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電商“酸鹼體質”行銷被指虛假宣傳

發佈時間:2018-11-09 10:00:04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王露曉 劉怡 張慧

近日,美國法院對“酸鹼體質理論”創始人處以鉅額罰款,該理論也隨即被推翻。

新京報記者昨日發現,電商平臺上很多保健品、食品仍以“酸鹼體質”做宣傳。

就此有專家認為,商家以“酸鹼體質”為賣點,則有義務證明産品能達到宣傳中的效果,對於沒有科學依據的虛假宣傳,消費者可以依法維權。

醫生稱“酸鹼體質理論”無科學依據

據媒體報道,“酸鹼體質理論”創始人之一羅伯特·歐陽,近日在一起訴訟中被聖迭戈高等法院判處罰款1.05億美元,“酸鹼體質理論”也隨即被推翻。有癌症患者指控,經歐陽建議放棄化療和傳統的治療方法後,不但未痊癒還耽誤了治療。

新京報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酸鹼體質理論”基本觀點認為,人體體液的pH值處於7.35~7.45 的弱鹼狀態是最健康的,但很多人由於生活習慣及環境的影響成“酸性體質”,會造成多種疾病甚至癌症。

“酸鹼體質理論毫無依據,沒有任何醫學研究證據可支撐。”心血管內科醫生羅志華告訴新京報記者,首先,人體各器官的酸鹼程度都不一樣,不存在所謂真正的“酸性體質”、“鹼性體質”。例如胃是強酸性,但是和胃不到幾釐米的十二指腸卻是強鹼性,“這套理論沒有説明所謂的酸鹼體質,究竟指的人體的哪個部位。”

此外羅志華稱,普通食品的酸鹼度,與胃液的酸度和腸液的鹼度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人體組織十分精密,對於酸鹼度有極強的調節能力,食物自身的酸鹼性和胃裏的酸、腸道裏的鹼相比,弱得可以忽略不計,根本不可能改變原本就穩定的酸鹼值。無論多吃酸性食物還是多吃鹼性食物,人體都會將其調節過來。”羅志華稱,網上流傳的酸鹼食物表毫無依據,只是一種通俗易懂的養生謠言,普通民眾很容易受其誤導。

電商宣傳“備孕鹼性食品”可生男孩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電商平臺上,“酸鹼體質理論”頗受商家歡迎,很多保健品打著該理論的旗號進行宣傳。

其中,某國外保健品廠商出品、頗受消費者青睞的一款減肥産品,在電商平臺上,其宣傳語中就有“調節酸鹼平衡”,就此網店稱,大部分運動人士身體為鹼性,而亞健康人士身體為酸性,該産品為鹼性食物,服用有助於調節酸鹼平衡。

國內外多個保健品的宣傳語套路也大同小異,均把不良身體狀態歸結為“酸性體質”,通過食用鹼性食品就能調節平衡。

新京報記者發現,還有電商把“酸鹼體質理論”用於備孕食品宣傳,在電商平臺搜索,會看到很多“備孕鹼性食品”,有的以“生男孩”為噱頭。有店舖打出“鹼性體質,二胎男可以有”等宣傳語。

【專家説法】

商家應為“酸鹼體質”賣點擔責

“商家用沒有科學依據的理論進行宣傳,消費者可以依法維權。”中國消費者協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俊海表示,“酸鹼體質理論”以前在民間被普遍認可,可能大部分商家也不明就裏。這種情況下,商家可能並無主觀惡意,雖然以此獲利,但最低標準也應該是消費者可以要求退貨、退款。而且商家如果受到了欺騙,可以再去找源頭廠商追償。但如果商家明知該理論沒有科學依據,公眾已經發現受到了愚弄,還以此為噱頭,就涉嫌虛假宣傳以及欺詐。

劉俊海認為,由於“提高人體鹼度”等很難證實或證偽,可能給消費者維權帶來困難,應當由商家承擔舉證責任,商家以該理論為賣點,為該理論背書,則有義務證明為什麼産品能達到宣傳中的效果。“如果連酸鹼度理論真實性都説不清楚,以此掙錢就更沒有正當性了。”

責任編輯:陳思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