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主食不能只吃大米白麵 有些粗糧可增肌減脂

發佈時間:2018-12-11 11:21:31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 作者:徐大鳳

不同種類的主食,營養物質的含量也各不相同。保證主食有一定的豐富性很重要,但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也很重要。

必吃組: 主食大米、小麥

我們平時吃的主食就應該粗細結合,雖然粗糧更適合減脂增肌的人群,但是從我們的飲食習慣出發的話,大米和小麥也是必不可少的。大米可以和糙米、黑米等穀物混合食用,小麥可製成小麥粉與各種其他穀物製成的麵粉混合來製作食物。

增肌組主食:藜麥、燕麥、高粱米、意面、小米、青稞

肌肉形成的必要物質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蛋白質促進肌肉的生成。所以,這類主食都有高蛋白和高碳水化合物的特點。藜麥和燕麥(生燕麥)蛋白質含量超高,都超過了大部分肉類,增肌實力妥妥的。

但如果是包裝的燕麥片的話,就屬於減脂類。因為它經過一系列加工工藝後,蛋白質流失較多,但因為燕麥本身的GI值低且膳食纖維含量很高,當做減脂主食也是不錯的。

高粱米、意面、小米和青稞的蛋白質含量都在10%左右,碳水化合物含量70%左右。

減脂組主食:薏仁、紅薯、紫薯、馬鈴薯、南瓜、玉米、黑米、糙米

想要減脂就要選擇中低GI、高膳食纖維的主食。這樣的主食飽腹感強,攝入量就會有相應的減少。

根莖類的食物,除南瓜外的三種主食以及玉米,它們本身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低,而且膳食纖維含量普遍比較高,飽腹感很好,因此是適合減脂的主食。

黑米和糙米的膳食纖維含量僅次於燕麥,它們可以和大米1:1混合食用,粗細搭配,營養更均衡。

而薏仁的GI值只有25%,可以説是非常低了。而且,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它的蛋白質含量也很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營養科 徐大鳳)

責任編輯:陳思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