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海升果汁“落果”原料牽出行業潛規則

發佈時間:2018-10-30 09:29:00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王子揚

近期,濃縮果汁品牌海升果汁旗下工廠收購腐爛“落地果”榨汁的消息愈演愈烈,不僅海升果汁股票下跌、涉事工廠停産整頓,工廠總經理等相關管理成員也被免職。

海升果汁“落地果”是個案還是行業慣例?新京報記者近期探訪市場了解到,一直以來,果汁行業存在不少“潛規則”:以落地果為原料生産實為普遍現象,部分“鮮榨果汁”實為添加劑勾兌,標稱“果汁飲料”實則果汁含量較少。

業內人士指出,果汁大多經過殺菌處理,榨汁加工過程中維生素C不斷氧化,膳食纖維隨著果渣被拋棄,因此營養價值有所下降,“再完美的果汁也不如直接食用水果。”

1 使用“落地果”為普遍現象

近期有報道稱,港股上市公司海升果汁旗下青島工廠收購腐爛變質水果,其生産線上的蘋果幾乎都不符合公司合格原料果標準。

對此,海升果汁10月16日、17日在官網連續發佈通告稱,其青島工廠確實存在原料問題,集團已責令青島工廠對相關産品進行隔離,嚴格追溯不合格産品,堅決杜絕不合格産品流入市場,整頓原料採購渠道。青島工廠總經理及相關管理成員被立即免除職務,繼續配合調查。此後,海升果汁對旗下所有濃縮果汁廠實施內部審查,並於10月31日前出具審查結果。截至10月29日下午,海升果汁仍未公佈審查結果。

早在2013年9月就有媒體稱,安德利果汁、海升果汁品牌向果農收購沒有成熟之前就跌落的水果,甚至是腐爛變質的水果,用來製作果汁及濃縮果汁産品,後涉事企業因安徽省食藥監局送檢樣本未檢出問題而恢復生産。

有果汁生産行業內人士向新京報記者透露,使用“落地果”生産果汁是普遍現象。“收購環節很難控制得好,尤其是反季水果,需要保鮮冷凍成塊後再進行加工,如果第一步就有爛果子混入,後期很難發現。”企業會控制不合格原料比例,但具體收購多少要看廠家的品牌影響力及其他因素。“一般來説,小廠家的危險非常大,大廠家相對會好一些。”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朱毅表示,落地果如沒有損傷和腐爛是可以使用的。由於果汁生産企業用量大,很少敢用腐爛果生産,因為有可能導致産品無法通過品質檢測。但也有不法商家鋌而走險,將腐爛水果做成果汁濃縮液。

2 “鮮榨果汁”實為添加劑勾兌

一直以來,“鮮榨果汁”都給消費者留下了新鮮、純正的印象,但卻極有可能是糖精、色素勾兌出來的“贗品”。

2016年,寧波市海曙區市場監管局抽查發現,一些所謂的鮮榨果汁其實是使用濃縮果汁、果醬、果汁粉之類的複合添加劑勾兌而成,以糖來增加飲料的甜度,以果醬、香精來增加稠度、香味。一些商家為了讓勾兌出來的果汁顏色與鮮榨果汁相同,還會使用一定量的色素,色素如果超量則可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2016年,新京報記者曾在飲品店、快餐店、超市等渠道購買5款果汁,其中3款聲稱鮮榨果汁,2款標稱“100%果汁”,並將其送至北京智雲達食品安全檢測消費者體驗中心檢測。檢測結果顯示,其中一款在快餐店購買的鮮榨九珍果汁和另外一款超市購買的某品牌瓶裝“100%橙汁”不含果汁。

另據央視報道,有果汁店售賣的“鮮榨果汁”是從冰箱裏取出一個橙子用來榨汁,隨後又向裏面添加了類似于糖的白色粉末和大量水狀液體調製而成。這樣製成的橙汁售價並不低,一杯350ml左右的橙汁通常售價8元-20元。

一位業內人士向新京報記者透露,市面上銷售的1L裝鮮榨果汁,最便宜的也要30多元。而用濃縮果汁勾兌,成本不到2塊錢。有的店舖確實是有水果榨汁,但水果含量不足,需要添加水跟添加劑調味。“除非他當著你的面榨汁,否則還是不要輕信其是直接用水果榨汁的。”

朱毅指出,有的鮮榨果汁由於水果選材和成本原因,為改善觀感和口感加入甜味劑、色素、增稠劑等食品添加劑。如果在規定範圍內使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通常一些小店缺少計量器具,製作僅憑手感,超標超量在所難免,因此建議孕婦、乳母、兒童不要飲用成分不明的果汁。

國家二級營養師耿雪則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將水果榨成汁喝有利有弊。水果榨汁過程中會有營養損耗,維生素C不斷氧化,膳食纖維隨著果渣被拋棄,營養價值會有所下降。但另一方面,榨汁會使植物細胞壁破裂,一些抗氧化成分、脂溶性維生素等會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3 果汁飲料不等於果汁

除“100%果汁”、NFC(非濃縮還原)果汁外,許多産品還標稱“果汁飲料”、“果味飲料”,使不少消費者常常將果汁飲料與果汁混為一談。

10月28日在北京一家社區便利店,一款利樂包裝的維他芒果汁飲料被放在了冷櫃中。有消費者表示,自己會將放在冷櫃中的飲料誤認為是NFC(非濃縮還原)果汁,而該款芒果汁配料顯示,其成分除水、芒果漿外,還有白砂糖、維生素C、食品添加劑等。

根據GB/T 10789-2015《飲料通則》,果蔬汁及飲料可以分為果蔬汁(漿)類飲料、濃縮果蔬汁(漿)、果蔬汁(漿)。其中,果汁飲料要求果汁含量點10%,允許添加食品添加劑。

前瞻研究院發佈的《2018-2023年中國果汁行業産銷需求與投資風險分析報告》顯示,低濃度果汁飲料(果汁含量點25%)佔中國果汁行業70%以上份額。

業內人士指出,果汁飲料中的食品添加劑都在標準範圍內,可放心飲用。建議消費者把果汁飲料當做普通飲品飲用,但不能當做維生素等營養物質的補充來源。

有業內人士指出,低濃度果汁需求量大,主要原因在於價格便宜。而在口味方面,低濃度果汁會也因添加調味劑、白砂糖等,使口味更加香甜,更易被消費者接受。不過近年來,隨著健康消費觀念流行,NFC果汁越來越受消費者喜愛。

■ 延伸提醒

100%果汁可為濃縮還原

“100%果汁”配料裏卻添加水,不添加防腐劑保質期卻長達1年,市面上此類果汁的“表裏不一”令許多消費者心生疑惑。以都樂一款100%橙汁為例,其配料為水、濃縮汁橙汁,保質期為365天。塞普勒斯進口果汁frutail100%鳳梨汁的配料顯示為水、濃縮鳳梨汁,保質期為12個月。

實際上,商家宣稱的“100%果汁”是“濃縮還原果汁”,即用水果濃縮汁和水為配料製成的果汁。早在2016年7月,中國飲料工業協會就曾發佈《關於對100%橙汁標簽標注問題的説明》為“100%果汁”正名,並稱美國、歐洲、日本等國家在使用濃縮還原果汁時也標注為“橙汁”、“含量100%”。

2014年7月,全國飲料標準化技術委員會《關於對橙汁産品標簽標注問題的回復》中指出,100%果汁無必要標注“復原橙汁”。2014年8月,國家衛計委所作的信訪回復單顯示,100%果汁可以標注“橙汁”,也可標注“復原橙汁”。

有業內人士指出,一般採用利樂包包裝(紙盒裝)的100%果汁大部分為濃縮還原果汁,無需冷鏈運輸及冷藏,未開封前常溫保存;與之對應的NFC果汁,即非濃縮還原果汁通常採用PET瓶包裝,需冷鏈運輸,並在商超冷藏區銷售。消費者可以根據包裝、配料表等進行區分,並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適合的産品。

對於“100%果汁”保質期較長的問題,業內人士指出,濃縮果汁加水還原能夠常溫儲存數月之久,是因為其果汁大多經過殺菌處理,雖然對果汁營養破壞較大,但有利於産品儲藏、運輸等。記者 王子揚

責任編輯:陳思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