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外賣大格局難變 補貼小福利可期

發佈時間:2018-10-15 10:00:51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 作者:陳靜

餓了麼與口碑終於“在一起”了。10月12日,阿里巴巴集團宣佈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務公司,該公司包括餓了麼和口碑兩大業務。

與“合併”比起來,用“會師”來形容此次整合可能更為準確。餓了麼經歷著不斷沉降進入阿裏生態的過程,先是在2016年4月份和2017年5月份兩次接受阿裏方投資,隨後終於在今年4月份以95億美元的“身價”被阿里巴巴納入麾下,而口碑本來就是阿里巴巴的“親兒子”。從這一點看,兩家公司的整合更像是阿里巴巴內部的業務調整。

阿里巴巴此時成立新的本地生活服務公司,很容易被聯想成是為了應對上月剛在港交所上市的外賣老對手——美團點評。外賣市場的格局會因此而改變嗎?

單從數字來看恐怕存在難度。美團點評上市後公佈的首份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營收263.5億元,同比增長高達91.2%,其中餐飲外賣收入由2017年同期的84億元增長90.9%,達到160億元。而在阿里巴巴公佈的新一季財報中,餓了麼在今年第二季度營收為26.12億元。

對於普通用戶來説,倒是可以期待一下未來的“補貼紅包”。儘管正在承受港股低迷的“痛苦”,但美團畢竟通過上市拿到了大把真金白銀,而阿里巴巴也表示新的本地生活服務公司已收到投資者超過30億美元的投資承諾。兩家都手握充足的“彈藥”,在之後的競爭中應該會向用戶拋出花樣百齣的“福利”。

儘管能否撼動美團在外賣領域的“老大”地位尚且存疑,但餓了麼與口碑的“會師”,確實是著眼未來廣闊市場的一步棋。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表示,阿裏本地生活服務公司的目標絕不僅僅是做大餐飲市場,它將承擔更大的使命——重新定義城市生活,讓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這也是阿里巴巴對新零售戰略的進一步推進,在即將開始的第十個天貓“雙11”活動中,本地生活服務將首次參與。新公司的成立,將為阿里巴巴帶來什麼?來自阿里巴巴的説法是,餓了麼豐富的本地生活服務資源和強大的即時配送能力,加上口碑的成熟商家服務體系和深刻的消費者洞察,將作為一個整體,推動本地生活服務市場的全面數字化升級。

這意味著,一方面,餓了麼的核心能力——“最後一公里”的配送體系——蜂鳥配送,將更為廣泛地服務於阿里巴巴旗下諸多新零售業務。實際上,餓了麼的蜂鳥體系已經開始為大潤發、歐尚等全國千余家商超門店提供配送服務;另一方面,不管是外賣還是到店消費,最終服務的提供者都是傳統的餐飲商家,餓了麼與口碑的整合,也可以讓阿里巴巴在對餐飲商戶提供包括供應鏈、金融服務、數字化等服務時,掌握更充分的數據資源,同時獲得更高的運作效率。

招商證券商貿零售首席分析師許榮聰認為,此次新公司的成立,是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服務市場戰略佈局的繼續升級,“高頻外賣場景流量資源和用戶、商戶等數據資源被進一步整合進阿里巴巴的新零售體系,配送能力與新零售到家服務運力協同,並依託菜鳥等構建立體的同城即時配送網路,再加上服務傳統商家的能力,阿里巴巴新零售的框架在不斷完善”。

責任編輯:陳思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