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西部牧業兩月發七次警示 退市邊緣外聘職業經理人謀變

發佈時間:2018-10-18 09:15:51 | 來源:中國經濟網—《證券日報》 | 作者:余若晰

連續兩年虧損的西部牧業,走在了退市的邊緣。2018年上半年,公司業績雖然有所好轉,但仍虧損4161.66萬元。

10月12日,西部牧業發佈公告稱,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暫停上市的風險。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近兩個月之內,公司發佈的第七次退市警示公告。

扭虧、求變成為西部牧業當前最迫切的事情。

高層數次大規模調整

改變,往往是出於對現狀的不滿。這句話用在西部牧業身上,恰好非常合適。

出售旗下16家全資及聯營的奶牛、肉牛養殖公司股權,是西部牧業求變的第一步。當時,西部牧業表示,售出養殖公司的原因,是為進一步降低公司虧損,優化資産結構,提高管理效率,降低運營成本。

然而,出售旗下養殖企業只能解燃眉之急,治標不治本。為了從根本上解決公司的困境,西部牧業開始了一系列的管理層變動。

今年年初,西部牧業發生了大規模的高層人士變動。

2月2日,西部牧業發佈公告,公司董事長徐義民、總經理陳光譜今後將不再擔任公司及下屬公司的任何職務,離職的原因是因“工作調動”。

值得注意的是,1961年出生的徐義民,從2003年起就入職西部牧業,算得上公司元老級的人物。

半年時間過去,10月10日,西部牧業高管層再次發生變動,而此次人員變動涉及到公司副總經理陳建防、姜梅以及財務總監張予惠。

對於上述三位高管離職的原因,西部牧業在公告中表示是“工作調動”,三位高管辭職之後都不再擔任公司的任何職務。

值得一提的是,在辭職的三位高管中,陳建防有著多重身份。除了擔任公司副總經理之外,他還擔任下屬公司新疆泉牲牧業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石河子市天源食品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新疆喀爾萬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此外,陳建防還持有公司22萬股的股份。

在業內人士看來,陳建防此前在公司扮演者舉足輕重的角色,其離職勢必給公司帶來諸多變化。

如果説西部牧業原有高管的變動是為公司的經營不善埋單,那麼,管理層變動後,西部牧業是否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對此,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西部牧業未來應該加強公司治理結構、推動經營現代化,著眼于長期的企業結構性改革,而不是追求短期業績改善,否則治標不治本。雖然畜牧業的不確定性因素很多,但是可以通過加大科技創新來管控相關風險。

外聘職業經理人求變

日前,《證券日報》記者從西部牧業處獲悉,西部牧業高管層進行了大調整,新的管理團隊已經重整出發,西部牧業將會以新的形象謀求蛻變。

據西部牧業相關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從2018年5月份開始,西部牧業的工廠重新開始投入生産。

而這次的重新生産與以往不同,西部牧業採用了新的管理者、運營者以及生産者。“我們引入了專業的人才和嚴苛的管理部門,整頓過後,整個公司已煥然一新,西部牧業將用全新的面貌、嚴謹的態度,重新出發。”西部牧業相關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介紹到。

此外,西部牧業還與中國農業大學合作成立了研究發展中心和人才培訓中心,與新疆農墾科學院和石河子大學合作成立了畜禽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研發機構,與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的院校和企業在良種繁育、飼養管理等領域建立了廣泛的合作。

據西部牧業相關人士介紹,通過這些合作,公司原本的研發實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公司已掌握了大規模實施性控凍精技術和胚胎移植技術,並成功應用於下屬奶牛養殖基地。實施性控凍精技術和胚胎移植技術需要大量的專業獸醫技術人員和專用設備,西部牧業在畜牧科技領域處於業內領先地位。”

目前,西部牧業15萬噸飼料加工生産線投運生産、奶牛養殖基地有序運作、嬰幼兒配方奶粉恢復生産等工作紮實穩步推進,完善乳品加工、種畜肉牛、飼草料綜合利用全産業鏈,力求做到公司健康、有序的向前發展。

與此同時,西部牧業通過建立“物料源頭到銷售終端”全過程式控制制體系對産品品質進行全程式控制制,提高源頭掌控能力,規範對生産過程中風險的控制,加強銷售流通環節管理,深化食品産業鏈全程追溯體系建設。最終實現原料端、生産端、運輸端、流動端、監管端等環節無縫銜接,確保並實現産品品質可追溯。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西部牧業旗下的西牧乳業已經全面實現市場化運作,實行職業經理人管理模式,加快市場統籌佈局,完全實現市場化運作,要根據産品結構、消費群體的不同特點,適時調整行銷策略,確保市場佔有率,提升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同時,西部牧業以轉變職能為突破口,全員實施競爭上崗,實行專業化板塊管理,深入推進公司改革。推進職能轉變,提升工作效能,打造與業務發展相適應的高效組織運營體系,實行按照工業、養殖專業化分版塊管理。梳理部門職責,實施崗位評價。實行工資與業績創造掛鉤的市場化的彈性薪酬分配體系,並做到公平公開,透明操作,充分發揮薪酬分配的激勵導向作用。

“西部牧業當前以高效精細管理為目標,全面提升精益管理,努力實現企業扭虧為盈;夯實産業基礎,珍視嬰配粉生産許可通過驗收的機遇,鞏固整改成果,恢復市場信心。”西部牧業相關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在乳業專家宋亮看來,西部牧業目前所做出的改變都是非常有益的。

“上游牧場的剝離,讓西部牧業逐步減輕負擔,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業的成本,這會使西部牧業的業績有所好轉;而新的管理層的加入也讓西部牧業進行了很大的調整,牧場的剝離就是調整的一方面。”宋亮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宋亮還表示,對於西部牧業來説,接下來,需要在市場上不能犯更多的錯誤,在發展定位上應該側重於下游産品,對品牌的宣傳也要下功夫。西部牧業擁有地域優勢,地方政府也會給予資金支援,這對於西部牧業在産品研發和新品上市方面有很大的幫助。建議西部牧業把一款産品搞好,其發展就有機會。

責任編輯:陳思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