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如何在這個冬季  健康地吃火鍋

發佈時間:2018-12-11 11:49:18 | 來源:錢江晚報 | 作者:李思璇

在寒冷的冬季,不少吃貨會選擇吃火鍋來大快朵頤,很多家庭也都很喜歡在家自製火鍋,這樣又安全又健康。那麼,冬天吃火鍋有哪些健康方面的講究呢?對此,本報記者昨天諮詢了方回春堂下沙館的老中醫徐醫生。

徐醫生説,吃火鍋前,首先要做好一些準備,比如把鍋碗瓢盆洗刷乾淨。最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銅質火鍋,煮食前一定會要去除表層的銅銹,避免發生銅中毒,引起噁心、嘔吐等症狀。

第二步,就是食材和調料的選擇。現在很多超市都有各種現成的火鍋食材和調味品,這無疑給大家提供了不少便利。但對於喜歡吃麻辣鍋底的人而言,選購食材的過程中最好還是做到葷素搭配,除了吃肉,還要多吃一些青菜和豆腐。因為青菜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具有解毒去火的功效,豆腐中則含有石膏,可以達到瀉火、清熱的效果。

此外,建議大家一定要等到食材在湯水中煮熟煮透後再撈出來吃。因為煮火鍋大多是用生肉、生魚、生菜邊涮邊吃,一旦食物沒有完全煮熟,就有可能攜帶致病微生物和寄生蟲卵,引發腹瀉症狀。同時,吃火鍋的時候最好在一旁備一碟生薑末,放入鍋中一起燉煮,一來去腥,二來禦寒。

另外,剛剛從火鍋裏撈出來的食材溫度很高,最好不要急著放入口中,而是應該放在碗中稍稍冷卻一下再吃,避免燙傷口腔和食道黏膜。

還有一點,很多人吃火鍋往往會不知不覺吃撐了。所以為了幫助消化,也可以在吃火鍋前先喝一杯果汁,潤潤腸胃。當然從健康的角度來講,吃火鍋的時間也不宜過長,長時間坐著吃火鍋,會使胃液、膽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體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容易引起胃腸功能紊亂而發生腹痛、腹瀉。

吃火鍋是冬天裏的一大享受,所以,大家不僅要吃得過癮,也要吃得健康哦。(記者 李思璇)

責任編輯:陳思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