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微塑膠是否存在於海洋貝類、魚類中?生態環境部回應

發佈時間:2018-12-03 09:58:0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在今日召開的生態環境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國家海洋環境監測中心王菊英副主任表示,不管是在海水中,以及海底和海底沉積物當中,都發現有微塑膠的存在。

有記者提問,微塑膠是海洋污染的重要來源。微塑膠是否存在於貝類、魚類當中?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目前為止生態環境部採取了哪些舉措,有何成效?下一步會有什麼行動?

王菊英錶示,關於這個問題,答案是肯定的。就目前的報道和研究來看,不管是在海水中,以及海底和海底沉積物當中,都發現有微塑膠的存在。

從學術界和管理者來看,大家普遍認同,微塑膠是小于5毫米的塑膠顆粒,包括在剛才提到的生物體當中也是存在的。除了貝類以外,在大型的哺乳動物體內,還有魚類、浮游動物體內都有檢測出微塑膠的報道。從目前國內國際的報道來看,貝類當中普遍檢出微塑膠顆粒。2017年,我們實驗室開展過相關的研究,大概76%的魚類腸道、消化道都有檢出微塑膠。

王菊英指出,微塑膠是一個新型的環境問題,目前的研究還存在進一步拓展的空間,包括監測的標準方法。大家可以看到,有些研究可能檢出微塑膠的濃度很高,主要是過濾的膜是非常細的,可以把非常細的塑膠顆粒計算在內,如果採用稍微大一點的孔徑的話,可能檢測出的量要差好幾個數量級。因此,從學術界來看,分析方法還是不統一的,不同研究之間的可比性並不是很強。當然,現在學術界也在努力地推出相應的標準化分析方法。對生態系統和人體健康的影響,目前也是在研究當中。從目前的報道來看,絕大部分微塑膠對生物體影響的實驗室研究,其濃度都是高於環境的檢出濃度。從非常高的濃度外推,其實際效應也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對人類健康這一塊,目前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道,沒有直接的證據表明通過食用海産品可以對人類健康産生影響。但是,我個人認為,其潛在的影響不容小視,因為微塑膠是小于5毫米的顆粒,還可以繼續分解,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關注。

王菊英指出,微塑膠是近年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環境問題。2016年,聯合國環境大會把海洋塑膠垃圾和微塑膠問題等同於全球氣候變化等全球性重大環境問題,相關國家和環境組織都出臺了一些行動措施和法規。

一直以來,我們國家高度重視海洋垃圾和塑膠垃圾防治。舉個例子,我們國家最早頒布限塑令,禁止生産和使用厚度小于0.25毫米的塑膠袋。相關海洋環境保護的條例還有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等重大規劃都要求加強陸源入海污染防控,嚴控塑膠垃圾傾倒入海。此外,我國實施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方案有效減少了陸源和海源垃圾的輸入,同時我國也加強固體廢棄物,特別是塑膠廢棄物的回收利用,從源頭上防止陸源垃圾入海。國外的一個研究學者的文章數據表明,塑膠回收利用率歐盟排名第一是30%,排在第二是中國25%的回收利用率,世界上平均的回收利用率水準是在9%,所以我國對固體廢棄物的回收利用這一塊措施還是比較有力的。

王菊英稱,近期實施發佈的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行動計劃,明確提出了地膜回收要求,進一步從源頭上防止陸源塑膠垃圾入海的輸入。科技部啟動了重點研發專項,專門針對海洋微塑膠的來源分佈和防治措施進行研究。相關部門也從2007年開始實施業務化海洋垃圾監測,2016年開始對海洋微塑膠進行監測。其次,我國還積極推動公眾參與,提升公眾意識,轉變公眾消費方式,改善一次性消費製品使用。

近期,李克強總理和加拿大特魯多總理在第三次中加年度對話中,就共同努力治理海洋垃圾發佈了聯合聲明,充分説明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海洋垃圾和海洋塑膠污染問題,並將與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採取多項有力措施防治海洋垃圾和微塑膠。

王菊英指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將以聯合聲明為契機,按照統籌全局,重點突破、全民參與的總體思路,進一步落實聯合聲明的相關工作要求,從六個方面開展海洋微塑膠的污染防治工作:一是進一步研究海洋垃圾(微塑膠)防治方案等系列措施,佈局海洋垃圾防治工作。二是加強海洋垃圾監測,掌握海洋垃圾和微塑膠分佈規律。三是加強相關領域的科學研究,更加科學地評估海洋垃圾的環境影響,特別是微塑膠對海洋生態和人體健康的影響。四是加大對社會資本參與垃圾分類的支援力度,加強塑膠垃圾的回收和資源化利用。五是加大公眾宣傳教育,提升公眾意識,轉變消費習慣,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六是參與應對海洋垃圾和塑膠污染的國際進程,積極推進全球海洋垃圾治理。總之,我們將通過多種舉措,紮實推進海洋微塑膠的污染防治,保護海洋生態環境。

責任編輯:陳思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