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2毛1斤腐爛蘋果加工成果汁 工廠:檔次高 95%出口

發佈時間:2018-10-17 10:59:33 | 來源:愛青島 | 作者:

最近有熱心市民反映,在萊西市一些地區,有很多大量收購落地果的地方,這些落地果都是在生長過程中,從樹上掉落下來的蘋果,幾乎都已經腐爛變質,但這些爛蘋果究竟被送到了哪?卻無人知曉,記者就此展開了調查。

在萊西市馬連莊鎮的幾處果園裏,記者看到,這個季節確實有不少的落地果散落在蘋果樹下,果農表示,周邊有很多收購這些落地果的商販,對果農來説,與其讓落地果爛在地裏不如賣點錢,那麼收購這些落地果,到底幹什麼用呢?記者攔下了一位剛剛賣完落地果的果農。

啥?

爛成這樣的蘋果能做果汁?

記者有些無法相信,

為了弄清真相,

記者決定跟蹤一輛運送落地果的三輪車,

看看這些爛蘋果究竟被送到了哪?

老闆聲稱爛蘋果是作飼料用

最終,三輪車拐進了萊西市南墅鎮,西泥牛莊村邊的一個院子裏,院門口一個醒目的牌子上寫著榨汁果三個字,三輪車進去後立馬開始過磅卸車。

見到外人進入,老闆聲稱收這些爛蘋果都是作飼料用的,可您這門口明明擺著榨汁果的牌子,怎麼又成了飼料?這其中到底有沒有貓膩呢?記者在萊西市南墅鎮和馬連莊鎮轉了一圈,這種落地果收購點有大有小,少數不少,有的直接將框子擺在路邊,任由這些果子日曬雨淋。面對外人的詢問,一些老闆也是毫不避諱。

一圈走訪調查下來,記者發現,在當地收購落地果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每斤的收購價都在兩毛錢左右,而像這種筐子一筐就能裝一千多斤,這大量的爛蘋果具體送到了哪,是不是真的做了果汁,還需要進一步調查取證。晚上八點多,記者叫來了萊西市食藥局的執法人員,對西泥牛莊村的這個收購點進行檢查。

在現場記者看到,一輛白色的小貨車已經裝滿了收來的落地果,可面對執法人員,這位姓王的老闆還是一口咬定,就是用來加工飼料的,至於其他問題一概不知。究竟是什麼樣的飼料,要大量使用爛蘋果呢?這種説法,令人生疑。而且,採訪期間,王老闆的電話一直響個不停。

追蹤:青島海升果業收購落地果

可能大家都在尋思,這些爛蘋果還能變廢為寶?是不是真的做了果汁?這些爛蘋果究竟流向了哪,現場執法遇到了尷尬。半個月之後,仍然沒有接到萊西市食藥局的調查結果,記者沒有放棄,打算追蹤到底。又一次來到了萊西市南墅鎮西泥牛莊村的這處收購點。

因為已經和老闆有過接觸,記者無法靠近,只好在周圍守株待兔,一連蹲守了幾天之後,8月27號,院裏突然停了一輛車牌號為翼DC4463的半挂貨車,同時院子裏和車上堆滿了裝滿爛蘋果的鐵筐子,看樣子今天要去送貨,果然,晚上九點,這輛貨車開出了院子。

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這輛貨車將爛蘋果送進了招遠市齊山鎮的一家名叫金潮果蔬的企業,而且除了記者跟蹤的這輛車,院裏還停了很多運送落地果的車輛。但由於天色較黑,看不清裏面的情況,第二天一早,記者又來到了這裡,往廠子裏望去,有很多運送落地果的貨車停在裏面等待卸貨。

在這家企業,收爛蘋果,也是非常不避諱的,一聽記者有貨源,馬上表示,半挂車送來,660一噸,如果是小型貨車,就是600一噸。這樣的蘋果,看著都噁心,怎麼會變成鮮美的果汁呢?記者上網查詢了一下,這家煙臺金潮果蔬食品公司,主要經營的就是濃縮蘋果汁,那麼這家企業生産出來的蘋果汁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記者在工廠周圍調查發現,附近的超市裏沒有金潮果蔬生産的果汁銷售。

由於是外地企業,記者無法聯繫執法人員進廠檢查,那麼在萊西當地這麼大的收購量,僅僅就送進這一家企業嗎?又經過了半個月對這家收購點的暗中觀察,9月12號,這輛車牌號為翼DC4463的半挂貨車又停在了院子裏,接近晚上八點鐘,半挂車開出了院子,這次又會將這些爛蘋果送到哪去呢?

有可能是半挂車司機有所察覺,拐進加油站後沒加油,繞了一圈又繼續上路了,見此情形,記者的車只好在遠處悄悄跟著。

接近晚上九點鐘,半挂車開進了萊西市經濟開發區的一家企業後門,記者繞到前門發現,這家企業名叫青島海升果業,透過柵欄記者拍到了卸車的過程。

記者上網查詢了一下,這家青島海升果業也是生産濃縮蘋果汁的,第二天一早,記者再次來到青島海升果業的後門,同樣發現了很多運送落地果的車輛,大家在忙著排隊卸貨。

卸貨區散發惡臭 蘋果未經嚴格揀選

經過調查,記者終於摸清了這些爛蘋果的去向。果汁廠用這樣的果子做果汁合規嗎?難道是有特別先進的技術,能單單提取沒有腐爛的果肉?且不影響口感,不影響品質,不減少營養?記者再次聯繫了萊西市食藥局,突擊檢查!

執法人員一進門,首先來到了卸貨區,幾名工作人員正在用鐵锨卸貨,這些蘋果幾乎全部都腐爛變質,整個卸貨區都散發著陣陣惡臭。

其餘的幾個卸貨池裏的蘋果,也都裝滿了這些腐爛的落地果,負責人介紹,他們一天能加工一千噸左右蘋果,那麼真像工作人員所説,在分揀加工環節,能將這些腐爛的蘋果,化腐朽為神奇的挑選出來嗎?執法人員又來到了工廠的揀選、破碎區。

記者在揀選區看到,工作人員並沒有嚴格的揀選,很多嚴重腐爛的蘋果仍然進入到了下一個生産環節,而在生産車間的墻上,記者看到了張貼的原料揀選標準的照片,按照這個標準,生産線上的所有蘋果幾乎都屬於非合格原料果標準。

隨後執法人員要求查看成品,工作人員則拿出了三款複合果汁,表示是總公司生産的,他們只負責生産桶裝的濃縮蘋果汁。

記者看到,這些果汁的生産商為陜西海升果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而且三款複合果汁的配料表裏全部都有濃縮蘋果汁的成分,而在一份工作人員提供的濃縮蘋果汁國家標準裏,原料要求裏明確規定,蘋果應成熟潔凈,無落地果,腐爛面積小于5%。

明明是從地裏分揀出來的落地果,記者一路跟蹤送進了這裡,在這位負責人口中竟然成了樹上摘下來的,那麼對使用這些原材料的行為,萊西市食藥局執法人員,又將如何判定呢?

當執法人員要求負責人提供銷售記錄的時候,原先那位表示産品95%出口,5%內銷的負責人,突然改了口,表示産品全部出口。

不論出口還是內銷,國家標準裏明確規定,濃縮蘋果汁的原料不能用落地果,可如果産品全部出口,就意味著當地食藥部門無法監管,看來,這位負責人對於執法規則是摸得門清啊。後説法不一,背後究竟是何心思?可究竟是出口還是內銷,不是單憑一張嘴,就能矇混過關的。執法人員決定對檔案室進行檢查,這時,一位自稱為工廠總負責人的女士,打斷了檢查。

女負責人下了逐客令,記者只好先行離開,而食藥執法人員還在現場繼續調查。

記者在調查時也了解到,果農銷售落地果大約兩毛錢一斤,而正規的蘋果一斤則要賣到兩塊錢左右,這期間有近十倍的差價,這也不難解釋為什麼企業寧願違反國家標準,也要用落地果進行生産。

責任編輯:陳思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