨不賺錢甚至虧損的問題,這是無法持續的。”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江翰對記者表示,未來産業各方都將進入一個成本回收期,平臺必然要求獲取更高的中間業務收入。

江翰同時指出,網路外賣平臺應該從拼價格轉向拼品質、拼服務。“不能簡單地對比佣金的高低,商家和消費者都需要考慮平臺能否真正帶來相應的價值服務。”(記者 北夢原)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